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资讯!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资讯>>市场>>

楼市仍处于转型调整期 前10月商品房销售规模继续下探

2023-11-16 10:34:51 财联社

财联社11月15日讯(记者 李洁)“从数据来看,目前房地产市场仍然处于转型期的调整中。”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表示。

11月15日,据国家统计局数据,今年1-10月份,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92579万平方米,同比下降7.8%,其中住宅销售面积同比下降6.8%。

“针对房地产市场形势,党中央、国务院作出了一系列重要部署,近期相关部门密集出台一系列优化调整政策。从10月份当月情况看,房地产开发投资、商品房销售额等指标出现了一定的边际改善迹象。”刘爱华称。

截至10月末,商品房待售面积64835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8.1%。其中,住宅待售面积增长19.7%。

不过,受到销售端恢复不及预期等因素影响,当前房企投资意愿仍在低位徘徊。

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1-10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95922亿元,同比下降9.3%;其中,住宅投资72799亿元,下降8.8%。房屋新开工面积79177万平方米,下降23.2%。其中,住宅新开工面积57659万平方米,下降23.6%。

对于市场需求,万科集团董事会主席郁亮不久前曾表示,中国每年住房需求大概在11亿-12亿平方米左右,这是一个合理需求量;但今年市场有所下跌,住宅新开工面积大概不会超过7亿平方米,差不多回到2006年的水平。不过,郁亮认为,住房需求不会消失,市场自身会滋生向上修复的动力。

“目前,房企资金压力、销售压力、既有库存规模相对较大等问题,都使得开发投资指标处于低谷。不过,近期一些政策释放的利好,包括取消地价上限、发力‘三大工程’等,或将有效提振开发投资信心。”易居研究院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

房企到位资金方面,累计同比已经连续20个月下降。1-10月份,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107345亿元,同比下降13.8%,降幅扩大0.3个百分点。分类型来看,各类资金仍然维持降势,其中国内贷款、自筹资金累计降幅收窄,其他各项降幅继续扩大,定金及预付款、个人按揭贷款降幅最为显著。

“从目前情况来看,行业到位资金压力仍然较大,受销售回款以及融资难等因素拖累,短期内行业资金面改善承压。后续政策端对房企的融资支持力度仍有待加强,尤其是在扩大融资惠及范围上,应一视同仁满足房企合理融资需求。”诸葛数据研究中心高级分析师陈霄表示。

而在限制性政策方面,目前多数城市政策已相对宽松。10月杭州、上海部分区域优化限购政策,上海、北京先后优化首套公积金贷款认定标准,多地执行公积金首套房“认房不认贷”。11月以来,各地继续调整需求端政策,如昆明全面取消了限购、限售,广州公积金贷款执行“认房不认贷”等。

另外,近期中央及监管部门多次提及加快“三大工程”建设,配套措施有望加快落地,供需两端政策发力,有利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运行。

“从长期看,目前我国人均GDP刚刚超过1.2万美元,城镇化率也还有较大提升空间。应该讲,整体上住房刚性需求和改善性需求依然较大。未来,随着各地区、各部门进一步深化落实房地产有关政策,房地产发展新模式逐步建立,将促进房地产市场的平稳健康和高质量发展。”刘爱华称。

(责任编辑:崔立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金科华中:以细节证匠心 高质量交付 ...

  • 2021陕西楼盘交付档案

  • 半山终章 至此再无

  • 交付档案

  • 福州大力推动拖欠工程款等“点题整治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