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资讯!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资讯>>湖南>>土地>>

湖南株洲:“四个聚焦 四个坚持”编制村庄规划

2023-12-19 10:06:56 湖南省自然资源厅

image.png

株洲市以“四个聚焦、四个坚持”扎实推进村庄规划编制和质量提升工作。

聚焦高质量规划,坚持高位推动。市委书记、市长组织研究重点村庄规划质量提升方案。由分管副市长主持召开全市村庄规划及质量提升工作会议,并在每月城建战线工作会议上听取村庄规划编制工作推进情况,定期向市长汇报相关情况,形成常态化调度机制。

聚焦可行性规划,坚持协同联动。探索“省级指导、市级统筹、区级负责、镇村落实”村庄规划编制机制,建立村庄规划部门联审机制,创新“532”工作法(即由村支两委和村民代表承担50%主要规划任务;乡镇党委、政府承担30%;技术单位承担20%),激发村民主人翁意识。面向规划实施,由市人大联合市政府推动组建村民建房和风貌管理工作专班,严格管控村庄按规划建设、按图施工。

聚焦实用性规划,坚持以人为本。研究制定《镇村规划编制操作手册》,逐县开展技术指导;结合村庄规划编制《村民建房和风貌管理操作指南》,按“小集中、大分散”原则,明确宅基地布局、规模、规划设计要求,实事求是保障村民合理建房需求,让规划不仅挂在墙上,更能落在地上。提出“一套标准、两个层面、四类场景、八大要素”风貌管控要求,配套建设奖补资金,保障规划在实施过程中“不走形,不变样”,破解“有新房,无新村”问题。

聚焦数智化规划,坚持智慧治理。结合国家新型基础测绘体系建设技术成果、铁塔哨兵系统建设乡村治理实景三维平台,通过人、房、地空间位置关联,让村庄规划从二维平面走向三维场景,并实现规划建设实施的动态监管、动态跟踪,促进乡村基层治理的科学化、网格化、精细化、智能化、现代化。

(责任编辑:崔立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