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资讯!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资讯>>陕西>>深度>>

夯实“长期盘”“未来盘” 西安市2024年组织350个重大项目,总投资1.71万亿元

2024-04-08 17:06:55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顾爱龙)近日,西安市委宣传部、市政府新闻办举行“聚力‘八个新突破’创新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西安实践取得新成效”系列新闻发布会。邀请市发改委主任李西宁先生、市科技局局长李志军先生、市工信局局长李初管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媒体提问,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杨丽萍主持。

(图源:西安市人民政府网站)

会上,李初管局长介绍:近年来,我们紧紧围绕“六个打造”奋斗目标,深入实施“产业强市”战略,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建设,基本构建了“六大支柱产业+五大新兴产业+六大生产性服务业”的现代化产业体系,产业发展取得了较好成效。2023年,支柱产业产值达到7409亿元,新兴产业营收突破1300亿元,生产性服务业营收接近4500亿元,拉动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 %,增速高于全国4.4个百分点,高于全省4个百分点,在9个国家中心城市排第2,在15个副省级城市排第4。全国先进制造业百强市我市排第11位,较上年再提高1位。

按照西安市今年“加快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在优化升级上实现新突破”的部署要求,我们还有一些薄弱环节和短板,需要进一步优化升级,以实现新的突破。概况起来,主要是通过六个“优化”进行升级,实现六个“突破”。

针对新闻机构所提问到2024年西安市在推进高质量项目建设方面有哪些安排和具体举措?

李西宁主任表示,2024年,西安市坚持把抓高质量项目作为夯实“长期盘”“未来盘”的重要举措,以“稳总量、调结构、补短板、增效益、防风险”为总基调,从2024年西安市投资项目计划中,围绕创新驱动、产业发展、“两新一重”、绿色低碳、城市建设、民生保障等领域,组织350个重大项目,列入市级重点建设项目管理,总投资1.71万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337.75亿元。

在项目安排上,西安市体现三个突出,一是突出产业项目,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为主攻方向,253个产业项目中,含制造业项目162个,年度计划投资441.7亿元,占产业项目计划投资的56.8%。二是突出基础设施,安排交通、水利等网络型基础设施项目55个,占比16.57%,同比提高7个百分点,年度计划投资573.95亿元,占比24.55%,较2023年提高5.24个百分点。三是突出民生保障,将2024年全市“保回迁”项目纳入市级重点项目,助力构建规范有序的土地征收拆迁安置和城市更新开发建设新秩序,全力推动项目快建成、早交付。

在具体措施方面,一是多措并举、加强调度,高效率推进项目。充分发挥高质量项目推进年工作专班作用,按照“市级统筹、部门联动、分级负责、计划管理”思路,建立开工、手续、入库、进度等工作台账。运用信息化管理平台,实现实时化更新状态、智慧化监测预警、协同化处置问题,有效形成“线上+线下”项目统筹协调调度,合力推进项目顺利实施。

二是多方联动、狠抓落实,高标准保障项目。由发改部门牵头抓总,各行业主管部门对本行业所有项目统筹管理、督帮指导,形成全市“一盘棋”。开展要素保障“伴随式”服务,推动重大项目事前、事中、事后服务全覆盖。纵深投资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持续推进“亩均论英雄”综合改革;建立市级“大片区考古”联席会议机制,提升考古发掘效率;搭好政银企对接平台,拓宽资金来源渠道。

三是突出重点、抢抓政策,高质量储备项目。持续抓好项目接续,聚焦核心功能定位谋划区域特色项目,聚焦新质生产力推动科技产业深度融合,聚焦重大战略政策补齐短板弱项,量质并进抓好项目招引签约。严格履行审查程序,确保落地重点建设项目真实、合规、可行,不断塑造高质量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责任编辑:崔立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金科华中:以细节证匠心 高质量交付 ...

  • 2021陕西楼盘交付档案

  • 半山终章 至此再无

  • 交付档案

  • 福州大力推动拖欠工程款等“点题整治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