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资讯!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资讯>>广东>>深度>>

广东省惠州市印发住房城乡建设系统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实施方案

2024-04-08 15:24:28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进一步夯实全市住房城乡建设领域安全生产基础,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有效防范遏制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发生,4月1日,惠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印发《惠州市住房城乡建设系统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4-2026年)》。

(图源:惠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方案》提出,此次行动主要目标是通过三年治本攻坚,全市各级住房城乡建设部门及住房城乡建设领域生产经营企业单位统筹高质量发展和更高水平安全的理念进一步强化,坚守安全底线、红线的意识更加强烈,安全生产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不断压实,安全监管能力明显提升,削减重大安全风险、消除重大事故隐患的积极性主动性显著增强;健全全市住房城乡建设领域从业人员安全教育培训机制,从业人员安全素质稳步提高,安全生产信息化智能化管控能力有效提升;在落实《惠州市党政部门及驻惠有关单位安全生产工作职责》《部分新兴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监管职责》基础上,重点行业领域建立排查整治重大事故隐患责任体系,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质量得到切实提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主动性和能力水平得到切实提升,重大事故隐患动态清零;全市住房城乡建设领域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较大及以上事故得到有效遏制,一般事故明显减少。

主要任务方面,《方案》明确,全面提升住房城乡建设领域重点行业企业安全素质。提升企业单位主要负责人安全责任意识、提升企业单位安全生产管理人员能力水平、强化特种作业人员考核培训管理、提升企业单位从业人员安全技能、提升从业人员应急救援能力。

深入宣贯重大事故隐患判定标准。深刻汲取近年事故教训,认真总结全市住房城乡建设领域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经验做法,全面宣贯住房城乡建设部有关城镇燃气、房屋市政工程重大事故隐患,以及自建房严重隐患判定标准。在2024年底前,按省住建厅的统一部署和工作要求,配套房屋市政工程安全生产检查清单及指南指引,制作有关视频,指导各地有针对性开展工作;结合实际,进一步明确城镇燃气、房屋建筑、物业管理等行业领域重点检查事项,规范隐患排查工作流程,有效提高排查整治质量。

全力推动重大事故隐患动态清零。健全完善住房城乡建设领域生产经营企业单位重大事故隐患自查自改常态化机制、严格重大事故隐患治理挂牌督办制度。健全重大事故隐患数据库,在2024年底前,完善数据库运行管理机制,全量汇总企业自查上报、督导检查发现、群众举报查实等各渠道排查的重大事故隐患,落实重大事故隐患信息共享集中制度措施。

不断强化城乡房屋建筑安全管理。包括自建房方面、既有建筑玻璃幕墙方面、城市危旧房方面、大跨度公共建筑方面、物业管理区域方面、农房危房六大方面。

持续加强房屋市政工程施工安全管理。一是推进建筑市场监管与施工现场监管“两场联动”,对工程建设项目的发承包信息进行全面公开,持续开展房屋市政工程建筑市场行为整治行动,依法严厉打击出借资质、围标串标、转包、违法分包、“挂靠”、未取得施工许可证擅自施工等违法行为。加强用工实名制管理,推动工程项目现场关键岗位管理人员到岗履职。 二是深入实施房屋市政工程安全生产治理行动,推动出台有关施工安全监管的政策措施及工作指引,按“逐企业、逐项目、逐设备”标准,聚焦深基坑、高边坡、高支模、脚手架、起重机械等危大工程以及高处作业、有限空间作业、消防安全等高风险环节,动态消除重大事故隐患。

另外,稳步推进限额以下工程项目安全生产管理。推动各地切实加强限额以下房屋市政工程安全生产管理工作,进一步压实镇街属地管理责任,全面加强限额以下新建、改建、扩建工程,尤其是外立面改造翻新、室内装饰装修等小散零星工程监管执法,依法严厉打击违法建设及非法改扩建行为。

(责任编辑:崔立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