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资讯!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资讯>>品牌>>

预亏逾百亿的中天金融遭深交所拷问 贵州前首富罗玉平迎“至暗时刻”

2023-01-31 16:31:50 财联社

财联社1月30日讯(记者 王海春)因预亏上百亿,面临退市风险,贵州前首富罗玉平旗下的中天金融(000540.SZ)1月30日收到深交所关注函。

深交所在关注函中要求中天金融结合报告期内主营业务、业绩等情况,说明公司2022年主营业务收入、利润同比下滑具体情况及主要原因,是否符合行业发展趋势、偏离行业平均水平,以及公司持续经营能力是否存在重大不确定性,并做出特别风险提示。

中天金融早前在2022年业绩预告中披露,公司期内归母净利润亏损125亿元-139亿元,扣非净利润亏损116.5亿元-128.5亿元。其预计,公司去年净资产为负值,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为-6.09亿元至-20.09亿元。

业绩预告显示,该公司金融类子公司2022年顾问、承销等投行收入同比下滑及利润降低,公司预计2022年或出现大额亏损且资不抵债。该公司还在另一份公告中表示,其股票交易可能在2022年年度报告披露后,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就公司出现巨额亏损,中天金融解释,受宏观经济、行业环境及融资环境叠加影响,公司流动性出现阶段性紧张,导致部分债务未能如期偿还。再者,公司存量地产项目去化不达预期,结转房地产销售收入较上年同期出现下滑。

此外,中天金融子公司中融人寿通过非公开市场投资非上市公司股权和标准金融产品,其中包括账面价值144.04亿元的非上市公司股权投资,中天金融2021年度确认相应公允价值变动损失14.36亿元。深交所要求该公司说明,2022年金融类子公司投资收益情况及其变动的合理性,以前年度减值准备计提是否充分合理。

业内人士认为,中天金融陷入当前困境,除受到市场环境影响,也与收购险资企业、出让旗下房地产资产均遇阻有关。

中天金融主要从事房地产、证券、保险等业务,其房地产业务由全资子公司中天城投展开,经营范围包括一级房地产开发、城市基础设施及配套开发、酒店投资经营及会展中心开发经营等。

回顾该公司发展历史,其最早起家于房地产。公开资料显示,通过承揽建筑业务,中天金融董事长罗玉平上世纪90年代在贵州起家,后转型为开发商。长期深耕贵州市场,中天金融旗下的中天城投也成为贵州的地产龙头企业。通过地产业务,罗玉平曾一度登上贵州首富之位。

在地产界一路发展得风生水起,罗玉平此后加大了在金融领域业务布局的力度。

2014年后,中天金融先后参股中融人寿,入主海际证券,同时控股多家私募基金,拿下金融牌照。

2017年11月,中天金融宣布,拟以310亿元购买华夏人寿21%-25%股权。与华夏人寿的这笔交易,成为中天金融发展过程中,一个重要转折点。

因彼时中天金融约762亿元的总资产规模与华夏人寿约4760亿元总资产规模相距悬殊,这笔交易被称为“蛇吞象”。此后,中天金融支付了70亿元定金。但这笔悬而未决的交易迟迟未能获批,而一旦该交易终止,中天金融或面临70亿元定金遭损失的风险。

由于收购华夏人寿至今未获进展,中天金融所投70亿元定金,这期间不仅未获相应收益,还加大了中天金融的财务压力。

2018年3月,中天金融曾计划将中天城投100%股权以246亿元的价格出售给贵阳金世旗产业投资有限公司。但同年12月,中天金融宣布撤回这一出售交易。

2021年8月底,中天金融再次披露,公司拟以180亿元的价格将旗下中天城投100%股权,转让给浙系房企佳源创盛控股集团。2021年12月,中天金融公布了经协商确定的价格:佳源创盛和上海杰忠企业管理中心(有限合伙)以89亿元的价格,收购相关资产包。

记者了解到,这笔交易价格之所以打了对折,是因为180亿元价格中包含了中天城投应收中天金融的83亿元款项。佳源尽调之后,提出这部分款项由中天城投和中天金融自行处理,不包括进此次交易中。

中天金融去年1月披露,其已收到受让方15.8亿元定金,占交易股权转让价款的17.75%。直至10月底,中天金融发布公告,公司终止出售中天城投股权事项,协议各方无需因股权转让及质押协议的签订、履行及解除向相对方承担任何违约责任。

与佳源创盛的交易以“流产”告终,中天金融未能及时获得足够资金回笼,进一步加大了其债务压力。

中天金融转让中天城投多次遇阻,打乱了中天金融经营资金规划。

中天金融去年11月披露,受市场及融资环境叠加因素影响,公司及下属部分子公司流动性出现阶段性紧张,导致部分债务未能如期偿还。

受债务违约影响,中天金融称,其将因逾期债务面临诉讼、仲裁、银行账户被冻结、资产被冻结等风险,由此对公司生产经营产生一定影响。

现金流出现困境、又面对巨额亏损及诸多诉讼,中天金融将去向何方,未来仍存在诸多不确定性。

(责任编辑:崔立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金科华中:以细节证匠心 高质量交付 ...

  • 2021陕西楼盘交付档案

  • 半山终章 至此再无

  • 交付档案

  • 福州大力推动拖欠工程款等“点题整治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