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资讯!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资讯>>福建>>政策>>

福建:重点核查近两年内欠薪、发生质量安全事故等企业的承建项目

2023-06-29 16:23:09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李静) 近日,福建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福建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联合印发了《关于深化“整治在建工程项目拖欠工程款、农民工工资问题保障农民工权益”工作方案》(以下简称为《方案》)的通知。

(图源:福建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网站)

《方案》提出,此次整治目标为着力规范建筑市场秩序,严厉打击建筑市场违法行为,强化信息化动态监管,夯实防欠治欠长效制度落实,着力打造工程款和农民工工资支付“福建样板”,总结根治欠薪“福建经验”,努力实现在建项目工程款支付担保全覆盖;实名制项目更新率达到90%以上,有考勤项目的平均考勤人数超81人,项目经理和总监到岗率超60%,三个指标均达到国务院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考核满分要求;拖欠农民工工资举报投诉案件实现动态清零,结案率达98%以上。

《方案》强调,此次整治范围为以政府和国企投资项目、中小型项目为重点,对全省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在建项目全面开展专项整治。整治重点分为5个方面,分别为1.工程款支付担保、实名制信息化管理、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工资保证金等制度落实不到位问题;2.建设单位拖欠工程款问题;3.施工企业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特别是因甲指分包导致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4.违法发包、转包、违法分包等建筑市场违法行为;5.对上述线索隐患排查不力、整治不到位问题。

针对此次整治工作,《方案》提出,通过坚持问题导向,全面排查欠款欠薪隐患;坚持数字提效,强化信息化过程监管;坚持高压打击,严肃查处违法行为;坚持重点突破,强化“甲指分包”行为查处;坚持上下联动,开展专项督导行动;坚持源头治理,持续完善长效机制六个方面提出相应举措。

其中包括:强化实名制成果运用,将项目农民工实名登记考勤、管理人员到岗履职、农民工工资发放、工资专户和工资保证金等长效保障制度落实情况纳入合同履约评价,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全面核查工程款支付担保落实情况,积极探索工程款拖欠预警机制。将项目重要岗位管理人员履职情况纳入执业人员信用考核和工程质量安全动态监管评价。

重点核查近两年内欠薪失信联合惩戒、发生质量安全事故、季度信用排名后300名、招投标重点监管对象的企业承建项目。坚持一案多查,对于发生欠款欠薪行为的企业,进一步核查其是否存在转包、违法分包、挂靠等违法行为。强化实名制管理、工程款监测与建筑市场联动机制,以项目管理人员不履职和社保缴交异常为线索,严厉打击违法行为。

(责任编辑:崔立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福州大力推动拖欠工程款等“点题整治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