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资讯!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资讯>>市场>>

《2023广深租房者租房计划调研》发布:租金和通勤时间最被看重

2023-03-03 14:18:43 中国消费者报•中国消费网

中国消费者报广州讯(记者孙蔚)租房过程中会遇到哪些难题?希望得到哪些帮助?租房最看重哪些因素?为进一步了解租房者的租房需求,近日,乐有家在广州、深圳两地发起了“2023广深租房者租房计划调研”,并发布报告。调查显示,2023广深租房者性别占比相对均衡,一线城市独自打拼的女生越来越多。租房者租金预算1000—2000元/月的占比最高,接近四成,其次为2000—3000元/月,占比22%。租房者最看重租金和通勤时间,同时,装修、周边配套、小区安全也越来越受重视。

调查显示,90后、00后为租房人群主力军,合计占比超八成,30岁租房是普遍现象。乐有家分析师表示,在广深租房者中,90后占比60%,00后占比22%。90后、80后是就业主力人群,在广深的高房价下,30岁租房是普遍现象,此外,随着00后大学毕业涌入职场,00后租房群体越来越大。

调查显示,深圳房租收入比约为30%(平均租金/平均可支配收入),位居一线城市之首,租房压力不容小觑。在本次租金预算调查中,选择每月1000—2000元最多,占比38%,其次为每月2000—3000元,占比22%,每月1000元以下的占比16%。

在租房方式选择上,超八成租房人选择独居,这说明疫情3年大家对独立空间的需求增强,独居可以按照自己的节奏来生活。尤其是一线城市工作强度越来越大,忙碌了一天回到家里,需要一个独立的空间来享受全身心的放松。

8ce0914c5e54d819ce16744983b315b0_133352341651aad96-e.png

在租房因素的选择时,租房人首要考虑因素是租金和通勤时间,合计占比近半。乐有家分析师表示,两者之间的取舍主要取决于收入状况,应届毕业生收入水平有限,愿意花费一定的通勤时间来节省租房成本;随着收入的增加,会搬到离公司更近的地方居住,节省通勤时间。另外,当代青年更关注居住体验和居住安全,如装修情况、周边配套、小区安全管理等,尤其是独居女性的安全问题,近年来也越来越受关注。

a2d8704dc42668b08433276c5c1bbdf7_1333524384a6489d4-d.png

每次租房都是一次挑战,租到满意的房子并非易事。调查显示,在租房过程中,租房者面临最多的问题是“房屋信息与宣传不符”,以及“找房需多方对比,耗时耗力”。部分平台为了吸引租房者,常上传虚假房源照片,网上看着很令人心动,实际看房却完全不一样。此外不少租房者也会面临押金问题、维修费用承担不明等问题。

通过中介租房,租房者希望得到的服务主要是“价格洽谈”和“快速匹配房源”。中介对房源和周边情况比较了解,通过咨询可快速筛选出适合自己的房子,省时省力,此外,中介还可以帮忙把控交易风险,如明确维修费用承担,帮忙在合同中约定更多利益保障等。

另外,刚毕业的大学生经济条件有限,近千元的租房中介费也是一笔不小的支出,为帮助大学生顺利完成跨入社会的第一步,乐有家近期推出大学生租房免佣金活动,毕业1年内的大学生通过乐有家租房不收取任何费用。

(责任编辑:崔立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金科华中:以细节证匠心 高质量交付 ...

  • 2021陕西楼盘交付档案

  • 半山终章 至此再无

  • 交付档案

  • 福州大力推动拖欠工程款等“点题整治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