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资讯!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资讯>>山东>>市场>>

林吉爽:威海“全域红色物业”建设推进基层治理水平大提升

2023-06-13 14:37:31 大众报业·齐鲁壹点

记者 季明智 王皇 樊瑞琳

6月12日下午,由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威海市人民政府主办,威海市委组织部、威海市精致城市建设办公室承办的“红色物业赋能高效治理·共建共享精致美好家园”主题论坛在威海国际经贸人居中心举行,这是在山东威海举行的精致城市论坛的主题论坛之一。论坛现场,威海市委党校法学部主任、教授林吉爽做主旨发言。

ab0cc4f53d4c4f2ffab6e7cb014b841a_16865604527juvqvg9ude.jpeg

社会治理,基础在基层,活力在社区。物业服务与群众生活休戚相关,是基层社会治理的核心和焦点之一。对于威海市“全域红色物业”的探索,林吉爽表示,这是基层社会治理的创新探索,是政治、自治、法治、德治、智治、信治和网格化治理融治发展的生动实践样本,通过系统谋划、全域推进、动态提升,威海以“全域红色物业”建设推进基层治理水平大提升,威海“全域红色物业”在基层治理中已经形成较为成熟的模式。

林吉爽表示,“红色物业”的核心是党建引领,党建引领突出党组织自上而下的领导力,而业主自治则强调的是一种自下而上的自我管理。实现基层党建与社区物业的融治发展,关键是要打通党建引领与业主自治的关节点,这就需要创新基层党建,围绕和联系群众开展工作。

党建引领红色物业是指发挥党建对小区治理的引领和推动作用,以抓基层党建破解小区治理难题,从而以物业“小切口”撬动“大民生”的改善,推动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 党建引领红色物业是基层社会治理创新的生动实践,同时,“红色物业”的丰富实践也推动着基层社会治理不断探索前行。两者在逻辑上是一种互动共进、同频共振的关系。林吉爽说:“打通治理堵点,需要通过党建引领,建立各方权责清晰、协同机制畅通的全域物业治理机制,夯实基层社会治理基础,提升社区的精细化管理水平,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共同体。”

谈及“全域红色物业”建设在基层治理中的工作实效时,林吉爽表示,物业服务的核心是人,当前,威海正依托“红色物业”,通过业主大走访、小区综合整治、老旧小区改造、智慧小区建设等专项和日常工作,以小区实实在在的变化赢得了群众的认可。市级物业投诉率历史性下降6.8%,保持在0.4%左右;业主满意度从57%上升至90%以上。

此外,林吉爽表示,“红色物业”通过抓实物业企业党建,实现了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双赢,有力推动了整个物业行业的大发展。行业党建方面,物业企业党组织发展迅速;行业理念方面,奉献、服务、责任、担当意识明显增强,实现了由“围绕小区物业转”转变为“围绕人的需求转”、由满足业主“诉求”转变为满足业主“诉求+需求”的转变;行业能力方面,通过建立多方联动机制,物业企业管理服务能力迅速提升;行业监管方面,形成了以随机抽查为主、重点监管补充、信用管理支撑的行业监管模式,实现了科学、有效监管;行业队伍方面,重塑了威海物业行业的“精气神”,打造了一支“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硬”的优秀物业队伍。

对于创新党建引领多元共治这一路径,林吉爽表示,发挥“红色物业”对小区治理的效能作用,需要从多个维度入手,创新探索党建推进小区治理的多条解决路径,发动多方主体共同参与到基层治理当中,最终形成党建引领多元共治的新局面。一方面,充分发挥党建引领对小区物业管理服务的带动作用,坚持党委统筹全局的同时,使党和政府从“划桨人”转变到“掌舵人”,同市场、企业、居民一起管理基层社区事务,调动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承担社会责任。另一方面,鼓励多元主体力量介入小区“红色物业”,发挥其资源优势,探索建立可持续的运作机制,共同建构一个利益和情感共同体的社区。

林吉爽说,“全域红色物业”使各方力量形成合力,基层社会治理更加有效。通过党建引领,形成了以党组织为领导、以居委会、业委会、物业企业“三驾马车”为主体的基层社会治理共同体,使基层社会治理方向明、主体多、职责清、机制活,共建共治共享治理格局效果凸显。尤其是通过将物业纳入区(市)吹哨报到“全响应”平台、物业员工担任网格员制度等方式把物业企业这一市场主体有机融入城市基层社会治理,承担相应治理职责,充分发挥物业企业与居民群众联系紧密的优势,化解了诸多基层社会治理的矛盾纠纷。

(责任编辑:崔立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金科华中:以细节证匠心 高质量交付 ...

  • 2021陕西楼盘交付档案

  • 半山终章 至此再无

  • 交付档案

  • 福州大力推动拖欠工程款等“点题整治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