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资讯!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资讯>>山东>>市场>>

周善东:威海红色物业在均衡化、长效化、品牌化上实现率先突破

2023-06-13 14:37:31 大众报业·齐鲁壹点

记者 王皇 季明智 樊瑞琳

6月12日下午,由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威海市人民政府主办,威海市委组织部、威海市精致城市建设办公室承办的“红色物业赋能高效治理·共建共享精致美好家园”主题论坛在威海国际经贸人居中心举行。这是在山东威海举行的精致城市论坛的主题论坛之一。

论坛现场,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周善东表示,威海红色物业在落实“齐鲁红色物业”建设各项部署要求方面先行一步,在均衡化、长效化、品牌化等方面实现率先突破。

威海“红色物业 情暖万家”

成“齐鲁红色物业”品牌体系榜样

周善东说,2020年9月,中共山东省委组织部、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在威海召开加强“齐鲁红色物业”建设,提升社区治理水平会议,“齐鲁红色物业”建设在威海正式起航。通过三年努力,全省物业服务管理工作发生深刻变化。

他介绍,目前山东在全国率先建立起了市、县、街道、社区四级党组织领导物业服务管理的体制机制;实行专业化物业服务的小区占比达到90%,在全国率先发布《老旧小区物业服务规范》地方标准,改造后的老旧小区基本实现物业服务全覆盖;2.55万个住宅小区成立业主大会、选举业委会、8573家物业企业成立党组织,2.4万名物业职工担任兼职网格员。“在疫情大考中,65万物业职工在社区党组织的领导下守牢疫情防线,做了大量工作,物业行业的价值和担当得到展现,形象和地位得到提升。”

周善东表示,威海红色物业作为“齐鲁红色物业”建设的排头兵、领头雁,在落实“齐鲁红色物业”建设各项部署要求方面先行一步,在均衡化、长效化、品牌化等方面率先突破。

在体制机制创新方面,威海出台了《威海市物业管理办法》等13个规范性文件,率先发布《红色物业建设规范》,健全完善了住建、街道、社区、居民“四位一体”绩效考评体系。开展理论研究,成立了“齐鲁新媒体党建智库”红色物业研究基地。在管理服务创新方面,威海开设“聚焦物业·你呼我应”栏目,及时主动和群众沟通,发挥了非常好的作用。在智慧物业建设方面,威海建成市级智慧物业综合服务平台和红色物业APP,607个小区接入智慧物业平台,加快推动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可以说,‘红色物业 情暖万家’已经成为威海精致城市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新名片,成为‘齐鲁红色物业’品牌体系中的榜样。”周善东说。

坚持问题导向

深化提升“齐鲁红色物业”建设

周善东介绍,5月18日,中共山东省委组织部、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召开了深化提升“齐鲁红色物业”建设工作会议,提出未来一段时间工作的总体思路和目标措施,就开展深化提升“齐鲁红色物业”建设行动,提出三方面明确要求,全面开启了“齐鲁红色物业”建设的新阶段。

一是突出政治引领,坚持问题导向、服务为本、联建共建、全域提升原则,守牢“为民服务”初心,确保“齐鲁红色物业”建设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发展。   

二是实施深化体制机制创新、物业行业党建、社区物业共建共治、监管重心下移、监管制度创新等“五个深化”,全面增强物业服务管理监管效能。

三是聚焦提升物业覆盖质量、业主自治能力、智慧物业建设水平、物业产业发展能级、行业队伍素质能力“五个提升”,推动物业行业发展。 

周善东表示,接下来需要巩固“齐鲁红色物业”三年建设行动取得的显著成效,全力开创深化提升“齐鲁红色物业”建设新局面。坚定信心,持之以恒抓。深化提升,抬高标准抓。统筹兼顾,抬高标准抓。

此外,还要持续提升物业服务质量,努力降低物业领域投诉量、提高群众满意度。对投诉做科学分析,同时,强化社区物业共治共建,做好属地管理,社区共治共建。同时,做好问题诉求办理,把工作做在前面。 

突出“育文化”主题深入开展文明行业创建活动,不断丰富“齐鲁红色物业”品牌内涵。今年全省物业服务行业文明创建的主题是“育文化”。

周善东表示,物业行业发展需要提升工作人员的心理认同感,在物业行业“育文化”很有必要。此外,物业企业也要培育企业文化,加强文化建设,让物业行业为社区文化建设,为城市文化建设。

同时,要持续“塑品牌”。“品牌的形成是一个长期的、持续的过程。”周善东说,各市在红色物业品牌打造上已经有了很好的基础,下步要继续大胆探索、勇于创新,积极总结经验、打造典型,指导推动县区、街道、企业、项目打造各自子品牌,形成比较丰富、完善的物业品牌体系。

此外,要加快高质量发展。加大支持保障力度,推动物业服务行业纵向延长服务链条,满足业主的衣食住行全过程需求,横向拓展经营业态,拓展增值服务,拓展物业服务范围,加快行业的发展,培养一批领军人才、龙头企业,引领全行业的高质量发展。

齐鲁新媒体党建智库红色物业研究基地

打造“齐鲁红色物业”建设政策研究平台

去年7月,为进一步挖掘“齐鲁红色物业”建设的实践成果和工作路径,树立“齐鲁红色物业”典型示范,擦亮威海“红色物业,情暖万家”品牌,引领“红色物业”建设再上新台阶,中共威海市委组织部、威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和齐鲁晚报·齐鲁壹点共同成立“齐鲁新媒体党建智库红色物业研究基地”。

论坛现场,周善东感谢了现场专家的发言分享。他说,“齐鲁新媒体党建智库红色物业研究基地”聚力打造“齐鲁红色物业”建设政策研究、智力支持的主平台,行业发声、培训宣传的主阵地。“诚挚希望各位领导、专家通过参与研究基地课题研究等多种形式,继续关心支持山东物业管理工作,为山东物业管理工作指航定向、把脉问诊。”

(责任编辑:崔立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金科华中:以细节证匠心 高质量交付 ...

  • 2021陕西楼盘交付档案

  • 半山终章 至此再无

  • 交付档案

  • 福州大力推动拖欠工程款等“点题整治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