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资讯!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资讯>>河南>>头条>>

​群策群力“一平台” 政务服务“一本账” 河南省漯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强力推进营商环境更优

2023-05-12 14:20:57 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image.png

一流的营商环境是住建事业高质量发展的“生命线”,漯河市住建局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组建年轻骨干队伍,打造一流政务服务团队力量,聚焦困扰重点工程的最关键关节,以创新突破带动整体提升,近期全市重点民生工程雨污分流项目9个标段的施工许可证1天办结出证再次刷新了“住建速度”,为加快施工争取汛期前完工争取了宝贵时间。服务项目的成功实践只是缩影,更重要的是以点带面、再造流程,强力推进我市营商环境更优,做强服务保障支撑,提升精准化、个性化住建部门服务水平,让企业和群众需求在哪里,住建服务就延伸到哪里。

“一个平台”整合业务办理。以优化营商环境为总体目标,以精准落实全市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中“三集中,三到位”工作为着力点,漯河市住建局全面整合行政许可、资质审批、竣工备案等70项政务服务事项集中到一个科室办理,抽调专门力量集中攻坚业务难题,共享信息共商共研;深化“不见面审批”“免审即享”等措施,加快推进“数字政务”建设,各类政务服务事项在河南省政务服务平台受理,接件、审核审批和出证通过电子政务平台运转,优化完善“一科一窗一网一次”,管好“受审分离”“审管分离”两个“分离”,企业“动动手指”就可以一键获取电子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照等。 2022年11月以来,共受理各类许可事项198件,办结198件,其中资质类业务同比增长22.9%,申请材料较改革前减免13项,行政许可事项“即办件”由24.1%提升至94.8%,一系列优化营商环境“硬举措”换来企业发展“真便利”,服务对象满意度显著提升。

“一个清单”优化办事流程。以“服务大厅之外无审批、权责清单之外无事项、办事指南清单之外无材料”为原则,出台《关于进一步规范施工许可证办理工作的通知》《关于助力全市稳经济重要项目集中攻坚行动提质提效工作的通知》等政策性文件,建立工程项目施工许可审批“绿色通道”,制定“施工许可核准业务申请材料清单”“事项办理流程卡”,取消除既定要件外的所有额外要件,加强事中事后动态监管。

针对开发性、政策性金融工具签约项目等积极推进“容缺办理”,同时对往年办理市政工程施工许可中共性问题进行汇总并形成办理建议,最大限度节约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业务办理时间。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方面,市工改审批流程图由13张优化细化至18张,全流程最长审批时限由38个工作日压缩至31个工作日,最短仅4个工作日。将施工图设计文件联合审查前移至工程建设许可阶段,不再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作为申请施工图联合审查的前置条件,缩减审批时限7个工作日。梳理出政府投资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评审、政府投资项目初步设计及概算评审、固定资产节能技术审查这3项涉及审批的技术审查事项,纳入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流程管理。

针对全市雨污分流改造工程项目特点,依照施工许可核准办理流程所需材料清单,结合相关文件要求减免了不动产权证、消防设计审核意见2项,并依据《关于公布第一批建设工程规划手续豁免清单的通知》中建设项目用地范围内不涉及市政道路的管线工程,豁免了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合格书、勘察报告2项要件,全面精简优化受理、审核、审批3个环节,将原有涉及安全专项审查、工程质量保证体系等5个环节减少至2个环节,大幅缩短了审批时限,将施工许可办理由原先的法定7天压缩至1天办结,优化往年“各自为战、多头审批”为“一次指导、一批办”。

“一套机制”实现快决快办。根据雨污分流工程项目时间紧、任务重的特点,漯河市住建局第一时间成立项目指挥部,坚持“日报告”“日调度”,对临时性、突发性问题随时提出、随时研究,加大项目调度频次和力度。一是实施项目全过程跟踪服务,前期资料准备阶段,采取服务前置、主动对接、电话沟通,分析共性业务办理特征,集中组织办理施工许可手续。在资料准备阶段,采用项目负责人“一对一”的服务模式进行政策宣传及解读。资料上传阶段,牢固树立精品工程意识,从施工许可审批到竣工验收实现全流程辅导跟进,合理归类企业特征,量身定做问题解决建议。二是工作专班集中组织项目负责人对申报材料同步跟进、边审边改、提前预审,在预审过程中共指出各类问题24个,现场纠错17个,提出即改建议7个。三是通过集中审核、逐一指导上传、批量办理,集中完成各个标段的施工许可证申报材料的审核、上传工作。在受理窗口集中审批、批量办理,同步发放“施工许可电子证照”。今年,在雨污分流工程项目指挥部的实时调度和行政审批服务科工作专班积极配合下,市政重点工程雨污分流项目9个标段实现了“9证同出”的业务办理新经验,切实做到了从“等客前来”到“主动上门”。

实干就是能力,落实就是水平。漯河市住建局将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持续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聚焦重点项目和关键环节,通过优化服务、精简环节等改革举措,全面提高审批服务便捷度和企业满意度,用高效服务的“组合拳”创造营商环境“升级版”,用工作务新新成效检验工作新机制。

(责任编辑:崔立明)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