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资讯!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资讯>>山东>>头条>>

山东省德州市坚持“四有四精” 打造高品质公园城市

2023-05-23 15:53:16 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image.png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鼓励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近年来,德州市围绕“打造高品质公园城市”目标,弘扬匠心精神,下足绣花功夫,全域推进“口袋公园”建设,“口袋公园”目前已开工建设87处,完成37处,构建起“10分钟城市休闲生活圈”,城市“含绿量”、城区首位度、群众幸福感不断提升。

一、聚焦有格局,坚持精心实施,争创“百园之城”德州样板。一是顶格推进。把“口袋公园”建设作为推进城市有机更新的重要举措,列为全市18件民生实事之一,举全市之力打响各县市区“百园之城”城市名片。二是顶层设计。按照“300米见绿、500米见园”要求,高标准编制《“口袋公园”建设布局规划》,确定100余处公园选址和建设计划,串珠成链、连片造景,构建起“城在园中、处处皆景”的公园城市规划格局。三是顶级推动。成立由各县市区区委、区政府主要负责同志统筹抓总、分管同志具体负责、园林专家技术指导的工作专班,逐项研究景观元素,逐一审定设计方案,逐个破解推进难题,全力打造市民家门口的“诗和远方”。

二、聚焦有品位,坚持精致建设,打造“秀美别致”城市公园。一是着眼微更新、微改造。摒弃大拆大建的传统模式,立足“小而美”“小而精”,盘活整合边角地块、零星空间,见缝插绿、拆违建绿、破硬植绿、拆墙透绿,积极建设小巧多样、方便实用的“微空间”、“小”乐园,口袋不大,绿意盎然。二是突出人本化、人性化。始终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理念,方案设计、公园命名等环节,充分吸纳群众意见。全面落实适老化、适儿化、无障碍要求,集成健身、阅读、休闲、娱乐等功能,配备健身器材324套、游乐设施25套,建成休闲绿廊14.2公里,打造全龄友好型绿地空间让市民“转角遇见美好生活”。三是坚持高质量、高效率。用地审批、立项办理、工程招标等程序实行容缺受理、并联推进。对土壤标准、苗木规格、建植要求等实行全过程质量管控,多次组织设计、监理、施工等单位进行图纸交底,切实保证工程质量,努力建设“百年公园”。

三、聚焦有内涵,坚持精美呈现,擦亮“绿美德州”特色品牌。一是坚持“园林+”风格。突出植物造景,优先选用观赏性强、季相变化明显的观花、观叶、观果植物,营造有层次、有特色的植物景观,丰富、拓展城市绿色空间,并点缀廊、亭、榭、花墙等建筑小品,构建“一园一品、一园一景”的独特风格。全市“口袋公园”目前累计种植海棠、玉兰、樱花等观赏乔灌木1.9万余株,地被植物11.68万平。二是搭配“公园+”组合。根据群众现实需求,兼顾游园和功能属性,推出“公园+娱乐”“公园+健身”“公园+阅读”“公园+停车”等空间组合,嵌入明德书屋12个、“智慧健身房”9套、规划停车位869处,为群众提供主题突出、风格多样、功能完备的街角游园。三是挖掘“文化+”内涵。深入挖掘德州本土文化资源,提炼德州独特文化元素,加强历史传承保护利用,其中德城区重点打造展示董子文化的繁露园、倡导异域文化的东盟园等文化园林景观,让文化在公园中延续、让记忆在公园中传承;陵城区“二十四景园”选取传统农耕文化中的“二十四节气”作为规划理念,一园一境,移步换景,以不同季节的花、叶植物搭配,展现物候变化,依托不同节气的文化寓意,植入文化元素和景观小品,展示二十四节气传统民俗活动,丰富“口袋公园”的文化内涵。

四、聚焦有力度,坚持精准保障,建设家门口的“幸福乐园”。

一是坚持多元投入。克服财政压力,财政资金优先向“口袋公园”等项目倾斜,着力拓宽融资渠道,采用PPP模式、发专项债、房地产开发企业配代建等多种方式,吸引社会资本参与项目建设,为“口袋公园”建设提供有力保障。其中宁津县“口袋公园”采用PPP模式落实建设资金1100余万元;武城县“口袋公园”结合雨污分流工程,利用专项债券进行建设;德城区安澜园、进学园、四时园,齐河县济高公园、智德游园等由开发商配建代。二是强化用地保障。结合拆违拆迁、棚户区改造,对疏解腾退的建设用地进行梳理整合,有效破解了公园绿化用地瓶颈。其中夏津县结合老旧小区、商业街区、车站等更新改造,充分利用城市拆除的违法建筑、临时建筑和废弃地、闲置地等,因地制宜建设“口袋公园”。三是突出管养并重。“口袋公园”纳入城市园林绿化管理范围,落实维护资金,明确管护责任,抓好绿地植物管护、功能器械维护、环境卫生保洁等工作,让每个“口袋公园”都能建得好、用得好、养得好。

(责任编辑:崔立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金科华中:以细节证匠心 高质量交付 ...

  • 2021陕西楼盘交付档案

  • 半山终章 至此再无

  • 交付档案

  • 福州大力推动拖欠工程款等“点题整治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