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资讯!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资讯>>云南>>头条>>

五华区华山街道:管好“小巷” 惠泽“大家”

2023-05-22 11:04:31 昆明信息港

5月19日,“全媒体看昆明市域社会治理”活动第七站走进五华区华山街道。记者从活动中获悉,近年来,华山街道广泛发动辖区群众参与社会治理,打造了“小巷管家”群防群治品牌,切实发挥小巷管家收集社情民意的“信息员”、邻里守望的“巡防员”、矛盾纠纷的“调解员”、平安法治的“宣传员”作用,营造社会治理人人参与、人人尽责的良好氛围。

859caa19b777d4f81fe374030947cf41_1407334_2048x2048.jpeg

据了解,自2021年起,华山街道探索“小巷管家”志愿者群防群治模式,建立由小区党支部书记、红色物业负责人、 社区网格工作人员,能力突出的楼栋长、城管队员、保安负责人、群防群治积极参与者组成的134名“小巷管家”队伍。

街道制作“五华邻里·小巷管家”巡查记录本,定期组织开展小巷管家业务培训,确保“小巷管家”每日巡、经常访、随手做、实时报、及时记”。同时,推进五级网格+“小巷管家”融合,街道与公安派出所、司法所等部门协调联动,加强矛盾纠纷源头预防研判化解和各类问题解决,确保“网格员”报送的“疑难杂症”得到迅速有效处置。

eea73c493352f358d2d2832ebff4f60d_1407335_2048x2048.jpeg

“小巷管家”自建立以来,每天服务于辖区282个小区楼院和各大街小巷,实现了街区、小区(小巷)“小巷管家”全覆盖。他们身穿蓝马甲,心里装着街坊四邻家门口的事:邻里纠纷、乱停乱放、垃圾清运、私拉电线等。

今年以来,华山街道还以文林社区为试点,推动小巷管家积极参与街道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文林社区成立了“社区法律宣传工作队、小巷管家普法工作队、网格员普法工作队、商户联盟普法工作队、心理健康服务工作队”等五支普法工作队伍。其中,小巷管家普法工作队在日常网格巡查走访中普法,发现问题及化解矛盾,为确保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筑牢基础。

“小巷管家”让居民事有回应、忧能得解。截至目前,“小巷管家”已累计提供6400余条涉及社会治安、安全生产、城市管理等方面的有效信息,为街道、社区和相关职能部门及时处置问题隐患争取了时间、贡献了力量,赢得了辖区居民的广泛认可。

“小巷管家”不仅是收集社情民意的“信息员”、平安法治的“宣传员”,还是邻里守望的“巡防员”、矛盾纠纷的“调解员”。2022年起,华山街道联动华山东路派出所启动了“五华邻里·小巷管家”红袖标平安志愿者积分试点,联合省财政厅、审计厅、人社厅等29家共建单位以及螺峰街金洲百货、华山东路达鲁萨兰等6家联盟商户,开展平安志愿服务积分建设。《华山街道平安志愿者参与群防群治奖励办法》中明确了10余类任务积分奖励条款,1积分价值10元。“小巷管家”治安志愿者可在完成积分任务并经所属社区居委会审核后获得积分奖励,并可直接到积分联盟商户兑换商品,由街道每季度向商户审核兑付现金。

f8c2adc0c7cf64b615b9e7c51e45e267_1407336_2048x2048.jpeg

“积分虽然不算多,但对我来说是大鼓励,我打算给我们门卫室增添一些办公用品……”“小巷管家”彭宏付高兴地说。积分制推行以来,华山街道已发放积分卷并兑换4000余分,辖区内治安志愿者参与巡逻防控、线索举报的热情高涨。(昆明信息港 记者合宇聪)

(责任编辑:崔立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滇池星空双塔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