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资讯!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资讯>>市场>>

一线城市二手房交易回暖银行成最大受益人,业内:抵押物流动性增强,资产处置与核销会贡献利润

2023-12-06 10:35:45 财联社

财联社12月5日讯(记者 梁柯志)随着前期政策叠加,一线城市二手房交易出现回暖的迹象。

近日,广州市房地产中介协会数据显示,11月全市二手住宅网签宗数在2023年3月和4月之后再度突破1万套。

与此同时,北京住建委数据显示,11月二手住宅网签量超1.25万套,环比增长17.8%,同比增加16.7%;中指数据显示,11月深圳市场有所好转,二手房成交增幅明显高于新房,11月深圳新房二手房成交3133套,环、同比分别增加12.9%和44.5%。

对于坐拥大量抵押房产的银行业而言,二手市场交易活跃对资产端有直接影响。

12月4日,广东某AMC相关负责人对财联社表示,今年上半年二手房地产市场低迷,由于不少抵押物都是住宅和商铺,影响资产公司购买资产的信心和规模;另外,银行“优质资产”出表的不多,银行在控制不良率,多数采用展期的方式保留在表内。

此前,多位银行业人士对财联社记者表示,四季度是银行核销资产的“旺季”。

12月5日,某股份行广州分行对公业务负责人对财联社表示,近期二手房交易回升的确有利于不良资产的处置,此外,回收现金和核销不良也将对银行利润也有一定贡献。

二手房回暖,银行加速处置资产

广州市房地产中介协会认为,11月广州全市二手住宅交易量延续今年8月以来的环比增长态势,主要原因是“920”政策刺激持续,因部分区域放开限购,一些此前不具备资格的置业者购房需求陆续释放。同时,在政策利好的背景下,为缩短房屋置换周期,部分业主愿意提供一定的议价空间促进成交。

在市场逐月回暖同时,从全国来看,法拍房的规模逐月在上升。根据中指研究院公布的法拍数据,截至2023年9月,全国法拍市场挂拍各类法拍房源58.4万套,相比2022年前三季度的44.1万套增长了32.3%,法拍房市场供给端升温显著。

12月5日,某股份行广州分行对公业务负责人对财联社表示,近期二手房交易回升的确有利于不良资产的处置,此外,回收现金和核销不良也将对银行利润也有一定贡献。

在12月1日前后,广东省农信联社连续举办三场线上资产推介会,集合旗下中山、惠州等13家农商行的160宗资产进行在线推介,账面市值约为85亿左右。

苏州情况类似,诸葛数据研究中心监测数据显示:10月,苏州市区二手住宅成交量为4517套,环比上涨14.21%,同比上涨25.68%,在连续下降6个月后开始止跌回升;二手住宅均价约为2.89万元/平方米,环比上涨0.14%,同比下降2.84%。

近日,苏州银行在接受机构调研表示,苏州地区房价回升,及时处置不良贷款。
从整体来看,在保持规模、效益稳健发展的同时,保持了资产质量进一步优化的趋势。接下来,仍将保持资产质量和各项风险指标的稳健。

上述AMC公司人士表示,如果二手房估值和交易不理想,不少持牌AMC的处置压力比较大,资产处置变现进展不如之前,展望明年下半年可能会好一些。

明年银行按揭贷款或好于今年

11月22日,深圳市住建局发布《关于调整享受优惠政策普通住房认定标准的通告》,同时金融部门优化信贷政策,受到市场高度关注。12月3日,华福证券分析师陈立发布观点认为,在目前楼市弱复苏的背景下,深圳此次政策发布有助于带动市场活跃度,对于核心一二线城市后续进行政策跟进的预期将逐步增强。

持续的政策预期和市场交易活跃恢复,个人住房贷款规模或逐步上升。

央行数据显示,截至9月末,个人住房贷款余额38.42万亿元,同比下降1.2%,增速比上年末低2.4个百分点。

近期,杭州银行相关负责人在接受机构调研时候表示,在顺利完成降存量首套房贷(规模约500亿)利率阶段性工作后,提前还款情况得到有效缓解,杭州按揭贷款规模实现稳步提升。

招商银行研究院近期报告显示,10月份房企资金来源中,按揭贷款的占比下滑趋势在收窄。报告称,受销售微幅修复影响,10月销售资金来源有所改善。10月单月定金及预收款、个人按揭贷款同比分别为-18.6%、-15.0%,降幅较此前分别收窄7.2pct、11.5pct。

对于明年,杭州银行表现积极乐观,称下一步将继续在杭州按揭市场保持较高市占率;同时深化分行领航模式,推进深圳、上海、北京分行按揭贷款拓展营销,有效实现投放增长。

(责任编辑:崔立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金科华中:以细节证匠心 高质量交付 ...

  • 2021陕西楼盘交付档案

  • 半山终章 至此再无

  • 交付档案

  • 福州大力推动拖欠工程款等“点题整治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