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资讯!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资讯>>江西>>头条>>

江西省九江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主要负责人解读:《2024年全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要点》

2024-03-08 11:14:33 九江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image.png


3月5日,2024年全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召开,系统总结2023年工作,分析形势,部署2024年重点任务,推动住房城乡建设事业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市住建局党委书记周小琳出席并讲话,现场解读《2024年全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要点》。市住建局局长刘胜主持会议,并补充解读。

2463447cde4541603fa933d09ca98441_W020240306409728812216.png

周小琳讲话,解读《2024年全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要点》,部署工作

会议传达学习了市委书记刘文华,市委副书记、市长蒋文定及副市长容长贵对全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的批示精神。书面传达了全国、全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精神。

会议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三年新冠疫情转段后经济恢复发展的一年。全市住建系统聚焦强功能、提品质,抓发展、激活力,办实事、惠民生,强管理、优服务,守红线、筑防线,攻坚克难、凝心聚力、稳中求进,成功入选了全国第三批海绵建设示范城市;2个完整社区入选全国第一批试点项目,全省最多;成功入选国家工程建设项目全生命周期数字化管理改革试点;全国党建引领物业高质量发展论坛在我市召开,全市小区物业管理实现全覆盖;央视大型系列纪录片《文脉春秋》九江篇正式开播;我市完整社区、海绵城市建设、消防设计审查验收等工作经验被人民日报、经济日报等国家级主流媒体宣传推广;城市功能与品质提升、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和美丽乡镇建设等工作连续多年在全省领跑。交出了一份成果丰硕、来之不易的住建答卷。

49d0611b30305d4e1266e9bd611277b2_W020240306409729058058.png

刘胜主持会议

会议强调,2024年全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围绕全国、全省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议部署,按照“一个践行、五个统筹”(即践行“走在前、勇争先、善作为”的殷殷嘱托,统筹城乡建设与环境整治、统筹住房保障与房地产市场、统筹深化改革与优化服务、统筹高质量发展与高水平安全、统筹从严治党与队伍建设)的工作思路,深入推进“三大攻坚行动”,加快打造“三个区域中心”、建设“一个美好家园”,高标准高质量建设长江经济带重要节点城市,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九江篇章作出住建积极贡献。

fc2e2d0a45593efbe3ebf4bbf9f42112_W020240306409729233387.png

全市住建工作会议现场

重点抓好五个方面工作:

一是统筹城乡建设与环境整治,持续优化城乡人居环境。科学统筹城建项目建设。加快推进全市543个城建领域项目建设,打造一批民心工程、精品项目;建立中心城区城市建设协调机制,完善城建项目储备库。积极推进城市更新行动。做实做细城市体检,从小区、社区、街区、城区四个维度查找城市“病灶”;持续补齐“一老一小”等基础设施短板,实施完整社区建设项目16个,改造城镇老旧小区146个。系统化全域推进国家海绵城市示范城市建设。打造宜居宜业秀美乡镇。完善常态长效的城乡环境整治机制,重点聚焦沿湖、沿江、环庐山及国省道、高速公路、铁路沿线环境,全面巩固提升城乡环境整治工作成效;深入实施美丽乡镇建设五年行动,高标准推进69个示范类乡镇建设。加强历史文化保护传承。落实住建部门每年向本级党委和上级主管部门专题报告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工作要求,推进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内容进党校;加快推进大中路、动力机厂等历史文化街区活化利用,研究探索历史街区、历史建筑消防、修缮改造等技术标准;坚持“一城一策”“一街一策”“一村一策”,加强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及历史文化街区、历史建筑、传统村落整体保护,坚决防止大拆大建、拆旧建新、拆真建假等建设性破坏现象。

二是统筹住房保障与房地产市场,持续打造幸福美好家园。扎实做好住房保障工作。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和供给,全市计划新开工建设公共租赁住房1357套、保障性租赁住房1849套,发放公租房租赁补贴696户;进一步强化公租房管理,持续优化住房公积金使用政策,推进农村危房改造。有效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支持各地因地制宜调整房地产政策,加大对首套房和改善性住房的政策支持;建立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推进住房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构建房地产发展新模式。妥善处置房地产领域涉稳风险。持续抓好保交楼保民生保稳定工作,进一步加强商品房预售资金管理。党建引领物业服务提档升级。开展物业管理“巩固年”活动,加快推动基础性物业服务向专业化物业服务转变。深入推动社区党组织牵头,社区居委会、业委会、物业企业及城市管理、公安、消防救援相关部门参与的“1+3+N”的社区物业党建联建机制。持续开展“红色物业”示范创建。

d2b8f658f966d7099960802fa3c7f077_W020240306409729479912.png

会议交流发言

三是统筹深化改革与优化服务,持续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创新完成数字化管理改革试点。加快智慧住建一期及BIM系统建设并尽快投入使用,建立健全工程建设项目全生命周期数据汇聚融合、业务协同的工作机制。持续优化住建领域营商环境。持续推行住建事项“简化办、异地办、网上办、上门办”等“四办服务”;全面推行建设工程消防验收与营业前消防安全检查“一次办”,巩固提升差异化联合验收,探索“验登合一”。加快数字城建档案馆建设。强化建筑市场监督管理。有序规范建筑市场主体行为,常态化开展房屋市政工程转包挂靠、违法分包、出借资质和招投标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持续加大建筑市场违法违规行为的查处力度。

四是统筹高质量发展与高水平安全,持续构建安全发展格局。推进建筑业高质量发展。加强对本地建筑企业的帮扶指导,积极培育建筑业龙头企业,力争实现我市特级资质企业零的突破;全面支持绿色建筑发展,大力推进装配式建筑,确保2024年装配式建筑新开工面积占新建建筑总面积的比例不低于39%。保障住建领域高水平安全。压紧压实属地党政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岗位工作责任,筑牢安全防线。统筹推进住建领域安全生产各项工作,突出抓好建筑施工、城市运行、城市燃气、既有房屋等方面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不断强化建设工程消防审验管理。

五是统筹思想建设与作风建设,持续锻造实干担当铁军。深化基层党建“三化”建设,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以良好的党风引领政风行风。深入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以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不断推动住建工作提质增效。树立重实干、重实绩、重担当的鲜明用人导向,坚持以实干担当锻造“住建铁军”。

会议期间,对2023年度全市住建系统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浔阳区、修水县、永修县住建局分别作交流发言。

在家局领导出席会议。各县(市、区)住建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局属各单位党政负责人、机关各科室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崔立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