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资讯!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资讯>>政策>>

工信部等四部门联合印发《建材行业碳达峰实施方案》,确保2030年前建材行业实现碳达峰 鼓励建材企业兼并重组和消纳可再生能源

2022-11-09 14:42:06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郭冀川

为切实做好建材行业碳达峰工作,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近日联合印发《建材行业碳达峰实施方案》(下称《实施方案》),明确了具体目标,划定了重点任务,给出了保障措施。

《实施方案》提出的主要目标是在“十四五”期间,建材产业结构调整取得明显进展,行业节能低碳技术持续推广,水泥、玻璃、陶瓷等重点产品单位能耗、碳排放强度不断下降,水泥熟料单位产品综合能耗水平降低3%以上。“十五五”期间,建材行业绿色低碳关键技术产业化实现重大突破,原燃料替代水平大幅提高,基本建立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产业体系。确保2030年前建材行业实现碳达峰。

《实施方案》同时提出了“强化总量控制、推动原料替代、转换用能结构、加快技术创新、推进绿色制造”五方面重点任务;“加强统筹协调、加大政策支持、健全标准计量体系、营造良好环境”四方面保障措施。

鼓励兼并重组

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升

建材行业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产业,也是工业领域能源消耗和碳排放的重点行业。工业和信息化部原材料工业司介绍,近年来,国家对水泥、平板玻璃等重点行业加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力度,产能得到有效控制。考虑水泥、平板玻璃等产品需求量已进入了平台调整期,随着“双碳”工作的持续推进,仍需严格控制重点行业产能总量。

对此,《实施方案》提出的一项重点任务是“强化总量控制”,具体看,包括引导低效产能退出、防范过剩产能新增、完善水泥错峰生产三个方面。在“完善水泥错峰生产方面”,《实施方案》提出“分类指导,差异管控,精准施策安排好错峰生产,推动全国水泥错峰生产有序开展,有效避免水泥生产排放与取暖排放叠加。加大落实和检查力度,健全激励约束机制,充分调动企业依法依规执行错峰生产的积极性”。

百年建筑水泥首席分析师、水泥资讯总监江元林对记者表示,水泥行业未来面临产能、产量下降压力,因此企业在积极做出改变,如通过产能置换使新产能具备高效、高产、低成本、低排放和智能化等优势,此外还包括布局新能源项目、寻找可替代燃料和向产业链下游低碳项目延伸等举措,而实力较弱的企业将面临生存和转型压力。

《实施方案》提出,鼓励建材领军企业开展资源整合和兼并重组,优化生产资源配置和行业空间布局。鼓励第三方机构、骨干企业等联合设立建材行业产能结构调整基金或平台,进一步探索市场化、法治化产能退出机制。

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高级分析师陈霄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高能耗产业来说,将会带来重大变革,相关产业须进行优化调整。高能耗、低效能的生产模式已经不适用于当前的经济和产业发展,未来将会走绿色低碳发展之路。在此背景下,企业间并购重组有望进一步提升行业集中度。

在保障措施中,《实施方案》提出,在依法合规、风险可控、商业可持续的前提下,支持金融机构对符合条件的建材企业碳减排项目和技术、绿色建材消费等提供融资支持,支持社会资本以市场化方式设立建材行业绿色低碳转型基金。

IPG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柏文喜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此举有望进一步推动金融机构服务实体产业绿色转型,不仅有助于为产业绿色转型提供资金帮助,也将协助头部企业对行业资源进行整合。

引导建材企业

消纳可再生能源

用能优化是建材行业碳达峰的保障。建材行业多采用窑炉生产工艺,目前仍以化石燃料为主,燃料燃烧过程中不可避免产生碳排放。据工业和信息化部原材料工业司统计,燃料燃烧过程排放约占全行业二氧化碳排放总量的30%以上。减少煤的使用,充分挖掘清洁能源的“煅烧价值”,将助推建材行业实现碳减排。

在转换用能结构方面,《实施方案》提出,加大替代燃料利用比例,支持生物质燃料等可燃废弃物替代燃煤,推动替代燃料高热值、低成本、标准化预处理;加快清洁绿色能源应用,引导建材企业积极消纳太阳能、风能等可再生能源,促进可再生能源电力消纳责任权重高于本区域最低消纳责任权重,减少化石能源消费;提高能源利用效率水平,引导企业建立完善能源管理体系。

陈霄表示,引导建材企业积极消纳太阳能、风能等可再生能源,有利于可再生能源产业发展,使可再生能源在建材行业等领域发挥更大效用,如在建筑中合理利用太阳能、风能等非化石能源,改善用能结构,以降低常规能源消耗量,实现低碳产业化。

中国投资协会投资咨询专业委员会绿创办公室副主任郭海飞补充道,建材企业是能源消耗大户,并且主要使用火力发电,使用可再生能源的占比较小,今年政策端持续发力,要求进一步激发全社会绿色电力消费潜力,落实新增可再生能源和原料用能不纳入能源消费总量控制要求。《实施方案》推动可再生能源在建材领域的应用,不仅能够提高可再生能源产业的发展速度,也将推动更多企业进行绿色电力交易、绿色证书交易等。

(责任编辑:崔立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金科华中:以细节证匠心 高质量交付 ...

  • 2021陕西楼盘交付档案

  • 半山终章 至此再无

  • 交付档案

  • 福州大力推动拖欠工程款等“点题整治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