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资讯!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资讯>>品牌>>

左手倒右手 中国泛海再次质押所持民生控股股份

2022-07-15 21:08:08 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张敏 见习记者 刘钊

7月14日,民生控股发布公告表示,公司控股股东中国泛海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泛海”)所持有的公司119,981,428股股份(占其所持股比例的100%,占公司总股本的22.56%)被轮候冻结。

控股股东“现金流”承压,上市公司日子也不好过。同日,民生控股发布2022年半年度业绩预告显示,受疫情反复等因素影响,公司归母净利润预计由盈转亏。

“左手倒右手”力保控股权

这已经不是中国泛海所持民生控股股份第一次遭到冻结。2021年8月19日,中国泛海持有的民生控股股份全数被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冻结,冻结期为三年。同月,中国泛海解除冻结35股(占比0.00003%)民生控股股份,剩余119,981,393股仍处于冻结状态。被冻结股份原计划于当年11月22日在网络平台进行公开拍卖。就在拍卖前夕,中国泛海方面全部履行了法律文书确定的金钱债务,法院撤回上述被冻结股份的司法拍卖。

然而,上述股份解除质押后,2021年11月25日,中国泛海便将所持民生控股全部股份再次全数质押给智海资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天眼查数据显示,智海资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系泛海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泛海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由中国泛海(持股比例60%)和泛海集团有限公司(持股比例60%)共同持股。智海资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与民生控股实际控制人均为卢志强。

近一年来,中国泛海所持民生控股股份反复质押、冻结直至拍卖,反映出其财务的窘迫处境。相比之前将股份质押给海通证券,此次中国泛海“左手倒右手”将所持民生控股股份质押给旗下公司,相对而言更具可控性。

上海国家会计学院相关专家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中国泛海通过‘左手倒右手’的方式延缓资金危机的产生,也是作为控股股东的无奈之举,从某种意义上来讲是一把双刃剑。对于中小股东而言,控股股东想尽办法去保持控制权的稳定,避免公司控制权出现转移,有利于公司实现稳定发展。但从资本市场改革角度来看,这种方式并不可取。资本市场要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控股股东本身有问题或经营出现困难,通过资本运作规避风险,对于市场而言并无益处。”

透镜公司研究创始人况玉清却认为,“如果上市公司大股东遭遇变故,所持上市公司股权被债权人申请法院强制拍卖执行风险很高。通过‘左手倒右手’的方式进行质押,客观上起到了对优质资产的保护作用。”不过,他也表示,“中国泛海目前面临一定的资本压力,作为旗下控股子公司的民生控股深受波及,但采取拆东墙补西墙的方式并不能解决根本问题。”

业绩低迷老当铺难“焕新”

除了公司股东层面的风波,民生控股的业绩也日渐低迷。7月14日,民生控股发布的2022年半年度业绩预告显示,2022年1月至6月,公司归母净利润预计亏损545万元,而去年同期公司盈利561.71万元,同比由盈转亏。民生控股表示,“受疫情反复等方面的影响,报告期公司收入下降、投资收益下降,导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同比减少。其中,投资收益同比下降446万元属于非经常性损益。”

作为A股中极少数以典当业务和保险经纪业务作为主业的上市公司,民生控股也清楚地了解到,如果只依靠典当和保险经纪业务难以实现持续性发展。民生控股表示,“公司营收规模偏低,此外现有主营业务盈利能力波动起伏较大,亟需通过资源整合夯实公司主营业务,实现可持续发展。”

对于民生控股这样一个市值不足20亿元(截至7月14日收盘),业绩常年不振,员工总数仅有47人(2021年年度报告数据)的微型上市公司来说,谋求转型又谈何容易。

上海国家会计学院相关专家表示,“近年来,随着金融监管不断强化,典当等传统金融业务不被资本市场看好情有可原。民生控股希望转型发展也是顺应资本市场发展方向。但从公司实际出发,无论是市值、营收还是利润水平都偏弱,转型发展对于民生控股而言难度不小。”

况玉清认为,“民生控股声称将通过资源整合夯实公司主营业务,实现可持续发展。但实际操作起来却非易事,公司现在最大价值可能在于上市公司的壳资源,其业务价值已经不大了。”

(责任编辑:崔立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金科华中:以细节证匠心 高质量交付 ...

  • 2021陕西楼盘交付档案

  • 半山终章 至此再无

  • 交付档案

  • 福州大力推动拖欠工程款等“点题整治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