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资讯!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资讯>>云南>>监管>>

昆明市住建局对25个消防违法项目进行约谈或移交城管处罚

2023-11-08 11:20:41 昆明信息港

昆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胡龙嘉,11月7日在“昆明消防这五年”新闻发布会上,从加强队伍建设、完善政策制度、组建消防工程专家库开展消防验收业务培训交流、加强部门行业联动、大力开展建设工程消防监管执法、贯彻“放管服”理念、开展建筑工地消防安全隐患和不动产遗留问题治理等七个方面,加强消防监管。

胡龙嘉介绍,根据国务院机构改革要求,自2019年4月1日起,原消防救援机构承担的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消防验收、备案和抽查职责移交至住房城乡建设部门。经昆明市编办批准,成立了昆明市住建局建设工程消防处和昆明市建设工程消防技术中心,下设消防技术处、消防监督处,主要负责承接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验收管理的职责,各县区同步成立相应机构。目前,已顺利完成相关工作的无缝移交和平稳移交,同时创建了消防审查验收工作标准,开创了建设工程消防审查新局面。

加强队伍建设。市住建局承接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验收管理职责后,在市委、市政府大力关心支持下,机关及事业单位合计配置工作人员18名,全市住建部门共组建接近百人的消防审查队伍,严格履行法律法规赋予的消防安全管理职责,在实践中完成了消防审验工作经验从零到一的积累。今年以来,全市共完成消防设计审查283件、消防验收285件、消防验收备案208件。

完善政策制度。2019年以来,先后印发出台《昆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进一步加强昆明市建设工程消防行政审批服务工作的通知》等文件,进一步规范消防审验各项工作。针对经营性自建房专项整治工作,市住建局与市消防支队大力共同起草了《昆明市经营性自建房火灾风险指南及检查指引(试行)》,颁布施行后昆明将成为全省第一家出台相关规范的州市。

组建消防工程专家库,开展消防验收业务培训交流。建设工程消防监管涉及31个大项,工作要求十分复杂,作为构建建设工程消防决策支持力量的工作之一,市住建局在全省范围内率先组建了约300人的昆明市建设工程消防技术专家库,发挥消防专家在技术咨询、技术服务、审验论证等关键技术方面的“把脉问诊”作用。针对管理水平不一,技术力量悬殊的情况,开展了针对各地监管机构的培训活动,提升各级住建部门消防设计审查验收业务水平,培训人数已经超过千人次。

加强部门行业联动。建立市区两级的跨部门、跨行业联动机制,加强同消防救援、应急、公安等部门的联系沟通,开展执法联动、信息共享等工作。

大力开展建设工程消防监管执法。既做好行政审批,也大力开展建设工程消防监管执法,依法查处各类建设工程消防违法行为,建立健全参建单位和从业人员的信用管理制度。截止目前,市住建局共对全市25个消防违法项目进行约谈或移交城管部门进行处罚。

贯彻“放管服”理念。配合省市重点工程建设,建设工程消防处会同消防技术中心主动开展行政审批前置服务,建立重点项目服务机制。为长水机场T2航站楼改扩建、高铁西客站、云铜搬迁等省市重点项目提供政策咨询、工作流程解读、项目难点分析等前期服务工作,取得良好效果。

开展建筑工地消防安全隐患和不动产遗留问题治理。结合市住建局职能,重点组织开展建筑工地消防安全整治行动,督促施工单位做好施工现场的消防安全防范措施。将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纳入标化工地建设内容,切实保障施工现场消防安全;为妥善解决全市不动产历史遗留问题,保障群众消防安全,积极开展化遗项目消防检查工作,截至目前,共检查不动产历史遗留问题项目55个,出具不动产遗留问题项目消防检查意见53份,参加化遗推进工作会议100余次。(昆明信息港 记者江枫)

(责任编辑:崔立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滇池星空双塔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