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资讯!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资讯>>青岛>>政策>>

​《青岛市建筑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政策解读

2023-08-22 10:53:04 青岛市人民政府

image.png

一、出台背景

建筑业是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各级各部门均高度重视建筑业发展,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印发《“十四五”建筑业发展规划》(建市〔2022〕11号)、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印发《山东省推进建筑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鲁建建管字〔2022〕2号),对全国、全省建筑业改革发展进行了全面部署和统筹规划。

近年来,我市建筑业保持了持续健康增长。2022年完成建筑业产值3580.2亿元、同比增长8.6%;实现增加值1250.6亿元,占全市GDP8.4%,对全市经济增长作出了较大贡献。但我市建筑业也面临着旗舰型企业偏少、工业化水平较低、数字化转型偏慢等问题。面对行业的快速变革,需进一步加强政策指引,引导行业实现工业化、数字化、绿色化转型。

为贯彻落实上级有关工作部署,促进我市建筑业高质量发展,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充分结合我市实际,对建筑业发展情况进行了深入调研,通过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广泛听取企业、协会意见建议,起草形成了《青岛市建筑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以下简称《行动方案》),《行动方案》在广泛征求各方意见修正和完善后,由市政府授权有关部门联合印发。

二、主要目标

到2025年,全市建筑业总产值达到4500亿元,全市300亿级建筑集团突破5家,100亿级突破12家,特级(综合)资质企业达到20家。加快推进智能建造和新型建筑工业化协同发展,建成智能化工厂20个,创建智能建造示范项目100个,打造5个建筑产业互联网平台和3个国家级装配式产业化基地,装配式建筑占城镇新建民用建筑比例达到50%以上。绿色发展水平持续提升,城乡建设领域绿色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初步建立,碳减排扎实推进,城镇新建民用建筑全面执行绿色建筑标准,星级绿色建筑占比60%以上,建设超低能耗建筑30万平方米,创建绿色生态城区(镇)7个,完成既有居住建筑节能改造1280万平方米,实施公共建筑能效提升400万平方米,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率达到75%。

三、重点工作

立足我市实际,《行动方案》提出以下7大项重点工作,统筹推动建筑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一是开展分级培优扶强,促进建筑业提质增效。从做强龙头示范企业、培育“专精特新”企业、大力发展总部经济、积极开拓外埠市场等方面推动行业突破发展。

二是大力发展智能建造,推进新型建筑工业化。从积极构建智能建造发展体系、提高项目建设数字化水平、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推动产业集聚化发展等方面提高行业工业化、数字化发展水平。

三是实施科技创新战略,培育行业高素质人才。通过加大科技创新力度、推进先进技术应用、加强人才队伍培育等手段为行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四是实施碳达峰行动,提升建筑绿色发展水平。从深化绿色发展机制创新、提高绿色低碳建筑水平、加强建筑绿色低碳性能闭环管理等方面入手推动双碳目标落地落实。

五是健全市场监管体系,规范建筑市场秩序。通过完善信用评价体系建设、持续规范招标投标活动、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等举措为建筑业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

六是完善两场联动机制,强化项目一线监管能力。通过强化项目标准化管理,提升工程质量品质和施工本质安全水平,推动我市项目一线管理能力走在全国前列,建设人民群众满意的“好房子”。

七是优化营商服务环境,提升现代化管理水平。从深化建设工程招投标制度改革、规范工程价款结算、减轻企业资金负担、发挥行业协会作用等方面推动行业营商环境整体提升。

(责任编辑:崔立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金科华中:以细节证匠心 高质量交付 ...

  • 2021陕西楼盘交付档案

  • 半山终章 至此再无

  • 交付档案

  • 福州大力推动拖欠工程款等“点题整治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