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资讯!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资讯>>陕西>>头条>>

陕西省镇巴县创新“1234”工作法 助推老旧小区改造完善长效、互利共赢

2024-04-08 17:05:25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顾爱龙)近日,陕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网站披露,近年来,汉中市镇巴县积极发挥政府主导作用,探索形成城镇老旧小区改造“1234”工作法,高质量完成66个小区118栋楼房的改造任务,惠及居民2352户,有效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图源:陕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网站)

关于镇巴县创新的“1234”工作法,镇巴县通过构建“一体化”,完善领导机制,强化考评问效。建立完善党委、政府抓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的工作体系,按照“一岗双责”要求,成立由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的老旧小区改造工作领导小组,连续三年将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纳入县级重点工程项目,制定“一年见实效、两年补短板、三年大提升”的工作目标,定期召开调度会和联席会,研究解决困难问题,形成了“县级领导带头抓、行业部门常态抓、实施单位主体抓”的工作格局。建立起“月调度、月通报、月排名”的考评机制,通过“制定作战图、倒排时间表、细分任务栏、卡准进度条”等措施,引导各级党员干部在城镇老旧小区工作中能够“拉满弓、使全力”。

做到“两结合”,强化资本引进、改进管理模式。一是与“条块”结合,按照“谁受益、谁出资”的原则,积极动员居民、产权责任单位等社会力量出资参与改造,2023年共筹集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资金8033.83万元,其中社会力量出资215.5万元。二是与“社会”结合,引入汉中市顺捷工贸服务有限责任公司开展城镇老旧小区智能化提升,为旧改小区安装智能门禁、智能安防和智慧停车等设施,小区配套设施“科技感”明显提升,物业管理服务更加“智能化”。

抓实“三环节”,尊重群众意愿、凝聚改造合力。一是事前“集思广益”听民声。采取“建立业主微信群、召开居民座谈会、发放改造意见书”等方式,强化政策解读和宣传动员,先后出动260余人次、发放调查表3220份、张贴宣传标语96幅,召开业主座谈会28场次,广泛听取群众意愿,邀请业主代表参与方案评审,明确改造内容,做到改造方案“一区一策”“一楼一策”。二是事中“换位思考”做引导。在拆除城镇老旧小区违法建筑过程中,耐心细致地帮群众算清拆违后的人居环境改善、车位空间置换、房价预期提升“三笔账”,不仅成功动员相关单位和个人拆除院内违章违法建筑,还收获了群众支持认可。三是事后“总结复盘”提质效。注重问题反思,实现工作改进,坚持开展群众“满意度”调查,认真总结改造工作取得的成效亮点及缺点不足。邀请业主代表共同参与小区改造工程竣工验收,做到群众“不点头”,改造工作“不收尾”。

确保“四为主”,完善推进机制,强化长效管理。一是改造内容以“务实”为主。坚持基础类“应改尽改”,完善类、提升类“能改则改”的原则,把小区屋顶防水、排水疏通、雨污分流、天然气入户、线缆规整等小区主要“病灶”纳入必改范围,切实提升群众基础生活质量。二是改造导向以“高效”为主。按照“实施一批、谋划一批、储备一批”的原则,优化施工流程、健全管理机制,积极践行“一楼一策、一区一策”的既定原则,扎实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各项工作有序、平稳、高效推进。三是改造过程以“安全”为主。严把老旧小区改造“施工质量和安全生产管理”关,做到施工设计“不走样”、群众意愿“不变通”、质量标准“不降低”,着力将群众改造意愿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工程成果。四是物业管理以“精细”为主。提倡“1+3+N”的物业服务管理模式,“1”是指1个小区;“3”是指确定一个包抓责任单位牵头,成立一个小区自治管理组织机构,引进一家物业服务企业;“N”是指小区所有的业主。通过搭建“政府、社会、企业、居民”合作平台,凝聚小区“共建、共治、共享”合力,确保各方在开放协作、互利共赢的氛围中,共同建立片区物业管理体系。

(责任编辑:崔立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金科华中:以细节证匠心 高质量交付 ...

  • 2021陕西楼盘交付档案

  • 半山终章 至此再无

  • 交付档案

  • 福州大力推动拖欠工程款等“点题整治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