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资讯!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资讯>>重庆>>土地>>

2022年TOP100企业拿地总额12975亿元

2023-01-05 12:47:35 中国消费者报•中国消费网

中国消费者报报道(记者孙蔚)近日,中指研究院发布了2022年土拍数据。2022年,TOP100企业拿地总额12975亿元,同比下降48.9%,全年整体拿地低迷。

中指研究院土地事业部负责人张凯告诉记者,从数据来看,2022年一批次39%的地块溢价成交,该比例尽管低于2021年一批次的58%,但仍然明显优于2021年的第二、第三批次。但自第二批次开始,受到房地产市场期房烂尾担忧、居民收入预期悲观、房价上涨预期转弱三重影响,房企拿地积极性迅速减弱。在数据层面的反映,是溢价成交地块占比直线下降,五、六批次该比例已降至7%,也就是超过九成的地块底价成交。

张凯表示,全年来看,土拍热度较高的城市为北京、上海、深圳、杭州、厦门和合肥,其中北上深杭因其经济基本面整体较好,新房购买力仍然能够保持在相对较高的水平,厦门特别是岛内地块的稀缺性,以及厦门对于全福建高收入人群的吸附能力,让其拥有相对独立的市场行情。而合肥则是因其年初新房库存不足,房企纷纷希望补仓,使其2022年超额50%完成了全年宅地的供地计划。而反观长春、沈阳等城市,至今尚未能推出第三批次集中供地,全年宅地供地计划完成率不足三成。

值得注意的是,行业TOP100企业土地招拍挂权益拿地总额占全国300城土地出让金的比例为35.3%。TOP10企业2022年新增货值总额13786亿元,占TOP100企业的34.8%,新增货值门槛为884亿元。

从新增货值来看,保利发展、华润置地和招商蛇口占据榜单前三位。2022年,保利发展以累计新增货值2240亿元占据榜单第一;华润置地和招商蛇口紧随其后,累计新增货值规模分别为2219亿元和1584亿元。

从各城市群拿地金额来看,长三角地区领跑全国。2022年,长三角TOP10企业拿地金额2483亿元,居四大城市群之首。其中,滨江集团拿地金额为403亿元,位居长三角企业拿地金额榜首;粤港澳大湾区TOP10企业拿地金额1530亿元,位列第二;京津冀TOP10企业拿地金额1123亿元,位列第三。拿地面积来看,中西部TOP10企业拿地面积以1403万平方米位居四区域首位。

从重点城市拿地金额TOP10房企来看,央企国企仍是主力。华发股份、华润置地、中海地产、保利发展等全国性龙头企业仍在多个重点城市广泛布局,央国企参与热度较高,重点城市拿地金额TOP10房企中有半数以上为央企国企,这与稳健型国央企的资金状况相对较好有直接关系。民营企业中,滨江集团保持杭州区域龙头地位,牢牢占据杭州市拿地金额榜首。

(责任编辑:崔立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金科华中:以细节证匠心 高质量交付 ...

  • 2021陕西楼盘交付档案

  • 半山终章 至此再无

  • 交付档案

  • 福州大力推动拖欠工程款等“点题整治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