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酒业频道!
当前位置> 酒业频道>>公益>>

有一种力量,叫华茅酒的“公益”行动力

2021-06-16 15:12:26 中国网

12月10日下午,贵州省政协原副主席、省慈善总会会长陈敏,贵州省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副主任李保芳,著名酿酒大师、茅台集团老领导季克良一行走进茅台集团211会议室。下午4:00,华茅酒公益慈善与社会责任论坛正式开始。

慈善公益凝聚人心,这场仅有50人的论坛,却在内容与嘉宾阵容层面,达到令人兴奋的标准。仁怀市委副书记、市委政法委书记唐霞,中华慈善总会机关工会主席芦红焰,贵州茅台酱香酒营销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旭等分别发表致辞和演讲;著名文化学者、北京大学教授张颐武,深圳国际公益学院副院长贾晶分享了自己的思考和观察。

而在随后举行的饮酒思源善行贵州——华茅酒慈善之夜现场,人们见到了中国贵州茅台酒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高卫东,贵州省遵义市委常委、中共仁怀市委书记、兼贵州仁怀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黄兴文。

华茅酒公益慈善与社会责任论坛与饮酒思源善行贵州——华茅酒慈善之夜由贵州省慈善总会和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主办,华昱机构董事局主席陈阳南,北京华夏国酒销售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武全力推动了活动举行。

季克良、陈敏、李保芳、高卫东,四代茅台掌门的名字,也因为华茅酒慈善公益的主题,而被写到一起。

华茅的公益之心,是孝文化开出的花

158年前,华茅酒在诞生之初,便将孝善的种子埋在了赤水河畔。

那是公元1862年,贵州盐商华联辉为孝敬祖母,在茅台镇设立酒坊、烧制美酒。这家最初仅供家人自饮的酒坊,后因口碑效应而不断发展壮大,最终被载入史册——它便是大名鼎鼎的成义烧房。

在儒家文化里,孝为百善之首。著名文化学者、北京大学教授张颐武认为,孝让代际之间的回馈不断传承,让人们找到生命本身的源头,进而向自己生命源头去致敬,“这是一种伦理的责任,也是一种价值的责任。”

今天的华茅,在传承“孝”文化时,不仅在讲述个体对长辈和亲人的孝敬与关爱,更赋予了这种美好情感更广阔的社会性。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张颐武说,中国讲孝道是推己及人的,它会从原本家庭血缘的关系,推导到整个社会。

也正是这种“推己及人”,让华茅的孝善文化变成一种企业责任,最终化作一种“公益行动力”,在企业发展的同时,不断创造社会价值。正如张旭在发言中所言,“华茅酒,因家国情怀而盛”。

“从华茅的故事中,就可以感受到‘至善’的生命力量”,张颐武表示,“就好像一粒孝心种子从19世纪就被种下,然后不断生根发芽,在中华文化复兴的这样一个历史阶段,长成一个参天的大树,然后这颗种子酿成的酒,变成了这个世界上美好的东西。”

在此基础上,张颐武认为,“华茅酒的一小步,就是中国酒业的一大步。”

有一种力量,叫华茅酒的公益行动力

自2018年归来之初,华茅便成立了“思源三孝”基金,承诺每销售1瓶华茅酒,将向华茅酒“思源三孝”基金捐助2元。

在本次华茅慈善之夜,著名主持人郎永淳用一组数据,详细讲述了华茅酒“思源三孝”基金的历程和取得的成绩。

善行贵州·思源三孝赤水河守护计划,迄今已组织开展4次专题调研、两场专题培训、5次定期巡河活动,累计共有 613人次参与项目实施,巡河行程约300公里,捡拾垃圾195公斤,带动当地志愿者用实际行动了守护赤水河。

上寨村传统文化系统再梳理与乡村文化扶贫项目,自开展以来,一直受到当地政府和传承人的关注,截止日前,参与到项目开展中的人约100人,他们分别是上寨村的春台戏传承人、家族的族长、文化学者、村子的管理人员以及本地村民。

仁怀学孔镇蛋鸡养殖项目,建设养殖场地已有300余亩,预计年产量蛋鸡5000羽,鸡蛋40万枚,土鸡15000羽。

上寨村肉牛养殖改建项目,改建场地设施279平方米,已养殖能繁母牛14头、育肥牛4头。该项目改建场地设施279平方米,已养殖能繁母牛14头、育肥牛4头。

耆民乐家助老公益服务项目,通过专业社会组织为老人提供服务活动,从而使院中老人实现“老有所乐,老有所为”的美好生活。项目已累计服务敬老院老人500余人次。

米山村水池建设项目,通过支持当地村民为米山村兴隆组修建一个200立方米的水窖和水池管理房等配套设施,寻找新的水源点,解决兴隆组水源恶劣和欠缺问题,保障村民安全饮水。项目已投入资金10万元,水池现已初步修建完成,预计年底可投入使用。

支持沿河县中界镇大学生项目,支持沿河县中界镇2020年被全日制普通高等院校录取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共53人,共计投入资金12万元。

在此基础上,华茅酒又发布了《华茅“善行贵州·思源三孝”公益项目2021规划》。根据规划,2021年,华茅酒将继续深入细化,将公益活动与志愿服务相结合,将华茅“善行贵州·思源三孝”公益项目打造成立足民生、服务民生的特色公益品牌项目。并重点推进生态保护、乡村建设、文化传承、扶老助老和助学等五大方面的工作。

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华茅酒在贵阳发起成立“饮酒思源,善行贵州”公益活动,首期向贵州省慈善总会捐款200万元,并于2020年再次捐款1000万元。

本次活动现场,华茅酒·善行贵州公益活动被贵州省慈善总会授予了突出贡献爱心品牌,季克良受聘担任华茅酒慈善公益大使。

“我一直想有机会跟您说,您是中国人的骄傲”,初遇季克良,深圳国际公益学院副院长贾晶激动地握住了他的手。早年间她出国求学,在加拿大房东对中国的有限认知中,就有茅台酒。

进击的华茅与“保芳”的思考

在践行社会责任的同时,孝善文化与公益之心,也成了华茅蓬勃发展的动力。

中国贵州茅台酒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高山在讲话中表示,在新冠疫情冲击下的2020年,茅台各项指标依然稳中向好,稳中有增,这得益于茅台坚守传统公益,做好每一瓶酒,全心全意为消费者提供最好的产品和服务,也得益于茅台集团各子公司像华茅酒这样众多的单体贡献率,因为它们的努力使得消费者对茅台集团系列产品的品牌和文化有了更多的的认同和肯定。

从市场层面着眼,2019年5月,华茅酒重启市场,在品牌建设、市场拓展和公益慈善三大领域齐头并进,截至到今年10月,华茅酒已在北京、山东、河南、山西、安徽、江苏、广东、浙江、福建、四川、湖南、河北、江西、宁夏、内蒙古、云南、辽宁、吉林、甘肃、陕西、贵州、海南、新疆等20多个省份都布局了华茅酒旗舰店。

据北京华夏国酒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武介绍,2020年10月华茅酒在全国实现了省级经销商5家,区域经销商57家、特约经销商126家,初步建立强有力的营销网络。

10月18日,华茅酒宣布提前67天完成了2020年全年任务和招商计划,成为茅台集团旗下首个宣布完成年度任务的品牌,也是中国酒业首个提前完成年度任务的品牌。

站在历史转折的当下,“孝”文化、“和”文化、“善”文化正透过酒的载体,在巨变中绽放新的价值。不同领域的实战家和思考者们,也将酒业发展的未来突破探向文化深处。

“越是巨变发生的时候,酒文化的意义越容易凸显出来”,在张颐武看来,酒在人类所经历的关键时刻,总在发挥它的作用,在天地变化中间,把“敬”文化、“和”文化、“善”文化通过白酒的载体传播出去,“这里面所蕴含的内容,也像那颗种子,从孝心文化中孵出,最后成长壮大,走向全国乃至世界。”

张颐武对酒文化作用的概括,尤其是其中的“和”文化,令李保芳触动颇深。在论坛议程结束的一刻,他当即叮嘱张旭:“要好好把今天讲的内容研究透,这就是未来茅台的市场。”

他还直言:“著名文化学者北京大学教授张颐武和深圳国际公益学院副院长贾晶、中华慈善总会工会主席芦红焰,加起来发言不到一个小时,但比我看一年的书都重要。”

(责任编辑:王海琳)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酒企

展会

酒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