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资讯!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资讯>>山东>>市场>>

郭剑雄: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格局对精致社区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2023-06-13 14:37:31 大众报业·齐鲁壹点

记者 季明智 王皇 樊瑞琳

6月12日下午,由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威海市人民政府主办,威海市委组织部、威海市精致城市建设办公室承办的“红色物业赋能高效治理·共建共享精致美好家园”主题论坛在威海国际经贸人居中心举行,这是在山东威海举行的精致城市论坛的主题论坛之一。论坛现场, 山东大学威海发展研究院社会治理团队负责人、研究员郭剑雄做主旨发言。

郭剑雄围绕党建与治理融合发展、组织优化可持续发展、科技支持智慧物业应用、推动社区产业能级提升等四个方面,深入交流了将物业服务融入精致社区建设,建立共建共治共享基层治理格局的方法路径。

郭剑雄表示,物业服务具有民生属性,与一般追求利润最大化的企业不同,物业公司提供的产品、服务介于私人物品、准公共物品和公共物品之间。物业公司提供的产品与服务,不仅有助于增进企业利润,还关系到社区的房产价值、矛盾纠纷、社区居民满意度,社区居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其服务情况直接关系到城市基层精细化治理水平。所以,通过党建引领红色物业,将物业服务融入精致社区建设,建立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格局对于提高精致社区建设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对于“红色物业”建设如何更好地融入社区,郭剑雄建议,应推动符合条件的物业服务企业及时建立党组织,暂不具备组建条件的,通过选派党建指导员、引导企业招聘党员员工等方式加强党的工作覆盖。同时,通过制度安排促进物业服务企业党组织接受物业服务项目所在社区党组织领导,鼓励物业服务企业党员负责人担任社区党组织兼职委员,健全完善党建引领下的社区居民委员会、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协调运行机制。此外,还需打造基层党组织、社区居委会、物业公司和业委会、社区组织各方主体组成的党建联席会议制度,定期举办联席会议,就物业服务中的痛点、难点进行协商讨论。不只把物业公司当作一个被动的执行者、被考核者角色,而是将其纳入到共治层面参与精致社区建设的提案、协商、决策、执行中,成为精致社区建设的一个重要的主体。

“物业公司提供的产品具有一定的公共属性,在社区内有一定的垄断性,垄断经常导致服务质量下降。所以物业服务的组织模式应考虑通过不同形式引入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机制,从而调动居民参与到物业志愿服务、矛盾化解、民主协商、过程监测、服务评价等环节。社会企业属性的物业公司则是以直接解决社会问题,提升基层治理水平为导向的,更容易融入精致社区建设中来。”郭剑雄说

此外,郭剑雄指出,随着人工智能技术、互联网与物联网等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红色物业”融入精致社区建设,需要充分应用现代信息科技手段,依托网格化管理、吹哨报到全响应平台,以适度领先的智能化基础设施建设为支撑,提升物业参与精致社区建设水平,助力物业服务个性化、精准化、即时化、便捷化发展。

(责任编辑:崔立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金科华中:以细节证匠心 高质量交付 ...

  • 2021陕西楼盘交付档案

  • 半山终章 至此再无

  • 交付档案

  • 福州大力推动拖欠工程款等“点题整治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