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资讯!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资讯>>重庆>>深度>>

主动向法院申请重整的金科股份 能否“涅槃重生”?

2024-02-23 10:21:14 财联社


财联社2月22日讯(记者 李洁)出险近2年的金科股份,在化解债务问题方面有了新进展。

日前,金科股份发布关于公司申请重整相关公告,其于2024年2月21日正式向重庆市第五中级人民法院递交了重整申请相关资料,五中院审查后接收公司重整申请材料(案号为(2024)渝05破申129号)。

金科股份表示,重整申请材料被法院接收后,公司将合法合规稳步扎实推进重整工作,系统化解决公司债务风险,推进公司加快实现良性循环。

“金科向法院申请重整,是在面临财务困境时采取的一种措施。重整的目的在于通过司法程序解决债务问题,优化公司治理结构,恢复盈利能力,从而保护债权人、股东和员工的合法权益。”IPG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柏文喜告诉记者。

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指出,重整主要是对资产负债结构进行调整,包括但不限于债转股等方式。

“如果能够顺利完成重整,企业的债务负担,特别是利息负担将大大减轻。但如果债权人无法达成重整共识,或重整方案无法推进,导致重整未果,可能会进入清算环节。”沈萌表示。

金科为何选择重整?

重整是否等同于破产清算?对此,金科股份在公告中明确,重整不同于破产清算,重整是以挽救债务人企业、恢复公司持续盈利能力、保护债权人合法权益为目标的司法程序。

其表示,重整是市场化、法治化化解风险的有效方式,目前市场已有大量上市公司重整成功案例,均取得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果。

可以看出,与其它出险房企选择债务展期及债务重组不一样的是,金科股份是为数不多主动申请重整的出险房企。

北京金诉律师事务所王玉臣律师告诉记者,重整和债务展期是企业在面临财务困境时,两种不同的策略。重整通常是在企业无法通过其它方式解决财务危机时,所采取的一种手段;而债务展期则是将债务偿还期限推迟,以使企业有更多时间筹集资金。

“金科选择重整,是基于其作为上市公司的特殊情况,以及考虑到公司长期发展,保护债权人、股东的权益。重整可能涉及更广泛的财务和经营重组问题,而不仅仅是债务调整。”柏文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金科选择重整而不是债务展期,可能是因为公司财务状况不太乐观,需要更加彻底的解决方案。”王玉臣认为,与债务展期相比,重整可能会对企业结构和运营产生更大、更深远的影响,包括可能交出一定的管理权、股东发生重大变化、资产进行出售、业务做出调整、管理层发生重大变动等。

事实上,金科方面已计划引入战略投资者。据悉,目前金科已与长城国富置业有限公司签订了战略投资框架协议。

重整程序落地仍需一定周期

多位受访专家告诉记者,金科向法院申请重整后,仍将面临一系列法律程序,这个过程可能需要数月甚至更长时间。

沈萌向记者表示,法院受理并批准重整后,会委任重整管理人,并由重整管理人主导,与债权人就债务重组及相关方案的制定进行协商。最终方案得到债权人通过后,再经法院批准实行,具体周期长短取决于协商的过程。

“具体时间可能会因案件复杂程度和法院效率而异,通常会持续几个月到一两年,甚至三四年不等。”王玉臣称。

而重整后金科今后的发展走向,也取决于重整计划的实施效果如何。

柏文喜认为,如果重整成功,企业可能会通过债务重组、资产重组等方式减轻财务负担,恢复运营能力,从而重回良性发展轨道,使企业实现“涅槃重生”。不过,重整过程复杂,需要法院、债权人、股东等多方展开通力合作,最终结果具有不确定性。

金科方面表示,鉴于向有管辖权的法院申请重整涉及大量前期准备工作,为此,金科股份前期已成立专项小组并在重庆市政府工作专班和区政府的指导帮助下积极推进各项工作,并系统性开展了债务人财产状况和债权债务全面调查、与债权人沟通、制定维稳预案等工作。

“金科股份将积极支持配合相关工作,尽快推动重整,既化解公司存量债务风险,也保护全体债权人和出资人合法权益。”金科方面称。

金科股份2023年三季报显示,其负债合计为2271亿元,其中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为350.6亿元。

另据金科股份2023年度业绩预告,其预计2023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额在48亿至78亿元之间,而上年同期亏损为213.92亿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亏损额在36亿至66亿元之间,上年同期亏损为205.2亿元。

(责任编辑:崔立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金科华中:以细节证匠心 高质量交付 ...

  • 2021陕西楼盘交付档案

  • 半山终章 至此再无

  • 交付档案

  • 福州大力推动拖欠工程款等“点题整治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