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国质量新闻网酒业资讯!
当前位置> 酒业资讯>>资讯>>

老白干酒增长再遭质疑 销售费用高企难改业绩下滑颓势

2021-06-16 17:21:12 中国网财经

老白干酒(SH:600559)业绩增长前景再遭质疑。日前,有投资者在互动平台上询问公司4、5月份业绩情况,担心如果公司业绩持续下降,“预计未来是否会带帽成为ST”。

对于投资者的质疑,老白干酒回复称,“在第一季度的疫情过后,公司采取积极、灵活的销售策略,不断加强内部管理,生产经营形势都在向好的方向发展。”

投资者问题虽然夸张,但并非空穴来风。公司此前披露的年报显示,2020年营收、净利润、扣非净利润分别同比下降10.73%、22.68%和24.86%,今年一季度仍未止住业绩下降趋势,净利润、扣非净利润分别同比下降14.59%和20.61%。

2020年是白酒大年,中证白酒ETF从8400点一路攀升至18000点,区间涨幅115.6%;茅台、五粮液等头部酒企业绩、股价纷纷创出新高。而另一边,老白干酒却因业绩颓靡、全国化不利、子品牌混乱等问题备受投资者质疑。

业绩颓靡

中国酒业协会此前发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规模以上白酒企业销售收入5836.39亿元,同比增长4.61%;实现利润1585.41亿元,同比增长13.35%。虽然在疫情影响下,2020年白酒行业整体仍呈增长态势,但A股19家白酒企业业绩表现却参差不齐。

中国网财经记者统计发现,2020年,19家上市白酒企业中,有9家实现营收净利双增长。营收净利双降的共6家,分别为口子窖、伊力特、老白干酒、水井坊、青青稞酒、古井贡酒。老白干酒名列其中。

老白干酒2020年年报显示,公司全年实现营收35.98亿元,同比减少10.73%;实现净利润3.13亿元,同比减少22.58%。公司表示,业绩下降原因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以及旗下安徽文王近年来业绩一直未达预期所致。

今年一季度,在白酒行业集体回暖的情况下,老白干酒仍未能扭转业绩颓势。一季度公司营收、净利润、扣非净利润再次下降。与此同时,同规模的口子窖、迎驾贡酒、水井坊均实现营收净利双增长。对于一季度业绩掉队,老白干称是因一季度受公司所在地周边石家庄、邢台疫情防控影响,白酒销售终端受阻所致。

值得注意的是,从营收规模上看,老白干酒(35.98亿元)和今世缘(51.19亿元)、舍得酒业(27.04亿元)、迎驾贡酒(34.52亿元)、口子窖(40.11亿元)以及水井坊(30.06亿元)处以同一梯队。但老白干酒2020年净利润仅3.13亿元,处于垫底水平。在19家白酒企业中,公司净利润仅高于青青稞酒、皇台酒业、和金种子酒,排名倒数第4。

关于老白干业绩下降,白酒分析师蔡学飞认为,老白干地处河北,去年受到了疫情的双重影响;其次是老白干本身的高端化战略效果一般,由于品牌力有限,过快的高端化导致产品与消费市场出现一定的脱节,加上高端产品培育周期较长,前置性投入过大,企业经营成本升高;最后就是老白干本身属于区域酒企,目前存量竞争环境下受到一线名酒与其他区域名酒的双重挤压,外部销售环境进一步恶化。

全国化不显

尽管宣称“1915年巴拿马万国物品博览会甲等金奖,不是酱香酒,而是老白干”、“兴于汉,盛于唐,传承1900多年”,仍遮挡不住衡水老白干身上“区域化”标签。公司2017年年报显示,河北省内销售收入占公司总收入的86.91%。

2013年,刘彦龙上任老白干酒董事长后曾提出100个亿的战略目标。总经理王占刚也在公共场合表示,“未来老白干一定要成为营收100亿元,净利润25亿元,市值500亿元的现代化白酒上市企业。”

口号虽然喊出来了,但实现起来并不简单。2013年老白干营收为18.03亿元,在经历2014年17%的高增长之后,老白干营收增速迅速降低,此后16年、17年营收增幅更是不足5%。2017年公司营收25.35亿元,刘彦龙上任5年公司营收仅增加7亿多,距百亿目标相距甚远。

2017年,老白干酒斥资13.99亿元从联想系买入丰联酒业100%股权。完成收购后,老白干酒旗下拥有老白干、板城烧锅、文王、孔府家、武陵酒等5个白酒品牌。老白干表示,“本次交易将进一步提升业务利润空间,提升上市公司市场份额和综合竞争力,有利于老白干酒精耕夯实河北市场、有序布局省外区域市场。”

通过并购丰联酒业布局全国化的动机是好的,但效果却平平。2020年年报显示,衡水老白干系列、板城烧锅系列、文王贡系列、孔府家系列报告期内营收分别下降9.14%、27.60%、11.24%和8.55%,仅武陵系列实现28.19%增长。

高端化不利

同时,老白干提出高端化战略,并于2018年推出“衡水老白干1915”系列新品,市场零售价达1688元/瓶。公司在互动平台上表示,近年来不断调整产品结构,主推中高端产品,聚焦1915衡水老白干酒、十八酒坊甲等20、十八酒坊甲等15等大单产品。

中国网财经记者注意到,在衡水老白干天猫旗舰店内,高端产品销量并不乐观。截至本月24日,39度500ml装“衡水老白干1915”售价1688元,月销量仅5件;53.9度500ml装“衡水老白干1915”售价2488元,月销量也仅3件。和售价119元、月销量达237件的52度青花酒形成鲜明对比。

天猫店铺内另外一款高价产品销量同样不乐观。5月9日,老白干酒举办第三届衡水老白干酒文化节,同步推出了25L装72度“第三届文化节纪念酒”,售价高达35999元。天猫旗舰店数据显示,截至目前该款纪念酒也仅销售7件,5L装、1.5L装同样销量惨淡。

值得注意的是,发力高端化也导致老白干酒销售费用高企,压低了企业利润率。财报数据显示,老白干酒近三年销售费用均在10亿元左右,公司2020年综合毛利率67.75%,在19家白酒上市公司中排倒数第三,仅高于皇台酒业和金种子酒。反观营收规模同样在40亿档次的口子窖,近三年销售费用在3至5亿,仅老白干酒一半。

在互动平台上,老白干酒在回应投资者关于营销费用高企的质疑时表示,公司目前正处在品牌建设期和产品结构调整期,只有不断的调整产品结构,提高中高档酒的占比,提升品牌形象与影响力,加强创新赋能、推动品牌向上,才能促进公司业务、品牌形象的双提升。公司在加强上述品牌建设、渠道建设的同时,需要深耕挖掘渠道潜力,加大市场投入,不断扩展市场,保持和加强公司产品在主要市场的核心竞争优势。

在蔡学飞看来,老白干属于中国区域名酒,本身拥有一定的品牌价值优势,并且在河北市场拥有一定的消费基础。但是整体来看,老白干品类价值偏低,老白干产品价格低端化明显,高端产品培育进程缓慢,本身区域外市场比较薄弱,品牌价值感不高。除此之外,收购的酒企表现良莠不齐等,都导致在目前全国性竞争中面临着较大的压力。

蔡学飞同时也表示,高端化与全国化是区域酒企突围的必然路径,应该说老白干还是需要更多的创新营销模式来实现突围。(记者 郭帅)

(责任编辑:王海琳)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酒企

展会

酒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