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频道>>广东>>头条>>

住房质量多维度提升 居民感受舒心幸福

2022-10-14 16:20:10 羊城晚报

文/ 羊城晚报记者 徐炜伦

随着建筑行业发展日益完善,建筑全产业链条逐渐清晰,人们对住房质量的关注程度也逐渐提升。过去,人们对房子的要求或许仅停留在“居者有其屋”,如今,社会各界正努力实现“有房住”向“住得好”转变,人们更关注房子的性能,例如温度、湿度、空气、阳光、声音、水等都是人们衡量居住生态体系的重要指标。

为满足多元居住需求,新风系统、中央空调等商品住房原来的加分项已逐渐成为标配,更多家庭开始关注到“科技住宅”,与智能系统等相关联的住宅新技术纷纷进入大众视野。再者,在采用装配式建筑等目标引领下,材料的升级和运用让建筑本身在无形之中起到改善人居环境的作用。这些,都让居住者“粤住粤美好”。

科技加持 住房越来越“智慧”

当回到家中,全屋的灯光按照已设定的模式打开,变换冷暖气氛;当离开家时,只需门一关,窗帘便自动关闭,扫地机器人开始自动清洁卫生;洗漱时,镜面显示当天的空气指数、穿衣提醒;一句话或一部手机就能控制屋里的所有电器……这一幕幕未来感十足的画面正悄然走进寻常居民的家中。

近年来,智能家居的应用场景越来越广泛。以往,这些配置往往由居住者自行加装,如今,许多商品住宅项目在建设之初就已充分考虑到这些能够提升居民幸福感的设备。例如,保利发展的全生命周期居住系统保利“Well集和社区”当中,就有智慧家居相关设计,包括入户一键全屋灯光开关面板、智能门锁等,保利的一些项目在设计之初就已经在室内预留好鞋柜护理机、智能马桶盖、扫地机器人等智能家居设备的插座点位。

今年,越秀地产与华为签署多维度立体战略合作协议,在全屋智能方面推动鸿蒙智联和智慧家居应用落地,据悉,首次尝试已于广州琶洲的项目启动,包括照明、遮阳、安防、冷暖新风、家电系统,整体实现全屋互联化、交互集中化、交互自然化。

上述案例均是室内智慧家居的体现,在外部,一系列科技产品也正助力社区运转得更加安全和高效,例如碧桂园集团旗下的千玺机器人,智能灵活的配送功能就在广州等地的防疫过程中发挥出特别作用。科技的加持,正在源源不断为居住环境带来惊喜,为改善生活贡献“智慧”。

工序清晰 建筑越来越“绿色”

当前,建筑全产业链条日益清晰,人们对精装房的要求早已不限于门窗或照明,建筑材料也是居住者关注度较高的方面。如今,市面上不少商品住宅的样板房中,设有剖析墙体和地板结构的展示区,将线管、给排水管材料、装修类材料、铝窗类材料、楼板结构、木地板防潮膜等材料一一展示出来,让购房者可以对房子的组成有所认知。中原地产广州项目部总经理黄韬表示:“以前看房或者收楼后,购房者都难以看到房屋材料构成,这类展示区可以看到同层排水、管道静音等将来切实影响生活的配件,是建房工序清晰的体现,也是对购房者信心的保障。”

另外,在采用装配式建筑等目标引领下,建筑材料本身正在进行一场变革。“我们都知道,建筑材料是高耗能行业,装配式建筑就能有效解决这个问题。”南粤工匠、广州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博士生导师王河表示,装配式建筑是将建筑材料在出厂前就做成“半成品”,能够较好地减少现场施工环节的材料浪费,“同时装配式建筑会采用到许多新型材料、复合材料,这些材料与传统材料相比会更加环保。”

绿色、环保的设计除了符合社会发展的方向,还切身体现到人体感受当中,因此开发商普遍都在追求“绿色人居”的发展路径。葛洲坝地产提出的“5G科技”产品战略,其中主要一项绿色健康(GREEN)体现在工业层面就包括了湿度控制、空气、光线、水质、声环境、心理、绿色健康认证七个维度。金茂集团的毛细管网系统同样受到认可,该系统利用水作为介质铺设于房间顶棚及部分墙面进行立体冷热供给,使室内温度保持在夏季24℃-26℃、冬季20℃-22℃的相对恒定温度区间,让每个房间的温度都自然舒适之余,实现了无噪音、无风感、节能环保。

智能、绿色、健康、舒适……社会各界正发挥出各自的能力和智慧,共同朝着美好人居的目标迈进。

(责任编辑:崔立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