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资讯!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资讯>>土地>>

全年22城集中供地呈五大特点 明年土地市场难言乐观

2022-12-26 14:49:43 大众报业·半岛新闻

半岛全媒体记者 李晓芳

截至目前,22个集中供地城市中除长春、沈阳外,所有城市均完成了三批次供地,其中14城完成了四批次供地(尚有合肥、济南、长沙四批次将于本月底前完成),3城完成了五批次供地(未包含即将进行第五批次第四场土拍的武汉、以及上架了5宗预申请地块的北京),1城(武汉)发布了六批次土拍公告,累计揽金约1.9万亿元,相较于2021全年22个城市累计土地出让金收入2.8万亿(含集中供地政策实施之前的成交地块)而言,同比下降超三成。

a7e4a635e457539b6ba9ebe1d3ee987d_63a4179d9e70a7042726bd55.png

据中指研究院分析,今年22个集中供地城市的土拍市场呈现五大特点:

市场高开低走

房企在年初对市场能够尽快企稳回暖的信心较强,一批次土拍表现相对积极。但自第二批次开始,受到房地产市场期房烂尾担忧、居民收入预期悲观、房价上涨预期转弱三重影响,房地产市场在大量救市政策下并无显著改善,房企拿地积极性迅速减弱。

利润空间充足

与去年一批次的薄利抢地形成鲜明对比,今年地块利润空间更为充足,特别是一线城市地块利润空间普遍在10%以上。但与此同时,房企对于利润空间的反馈也在边际减弱,更加关注项目去化速度,部分城市推出的个别限价倒挂的地块也因此受到房企青睐。

民企参拍回暖

自财政部126号文之后,越来越多的本土民企与地方国资联合拿地,地方国资企业发挥其资金成本低的优势,而本土民企则发挥其项目操盘能力,双方优势互补的同时,也可以规避126号文的管控,这也导致年底民企拿地金额占比产生了翘尾现象。

地方国资托底

今年一、二批次的市场主力仍是央国企,而自三批次起,地方国资再次进场托底,拿地金额占比持续提升。全年来看,地方国资历史罕见地成为全年22城的拿地主力。

城市分化加剧

今年房企聚焦核心城市,北京、上海、深圳、杭州、厦门和合肥土拍热度相对较高。而反观长春、沈阳等城市,至今尚未能推出第三批次集中供地,全年宅地供地计划完成率不足三成。

对于2023土地市场预判,“尽管近期房地产是支柱产业的叙述再次被重申,我们也将预期更多扶持政策即将来临,但‘期房烂尾担忧、居民收入预期悲观、房价上涨预期转弱’三重房地产市场压力中,仅期房烂尾担忧可以在短期内得到根本性解决。”中指研究院土地事业部负责人张凯表示目前,居民收入预期的转变尚需时日,而房价上涨预期的转弱则无法从根本上得到改变。因此,明年的土拍市场或将延续全国低迷、城市分化的走势,各地土拍规则将保持宽松,为完成土地出让金收入目标,部分城市实际地价有进一步下调的可能性。

(责任编辑:崔立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金科华中:以细节证匠心 高质量交付 ...

  • 2021陕西楼盘交付档案

  • 半山终章 至此再无

  • 交付档案

  • 福州大力推动拖欠工程款等“点题整治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