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抽查公告>>国家抽查>>2003

2003年便携式甲烷检测报警仪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结果合格产品

2004-11-05 00:00:00中国质量新闻网


便携式甲烷检测报警仪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结果新闻发布稿
国家质检总局产品质量监督司

    便携式甲烷检测报警仪主要用于煤矿,是煤矿井下用于测定空气中0%~4%的甲烷浓度的主要仪器之一,当甲烷浓度超过规定量值时会自动发出声光报警信号,以预防或减少瓦斯爆炸事故的发生。
    近年来,瓦斯(甲烷)爆炸事故时有发生,造成大量矿工伤亡和财物的大量毁损。发生这些瓦斯爆炸事故的主要原因,大多是由于瓦斯集聚时未能及时准确地测定瓦斯浓度,采取有效预防措施所致。便携式甲烷检测报警仪产品质量直接关系着矿井甲烷浓度的正确测定,关系着煤矿的安全生产。近期,国家质检总局对便携式甲烷检测报警仪产品组织了产品质量国家监督跟踪抽查。本次抽查了重庆、浙江、北京、湖南、陕西、河北、天津、山西、江苏、安徽、上海等11个省、直辖市20家企业的20种产品,合格16种,产品抽样合格率为80.0%。
    随着人们对环境保护的日益重视和矿山行业经济的恢复发展,便携式甲烷检测报警仪的市场需求量逐渐增大,不少企业都相继开发出新的产品,而一些老的生产企业欲想乘机扩大生产规模或保住原有的市场份额,但由于技术力量薄弱或生产条件简陋、设备落后,造成了管理上的混乱,有的企业则为了追求利润,一味降低成本,节约材料,却无视强制性国家标准的要求组织生产,是本次抽查合格率不高的主要原因。抽查中反映出的质量问题是:
   一是工艺过程控制不严格,造成仪器故障。便携式甲烷检测报警仪作为测定空气中甲烷浓度的报警仪表,其产品质量必须由严格的工艺过程加以控制,但个别企业放松了元器件进厂和成品的检验,使仪器电路出现虚焊,造成仪器故障。
   二是产品结构设计不合理,产品抗破坏强度不够。本次抽查有3种产品“自由跌落试验”不合格,有2种产品“冲击试验”不合格。便携式甲烷检测报警仪是煤矿井下使用的仪器,在使用过程中磕磕碰碰在所难免。为了安全起见,要有足够强度,仪器内部结构也要合理,才能保证产品在环境恶劣的状态下正常使用。
   三是部分产品报警声级强度不符合标准规定。抽查表明有2种产品报警声级达不到强制性国家GB13486-2000的要求,其中1种产品声级强度仅为70.3dB(标准规定≥80 dB),与标准要求相差甚远。这样的产品在矿井下,既使测出甲烷浓度超标,也得不到及时的有效报警。
   四是部分产品性能较差,基本误差超出标准要求。基本误差是在正常试验条件下确定的仪器测量误差值。此次抽查有4种产品在稳定性试验中或经过环境试验后,基本误差不合格。煤矿井下环境条件恶劣,要求仪器必须稳定可靠,并有较好的适应环境,否则,将不能准确测定矿井中瓦斯的浓度,错过采取有效预防措施的时机,会造成安全事故隐患。
   五是部分企业产品质量低劣。此次抽查有2家企业生产的2种产品,经检测都存在“基本误差试验”、“声级强度试验”、“自由跌落试验”、“贮存温度试验”等6个项目不合格、产品质量低劣。一旦这样的产品在生产中使用,将严重危害煤矿生产工人和煤矿生产的安全。
   针对本次抽查结果,国家质检总局将责成各地技术监督部门严格按照产品质量法等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对此次抽查产品质量不合格企业依法进行处罚,限期整改。同时,加大强制性国家标准的宣贯力度,督促企业严格按照强制性标准组织生产,不合格产品不得出厂销售,从源头上把好质量关。同时,要进一步加强对便携式甲烷检测报警仪安全项目的跟踪监督检查,督促提高产品质量,为煤矿安全生产提供质量安全有保证的产品.

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公告(第307号)
便携式甲烷检测报警仪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结果
检测标准:涉及强制性国家标准GB13486-2000等

合格产品
企业名称 规格 型号 生产日期
扬中市南方矿用电器有限公司 JJZ3501 甲烷检测仪 2003-12-18
煤炭科学研究总院重庆分院 JCB-CMK1 甲烷检测报警仪 2003-11
太原市宇联达煤矿检测设备有限公司 JCB-Cj10-1 便携式甲烷检测报警仪 2003-09
重庆煤矿安全仪器配件厂 JCB-C4B 甲烷检测报警器 2003-12
淮南中立电子有限责任公司 JCB-C116 甲烷检测报警仪 2003-11
浙江振达防爆电器有限公司 JCB-Cj87 便携式甲烷检测报警仪 2003-09
重庆永安煤矿安全仪器厂 JCB-Cj19A 便携式甲烷检测报警仪 2003-12
天津市马克尼电子仪器有限公司 JCB-C58A 便携式甲烷检测报警仪 2003-12
陕西斯达煤矿安全装备有限责任公司 JCB-AB 甲烷检测报警器 2003-12
重庆科安电子有限公司 JCB-3 甲烷检测报警仪 2003-12
上海奉泰电子电器元件厂有限公司 JCB-Cj128A 甲烷检测报警仪 2003-09
湖南煤矿安全仪器厂 CJB4 便携式甲烷检测报警仪 2003-10
永嘉县煤矿专用设备厂 JJ20-1 便携式甲烷自动检测报警仪 2003-11
西安煤矿安全仪器厂 JYL6802 甲烷检测报警仪 2003-10
浙江嘉科电子有限公司 JCB-A120A 甲烷检测仪 2003-05
湖南省煤炭科学研究所 JCB-C103A 智能甲烷检测仪 2003-12
注:排名不分先后。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走质检、进企业、看质量”活动走 ...

  • 深秋的甘肃敦煌胡杨林

  • 提升质量安全促进蜜柚出口

  • 故乡的标点

  • 时光之味

最新新闻
热门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