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资讯!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资讯>>市场>>

2022房地产企业品牌价值50强揭晓 房企信用状况影响购房决策

2022-10-28 16:09:59 中国消费者报•中国消费网

中国消费者报报道(记者孙蔚)10月27日,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发布了《2022房地产企业品牌价值测评研究报告》。报告指出,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发展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房地产行业竞争日益激烈,消费者的住房需求也发生了较大转变,从买房只看地段和配套,到逐步开始关心物业、小区环境等多种因素。而房企品牌也成为消费者购房行为中越来越重要的考量因素,房企的信用状况对消费者的购房决策有着重大影响。

报告显示,2022年房企品牌价值榜前三名为中海、万科和保利。中海继续位列榜首,品牌价值为807亿元,万科、保利分别以758亿元和546亿元位列第二位和第三位。华润置地、碧桂园、招商蛇口、龙湖、金地、中国金茂和新城分列第四到十位。报告显示,2022年50强品牌榜单变动率为50%,较上年大幅上升36个百分点;20强榜单变动率为40%,较上年上升30个百分点;10强榜单变动率为20%,与上年持平。

近年来,消费者的住房需求发生了较大转变,从买房只看地段和配套的刚需时代,变为逐步开始关心物业、小区环境等多种因素。报告显示,2022年影响消费者购房决策因素最重要的是交房保障,其次是物业服务、小区环境和工程质量,占比分别为89.59%、84.37%、73.54%、51.23%。

易居企业集团CEO丁祖昱对《中国消费者报》记者表示,与2021年调研数据相比,2022年交付是否有保障受到消费者最多关注。物业服务、小区环境同样是消费者重要考虑因素,这说明除了产品属性外,房地产的服务属性越来越与消费者的居住体验相关。

1540f9741784eeb74a705ac95d7b9f80_114548464dd5ad231-7.png

另一方面,随着行业不良信息增加,保交付渐成行业关注的重点。中国房地产信用平台监控数据显示,2022年上半年共收录全国房地产开发企业各类不良信用信息约5.73万条,同比2021年上半年增加20.44%。

报告显示,从2022年的消费者调研来看,由于部分房企出现交付困难等信息,房企的信用情况受到消费者越来越多的关注。在被问及如果开发商有债务违约等信用及财务风险情况,是否会影响购房决策时,85.78%的消费者认为非常影响,不影响和不太影响的占比仅为1.23%和3.02%。

968a7e7a84f6c7435d2fa106b5272025_114548526ddf0d5a4-7.png

丁祖昱表示,近年来,在“房住不炒”的政策背景下,房地产行业增速持续放缓,利润空间收缩。2021年全面去杠杆政策贯穿全年,部分房企风险暴露,行业信心受挫。现阶段,交付力已经成为房企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展现企业实力、树立品牌形象的关键凭证。在“保交楼”的背景下,房企是否能够按时、保质、保量地完成项目交付直接影响企业的品牌形象。

调查显示,房企品牌对消费者的购房行为有着重大影响,2022年,参与调研的消费者认为房企品牌非常重要的达62.34%,较2021年上升2.51个百分点。选择重要的占比35.89%,较2021年上升1.11个百分点。另外,选择一般的占比1.24%、不太重要的占比0.42%、很不重要的占比为0.11%,这几项均小于2021年的占比。总体看来,房企品牌成为消费者购房行为中越来越重要的考量因素。

从消费者是否愿意支付溢价的调研结果来看,消费者可接受的品牌溢价空间和房企的品牌竞争力相契合,多数消费者愿意为具有良好品牌的房企付出溢价。愿意付出0%—10%溢价的消费者占比最高,达47.34%,较上年略有上升。不愿意、愿意付出20%—30%溢价、愿意付出10%—20%溢价级别的消费者占比均较去年有所下降,这表明消费者消费意愿更加理性。

丁祖昱认为,通过进行房地产企业品牌价值测评,对品牌企业的运行状况进行深入分析研究,找出品牌建设过程的特征和运行规律,对提高房地产企业的综合素质和品牌质量,促进我国房地产业的良性竞争与健康发展有着重要的指导意义。

(责任编辑:崔立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金科华中:以细节证匠心 高质量交付 ...

  • 2021陕西楼盘交付档案

  • 半山终章 至此再无

  • 交付档案

  • 福州大力推动拖欠工程款等“点题整治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