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资讯!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资讯>>潍坊>>头条>>

山东省​潍坊市奎文区探索“智慧工地+”融合发展新模式 实现施工现场“智慧监测+智慧建造+智慧监管”

2023-07-26 13:47:15 潍坊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image.png

2022年以来,奎文区住建局严格落实省市住建部门关于强化智慧工地建设工作的标准要求,坚持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靠上抓,强化组织体系保障,积极引导辖区项目不断丰富智慧工地工作做法,通过协助项目运用BIM+智慧工地数据决策平台、VR、AI等现代信息技术,有效的将人员监控、工作考勤、设备运行监测、环境监测及治理、生产进度控制、安全检查及隐患整改、安全技术培训等资源进行整合,初步建立起“智慧决策、智慧监测、智慧建造、智慧运行、智慧预警、智慧监管”的项目全生命周期智慧体系。

近日,山东省住建厅公布了2022年度全省二星级智慧工地建设典型案例名单,潍坊市共有2个项目入选,分别是奎文区在建工程市人民医院急救综合楼项目和市人民医院内科院区项目。

为加强市人民医院项目智慧工地建设,奎文区住建局和项目参建单位市人民医院、昌大集团、天鹏监理、经纬监理充分运用BIM+智慧工地数据决策系统,将建筑模型信息技术贯穿于整个项目全生命周期,利用“云、大、物、智、移”等信息技术,实现施工现场的“智慧监测+智慧建造+智慧监管”。

强化组织体系保障,探索构建务实高效工作体系

一是构建上下贯通组织体系。将智慧工地建设工作作为重点推进项目,成立以局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的智慧工地创新改革领导小组,主要领导带队深入一线项目考察摸排,制定《奎文区住建领域智慧工地建设工作推进方案》,建立区住建局、技术咨询企业、项目各方的工作会议探讨机制,构建上下贯通、协同推进的组织体系,全力保障智慧工地创新改革工作走深走实。二是构建务实高效工作体系。按照省市智慧工地建设相关工作要求,智慧工地创新改革领导小组实体化运行,下设办公室、综合协调组、问题解决组,加强与工信、科技等有关部门的沟通协调,积极引导协助项目深化对智慧工地建设工作认识,为改革道路扫清障碍,强化保障。目前已累计为项目解决问题70余项,加速智慧工地建设落地见效。三是探索构建规范全面的激励考核体系。按照省市智慧工地建设相关工作要求,奎文区住建局严格落实相关评价指标,不断完善激励举措,已初步形成规范全面的激励考核体系。

强化现代技术支撑,引导建立多维协同工作平台

一是协助构建“BIM+智慧工地数据决策”服务平台。奎文区住建局积极引导潍坊市人民医院急救综合楼和内科院区项目应用“BIM+智慧工地数据决策”新模式,提前在3D模型上对项目进行虚拟建造,把项目使用需求前置,把可能出现的问题提前解决,最终达成可视化交底,实现项目进度、质量、安全、成本、风险的有效管控。潍坊市人民医院两个项目累计缩短工期60余天,降低预算600余万元。二是协助构建“AI+业务监管”管理新路径。去年以来,奎文区住建局积极引导将人工智能理念贯穿智慧工地建设,探索创建“AI+扬尘环保监管”“AI+质量安全监管”“AI+安全生产监管”等业务监管新模式,实现全天候、无盲区式工作监管,真正让项目建设提质增效。目前潍坊市人民医院两个项目安全生产、质量安全、扬尘环保等工作全部零事故、零污染预警。三是协助构建“大数据+风险管控”监管新模式。充分利用安全管理系统和数据核对库,通过PC端、移动端实现现场问题排查、整改、复查过程闭环管理,同时对隐患数据进行统计、可视化分析,可有效地降低各类事故的发生,确保现场施工安全。目前潍坊市人民医院两个项目事故发生率皆为零。四是强化“多元一体”融合拓展新模式。推进“红色工地+智慧工地”融合发展。把“红色基因”注入工程建设,充分发挥党建引领和现代技术支撑引领作用,由奎文区住建局牵头协助成立项目党组织,项目党组织成立智慧工地建设专项领导小组,负责智慧工地建设的思想建设、过程宣传及具体实施。目前累计开展智慧工地相关讲座10余场,智慧工地相关培训100余人次,真正让智慧工地创建工作做到落地生根。

下步,奎文区住建局将在前期工作基础上,进一步创新智慧工地做法,探索“智慧工地+”融合发展新模式,持续擦亮奎文品牌,笃定前行、加压奋进,为加快建设“更好的奎文”贡献住建力量。

(责任编辑:崔立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金科华中:以细节证匠心 高质量交付 ...

  • 2021陕西楼盘交付档案

  • 半山终章 至此再无

  • 交付档案

  • 福州大力推动拖欠工程款等“点题整治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