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资讯!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资讯>>广东>>市场>>

万象城、SKP、太古里扎堆来广州

2022-11-02 16:40:02 羊城晚报

羊城晚报记者 孙绮曼 赵燕华 实习生 吕凌棘

“广州之货,天下未必有;而天下之货,广州尽有之。”

千年商都广州培育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再出新招。10月25日,广州市印发《关于鼓励发展首店首发经济的若干措施》,提出广州将开启首店、首发的“绿色通道”。10月28日,广州市又印发《天河区现代商贸业“十四五”发展规划(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规划》),强调要增强高端和国际消费供给。

就在不久前,华润集团、北京华联、太古地产三大商业巨头也透露将加快万象城、SKP、太古里三大地标性商业综合体在广州落户。三大顶级商贸载体不约而同宣布落子一城,放眼整个中国商贸圈都不多见。

随着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的日益加速,高端商业载体、国际品牌加速向广州集聚,千年商都显示出更强大的“磁吸力”。

广州将再增三大顶级商贸体

广州高端商业再圈粉,万象城、SKP、太古里都将加快在广州落户,显然,三大地标性商业综合体的落地,意味着广州作为中国老牌一线城市的商业价值再度提升。尤其在受到疫情冲击、国内高端消费回流的大背景下,邻近港澳、处于大湾区核心地位的广州将成为中国高端消费的“新突破口”,而新建成的顶级商圈,无疑将是各大高端消费门店的最佳载体。

千年商都广州为何有如此强大的“磁吸力”?顶级商贸载体的进驻与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建设如何相辅相成?第一太平戴维斯广州商业及零售服务部负责人、董事张宸豪接受羊城晚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广州作为大湾区的中心城市之一,亦是华南唯一入选培育建设的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经济发展前景及零售商业实力受到双重认可。

张宸豪分析称,对比其他一线城市,广州是奢侈品牌进驻率最低、高端商业载体最少的市场。伴随主力消费者的迭代、外来人口持续流入,主流消费观念产生变化,对高端消费需求大幅攀升,消费缺口拉大。但实际上,相对于京沪深这几个一线城市,广州更擅长TO C(面向消费者)而非TO B(面向企业)。相较于能通过快速引进企业达成的经济发展,面向消费者的购物中心发展更需要历史、氛围、人文环境的沉淀,有着“千年商都”之称的广州,在这一点上相较于其他一线城市有着明显优势。

政策力推千年商都商业再上台阶

“国际化程度是衡量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的指标之一,因此从宏观层面亦提倡引入国际性消费品牌。广州各区陆续出台商业扶持政策和措施,可以更好地吸引社会资本投入,促进居民消费,也更有利于高端商业的落地。同时借由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名号与广州城市知名度提升,吸引具有高消费力的远端游客到访广州,也将反向推动顶级商贸载体的集聚与建设。”张宸豪进一步补充道。

记者注意到,培育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推动千年商都商业再上台阶的一系列政策正在路上,近期就有几个相关举措落地。

10月25日,广州市印发《关于鼓励发展首店首发经济的若干措施》,提出广州将开启首店、首发的“绿色通道”,并对符合条件的品牌开办方给予最高500万元金额支持。

而在商业旺地天河区,10月28日发布的《天河区现代商贸业“十四五”发展规划(征求意见稿)》中,强调要增强高端和国际消费供给。

以数字化、国际化、高端化为核心,《规划》提出,要依托珠江新城、天河路、金融城等重点商圈和正佳广场、太古汇等核心综合载体,支持全球消费品牌在区内设立旗舰店、全场景体验中心、服务中心等,围绕国际一二线品牌、海外小众高端品牌、国内潮牌和知名品牌等,构建品牌汇集、品质高端、品位独特的优质商品供给体系。

此外,《规划》还强调,主动承接香港国际一线品牌外溢,吸引顶级奢侈品品牌和国际一线品牌落地,打造华南高端消费地标,推动高端消费回流。

根据《规划》,依托珠江新城商圈丽思卡尔顿、四季、瑰丽等和天河路商圈文华东方等存量高端酒店,广州将大力推动英迪格酒店华南首店落地运营,积极在金融城片区引进国内外高端酒店品牌,进一步推动高端酒店集聚发展。

高端商业赛道竞争将更激烈

那么,当前广州高端商业版图格局如何?张宸豪表示,目前定位于重奢购物中心的太古汇在广州高端商贸圈中一枝独秀,但K11、天环等中高端购物中心通过pop-up store(快闪店)等形式试水奢侈品市场及广州首进的国际品牌,档次逐步上调,竞争力强劲。

从目前各自的策略来看,广州太古汇采用“持续深化深奢定位”“重视首店策略”等发展方针,不断优化高端品牌矩阵和多元化业态,以高端品牌首店形成品牌集聚影响,同时利用沉浸式戏剧等形式积极探索公共美学空间的建构与重塑。由此,广州太古汇在2021年成功实现零售销售额增长33.4%,成为太古集团旗下增幅最高的项目。

而相对于太古汇的“首店”策略,天环商圈的发展策略则偏向于“潮奢”方向。据统计,天环Parc Central去年进驻了30多家品牌门店,完善了各类细分业态的丰富度,同时利用开放式空间优势,积极与其会员进行互动,稳固了消费人群“基本盘”。

K11依托其所在的珠江新城核心商圈,则在保持调性与品味的同时,积极发展特色消费体验店,如具有美学体验的镭幻迷宫、梵高艺术主题餐厅、独立艺术展示间等,并通过新媒体宣发计划吸引众多市民前往打卡,有效提升了商圈的客流量与曝光量。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国内也不乏高端商圈前期发展势头强劲但后期疲软的案例。张宸豪分析表示,虽然线下门店仍然是奢侈品牌树立品牌形象、吸引新增客群的重要方式,但为了适应国内市场趋势及迎合新一代中国消费者,奢侈品牌也应着力布局线上营销渠道,纷纷进驻小红书、抖音等平台。

可以预见,随着新的顶级商业巨头的加入,未来广州高端商业商贸领域竞争将更趋激烈,但同时也将催生出更多的消费趋势与流行文化,以及相关工作岗位。普通市民也将看到一个更多选择、更多元、更便捷、更国际化、更高端的广州。

(责任编辑:崔立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