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资讯!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资讯>>山东>>市场>>

澎湃山东“镇”能量,这个省级银企对接活动上小城镇是主角

2024-03-29 11:08:28 大众报业·齐鲁壹点

记者 季明智 王皇

3月26日,2024山东省小城镇创新提升行动重点项目推介暨镇银企对接活动举行。政银企对接活动不少见,但省级行政主管部门主办镇银企对接活动似乎还是第一次。活动在山东大厦举行,100个来自山东省小城镇创新提升行动试点镇的重点项目进行了线上和手册推介,其中,来自16地市的32个试点镇的镇长上台,重点推介了32个项目。这次活动,让更多人看到了山东的“镇”能量。

从“政银企”到“镇银企”

支持小镇产业项目发展

3月26日上午山东大厦金色大厅外,此次活动设置的16块展板前,不少人举起手机拍照并驻足交流。展板上是即将上台进行重点推介的32个山东省小城镇创新提升行动重点项目。

9点活动正式开始后,全场座无虚席,不少人还坐在大厅后侧临时增加的椅子上。舞台上,32个镇长轮番上台“路演”,介绍重点推介的项目,几乎每个镇长都在PPT上留下了自己的姓名和联系方式。50多家金融机构、建筑央企、省属国企、投资咨询、规划设计企业的分管负责人和业务人员坐在台下认真听,不时有人拍下推介PPT,同时翻看现场发放的推介手册,勾选记录。

c8f2af0595dd2fabe1082760cb84bf61_1711595024bnsqprtqvbc.jpeg

这次镇银企对接活动由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山东省财政厅、中国人民银行山东省分行、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山东监管局、大众报业集团主办,齐鲁晚报·齐鲁壹点承办。正如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书记任海涛在致辞时所说,重点项目是小城镇发展的重要支撑和基本动力,活动建立省级对接平台,目的就是在更高层次为小城镇重点项目招商引资、加强政银企合作开辟更为广阔的空间。

a608e8f7c3446ecbd8c7b8979a76d592_1711594984v4xle7p32bh.jpeg

去年山东公布了小城镇创新提升行动的100个试点镇,通过发挥试点镇的“领头雁”作用,在全省层面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对试点镇的发展,山东以重点项目为支撑,建立了试点镇重点项目库,入库项目867个,总投资额约4763亿元。

举办“镇银企”对接活动,让小镇当主角、围绕重点项目展开推介,正是为了支持小城镇重点项目发展。为了达到更好的推介效果,活动进行了充分的准备。活动前,在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指导下,16地市优选了试点镇的100个重点项目,为了保证推介效果,又在推荐上来的100个项目中,优中选优了32个项目上台推介。100个试点项目的简介、进展和对接人、联系方式则制作成了表格形式的推介手册。手册里每个地市都有一个二维码,识别后是线上推介手册,可以看到试点镇100个推介项目的详细PPT。

925亿推介项目背后

山东“镇”能量在澎湃

这场开在春天里的对接活动,100个总投资925亿的试点镇重点项目,让更多人看见了山东省小城镇的勃勃生机,也让更多人看见了山东省小城镇的产业发展前景。

春节“顶流”马面裙,每10条就有8条就来自菏泽曹县。而拿下3亿马面裙订单的曹县大集镇,推介的是华服智造基地项目。项目集设计、研发、人才培训、人才公寓、生产物流、仓储以及古镇于一体。“整个项目围绕汉服制造这个产业规划设计,除了把小而散的汉服设计、生产做强之外,还围绕它打造生产性服务业。曹县大集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韩猛介绍,古装影视剧里几十万的男女主服装原先只定制两件,有了更好的产业链条和推销渠道后,男女主角同款服装就可以进行批量生产。此外,项目还希望筑巢引凤,把更多的设计人才留在曹县,同时还能打造成为汉服人才培养基地。

曹县大集镇的汉服产业链条不断延长,而曹县庄寨镇则将板材加工产业链向国外延伸。庄寨镇因一棵树“生”出百亿级产业,全镇有木材加工相关企业1400余家、产值达到750亿元。现场,菏泽市曹县庄寨镇党委书记王爱华推介的中俄“一带一路”高端智慧城项目规划有海外仓/高端原木加工、电商直播总部经济、展览中心及配套商业等板块业态,项目建成后预计年产值50亿元,年纳税额2.3亿元,新增就业岗位2万余个。“这个产业园能解决镇上的木材加工产业源头木材供应不足的问题,同时,注重科技创新,吸引产业链高端企业入园,研发生产无重金属添加、无甲醛、无笨的环保板材,实现产业的提档升级,目前我们已与28家相关企业达成入园意向,正与两家上市公司洽谈入园。” 

近年流量大涨的宠物经济,让拥有国内最大的宠物食品加工企业的临沂市沂南县铜井镇备受关注。

依托畜禽养殖资源和物流优势,沂南县成立了总投资30亿元的沂南宠物食品产业园,在这个基础之上,本土企业帅克集团迅速成长,发展代工品牌1000个以上,并建成全产业集聚中心。“2023年帅克集团产值达16.74亿元,税收完成7300万元,给我们当地带来了巨大的财政收入和社会效益。”沂南县铜井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李勋忠说。

活动现场,李勋忠带来的宠物文化小镇项目,将以帅克集团为链主的宠物食品产业链延长。宠物食品产业将扩展为宠物食品用品产业,同时还推动文旅产业与宠物产业高质量融合发展。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全国高端宠物食品用品研发制造基地、时尚展销窗口、主题旅游目的地和综合服务中心。

山东的小城镇不仅有流量,也在向新能源、新材料的新质生产力项目发力。青岛市西海岸新区泊里镇镇长樊永亭推介的青岛市氢能产业园&创新创业孵化产业园项目,就发挥优势向新能源进发。“我们靠近董家口,这里有全省数一数二的化工产业园区,副产氢能达到28万吨,能为项目提供廉价的氢气来源;同时董家口港交通便利,有利于下一步氢能储能和应用。另外,还能在陆路交通工具之外,还可以发展氢能在船舶上的应用,前景广阔。”

此外,在济南商河县玉皇庙镇,高端药用包材项目正在铺开,预计可实现年产值20亿元。全国最大的化纤绳网生产基地滨州市惠民县李庄镇,上台推介的山东晟耀防护用品有限公司高端户外出口网项目,逐浪中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纤维制造市场,投产后可实现外贸进出口额2亿元,工业产值3亿元。拥有全国最大的商用厨具生产基地,滨州市博兴县兴福镇的厨具及配套企业年生产能力达到2,000万台(套),总产值超过300亿元。此次推介的中国智慧厨都国际厨具交易中心综合体项目建成后,将有超过200余家厨具配套企业及小微企业进入园区。

这样产业发展实力雄厚的小城镇在山东还有很多。产业发展背后,是山东的小城镇不断创新不断拼,也得益于山东对小城镇发展的持续支持。“十二五”时期山东开展“百镇建设示范行动”,“十三五”时期实施“1310示范工程”。2022年,部署开展小城镇创新提升行动,作为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重要举措。

一次双向奔赴的推介

小镇项目对接已开始

活动的出发点是为小城镇破解建设资金筹措难题,推动产业项目落地。而澎湃的山东“镇”能量,已然让在场的银行、企业心动。这场小镇当主角的项目推介活动,开启了小镇企业和银行等金融机构的双向奔赴。

“平常我们见的主要是村镇银行,这次来参加活动的是农发行这样的国家政策性银行,还有各大国有银行的省级行,对我们来说,是一个更大的平台。”参加推介活动的一位镇长说。

现场除了32个试点镇外,中建八局第一建设有限公司、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山东省分行、齐鲁工程咨询(山东)有限公司进行了小城镇相关业务的推介。活动结束后,就有不少小镇与这些企业展开了交流,还有不少小镇索要推介企业的PPT,要带回好好研究。

活动现场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日照市分行、济宁市分行分别与2个项目进行了签约。作为山东唯一的农业政策性银行,参加此次活动的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山东省分行相关负责人说,目前,银行在县一级有网点,业务已经覆盖了100个试点镇中的65个。不过,目前银行在镇一级没有设网点,这次活动正好增加了银行高效了解小城镇的渠道,在看了这些小镇的推介之后,还发现了新的符合政策注入方向的项目。“感觉收获很多,有一些项目我们之前没有具体了解过的,接下来会持续对接,加大力度支持,更好推动小城镇的建设发展。”

(责任编辑:崔立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金科华中:以细节证匠心 高质量交付 ...

  • 2021陕西楼盘交付档案

  • 半山终章 至此再无

  • 交付档案

  • 福州大力推动拖欠工程款等“点题整治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