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资讯!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资讯>>山东>>头条>>

零跑腿、不间断、即时办 档案数据赋能,助力工程建设高质量推进

2022-12-07 14:02:16 滕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image.png

近年来,滕州市住建局在省住建厅、枣庄市住建局的指导关怀下,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围绕便民利企,提高政务服务效能,在全省县级率先推行工程档案在线接收,工程在线档案管理实现全流程“一次都不跑”。今年,借助“滕州市建设工程质量提升年”活动,对“建设工程档案在线接收系统”进行深度开发,新增工程举牌验收资料即时接收功能,实现了工程监管和档案接收同步,“智慧档案”成为工程建设质量监管的助推剂。

一、档案推送“零跑腿”,实现资料报送不见面

为贯彻落实省厅有关文件精神,创新了工程举牌验收资料、隐蔽工程验收资料、监理月报报送模式,即:在档案在线接收系统新增接收窗口,在工程举牌验收环节、隐蔽工程验收环节,建设单位、施工单位可将相关资料通过新窗口进行网上推送;在工程监理环节,监理人员在对工程的关键部位关键工序的施工质量施行全过程现场跟班监视的同时,可随时随地将旁站监理记录、监理月报进行报送,既实现了数据多跑路、人员零跑腿目标,又形成了详尽的过程资料,提高了工程监管效率和质量。

二、档案管理“不间断”,实现工程管理全覆盖

实行工程质量资料网上不间断报送模式,为工程建设提供全流程档案服务,实现工程建设提速提效。

在具体工作中,一是完善工作制度。印发文件、方案中明确档案网上报送工作制度,确保档案信息化持续深入推进。二是强化工作措施。全市在建工程600余个,现有的工程质量监管人员日常巡查总是出现监管死角。现通过档案在线接收系统分别给局相关科室业务人员分配管理帐号,加大培训力度,让工程质量监管人员随时查看工程隐蔽部位的验收视频和资料,优化了工作模式,提高了监管效率。三是推进工作联动。各科室、单位在日常检查中,把档案网上移交情况作为工程检查督导内容之一,对不重视档案移交的项目下达整改通知,将档案网上移交作为联动执法的重要内容,切实提高了建设、施工单位对档案工作的重视。

三、档案验收“即时办”,实现档案移交和工程建设同进度

为实现工程竣工即完成档案移交的目的,在“智慧住建”平台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升级,新增加了实时推送、即时办理新功能,各科室、单位进行齐抓共管,所有工程资料按基础、主体、竣工验收分阶段随工程进度网上报送,城建档案馆随时在线审查验收,对出现的问题在线提出整改意见。同时,在工程各个环节相关资料推送后,工作人员即时收到短信提醒,在第一时间电脑或手机完成资料初验和存档操作,如有问题可及时进行整改,确保了工程档案编制的及时性、真实性,实现了各个环节档案移交与工程建设同进度、同频率。

(责任编辑:崔立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金科华中:以细节证匠心 高质量交付 ...

  • 2021陕西楼盘交付档案

  • 半山终章 至此再无

  • 交付档案

  • 福州大力推动拖欠工程款等“点题整治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