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资讯!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资讯>>重庆>>市场>>

获增信支持民营房企发债或扩容 多家房企积极回应

2022-11-03 14:19:12 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王丽新

11月1日,交易商协会、房地产业协会联合中债信用增进投资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债增进公司),召集金辉集团、新希望地产、德信中国、大华集团、仁恒置业、雅居乐等21家民营房企召开座谈会,介绍中债增进公司增信支持民营房企发债融资工作相关进展,并听取各方意见建议。

“这次参加座谈会的企业有21家,之前只有个别几家企业通过中债增进公司增信发债,可见支持发债的企业范围在扩大。”中指研究院企业事业部研究负责人刘水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后续将有更多的企业通过中债增进公司发债融资,对畅通民营房企的融资渠道将有积极作用。

“相比以往,此次会议将更多民营房企纳入进来,支持房企合理融资需求(用于偿债、保交楼等)范围扩大,是一个明显信号。”广东省城规院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宇嘉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近期,包括专项借款、纾困基金以及债券融资等都开始好转,特别是基于企业整体信用的债券融资,将给保交楼、债务偿还带来源头活水。

“中债增进公司增信的第二笔,我们也在往前走。”在10月30日晚的投资者会议上,龙湖集团CFO赵轶如是称。此外,有部分参与此次会议的民营房企相关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我们正在跟相关部门沟通,暂时没有更新的消息。”另有房企相关人士则向记者直言,是否能成功发行由中债增进公司担保的债券,尚存不确定性。

事实上,上述会议是交易商协会8月份以来第三次召开民营房企座谈会。公开数据显示,8月份以来,中债增进公司共推进十余单房企增信项目,支持新城控股、美的置业、龙湖等多家民营房企发债融资83.68亿元,累计带动民营房企发债融资155亿元。

“近期部分民营房企股票和债券出现大幅波动,此时第三次召开民营房企座谈会,充分说明相关部门对当前民营房企的融资状况很关注,这对改善民营房企融资环境以及稳定市场信心有积极作用。”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向本报记者表示,此次参会房企多属于中型规模、财务总体稳健但需防范会出现债务违约风险的企业。从这个角度看,相比过去两次座谈会,此次会议关注到了中型民营房企的新情况和新问题,具有非常好的导向。

“支持优质房企合理融资,核心是防范资金链稳健型房企被‘误伤’,陷入流动性困难。”同策研究院执行院长张任远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行业内有些房企本质不错,加上隐性负债,算清楚资产实际市场价值,整体资产负债情况若较为稳定,只是因市场下行现金流有些紧张,若能提供与其资产负债情况相匹配的融资环境,这类企业完全能够保持正常流动性及健康经营,要防止这种企业被“踩踏”。当然,除了这类企业,在保交楼为第一前提下,剩下出险企业的问题可以市场化解决,出售资产、收并购、债务重组,甚至破产重整。

值得一提的是,刘水进一步称,当前,民营房企债务违约仍时有发生,需要更大力度支持措施防范化解房企风险。在需求端,加大支持刚需和改善性需求释放,特别是重点城市具有示范和带动效应,在限购、限贷方面进一步调整放松,促进销售回暖。在供给端,对部分民营房企进行混改,提高信用水平,从而增强融资能力。金融端,在贷款发放、发债等方面制定详细措施,定向支持民营房企融资,修复金融机构对行业的信心。

(责任编辑:崔立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金科华中:以细节证匠心 高质量交付 ...

  • 2021陕西楼盘交付档案

  • 半山终章 至此再无

  • 交付档案

  • 福州大力推动拖欠工程款等“点题整治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