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资讯!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资讯>>云南>>深度>>

以科技研发促高质量 全国首个“建筑工程医院”数字化平台在昆明建成并投入使用

2023-11-15 10:13:48 昆明信息港

昆明信息港讯 记者李莹 “我们单元好几家房顶都开裂了,是不是房子要塌了?”“小地震后我家房屋受损了没,需要修复吗……”城市高楼林立,地质、风雨,每一点变化都可能对建筑造成深远影响。不久前,全国首个可实时监测建筑物“健康”状况的“建筑工程医院”——智慧韧性城乡评估云平台在昆明建成,目前已在昆明民族中学、昆医大附二院等全省16个公共建筑中投入使用。

这一项目由云南省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全程自主研发建成,填补了国内建筑结构监测领域的空白。

“建筑工程医院”数字化平台系统截图。

创建于1951年的省设计院集团,是国内最早成立的承担民用与工业项目建设的大型综合性勘察设计院之一,现注册地在昆明西山区。2019年,省设计院集团利用70年的工程经验积累和信息技术的赋能,开始自主研发智慧韧性云平台,累计获专利发明和软件著作权15项,平台于2022年建设完成。项目研发过程中在属地西山区成功申报2个相关课题,得到来自西山区的资金、人才等多方面扶持。

省设计院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建筑工程医院”数字化平台利用并依托信息技术,对新建、已建的建筑模型或建筑物进行实时监测或检测,并作出可靠性评估,便于掌握建筑工程的安全性、可靠性和经济性。通俗说,房子和人一样有生、老、病、死,“建筑工程医院”数字化平台通过在建筑工程上安装专业检测和监测设备,收集外部数据并加以分析,对房子进行实时的“健康体检”。

云南民族中学教学楼获得云南省建筑防震减灾工程研究中心授予的建筑抗震韧性评价“二星级”。

年底前,“建筑工程医院”还将在微信小程序中上线,帮助用户更快捷、方便、全面地了解建筑各项数据。下一步,省设计院计划扩大“建筑工程医院”数字化平台服务范围,为住宅小区、超高层办公建筑、体育馆等项目提供实时监测服务。服务人群也将从建筑专业人员扩大到普通群众,让每一个百姓都能掌握、读懂自己房屋的“体检报告”。

西山区科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是衡量一个地区自主创新投入规模及水平的重要指标,2023年,西山区统筹推进科技研发投入工作,规上企业及科研机构R&D经费投入上报数总额达14.63亿,较上年同期增长22.68%,其中:规模以上企业研发经费投入上报数10.796亿元,同比增长20.63%;32家辖区内科研机构研发经费投入3.83748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9.73%。

未来,西山区将以创新驱动经济变革,努力把科技创新“核心变量”转化为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增量”,奋力争当科技创新排头兵,促进西山区经济社会全面发展。

(责任编辑:崔立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滇池星空双塔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