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资讯!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资讯>>品牌>>

花样年突遭债权人清盘呈请 债务重组事宜或生变

2022-06-01 15:48:03 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王丽新

牵手“白武士”粤民投另类私募基金管理(珠海横琴)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粤民投另类)已将近两个月,在没有公布进一步重组计划的情况下,花样年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花样年)突然遭到债权人的清盘呈请。

5月30日,花样年在港交所公告,公司接获FlowerSPV4Limited针对公司就未偿还贷款融资约1.49亿美元向开曼群岛大法院提呈日期为2022年5月24日的清盘呈请。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这是花样年系公司第二次遭到债权人清盘呈请。

“如果清盘呈请得到同意,花样年旗下的资产都由清盘官进行处理,这将对花样年引入战投重组债务造成影响。”协纵策略管理集团联合创始人黄立冲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影响多大取决于潜在战投(粤民投另类)与花样年达成的具体合作细节,比如粤民投另类投资公司哪一块资产,或者涉及一些可能签订的协议无法执行。

另有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则向本报记者表示,债权人用此种方式追债,不排除是一种让花样年优先偿还其债务的手段,但楼市政策暖风频吹,潜在战投粤民投另类如何决断尚难预判,所以该事件对花样年未来命运影响如何,仍存不确定性。

“将极力反对呈请”

所谓清盘呈请,是指如果公司的负债过多,其债权人及/或公司成员可以入禀法院提出清盘呈请。清盘呈请提出后,法院将进行清盘呈请聆讯,最后法院会发出强制清盘令。

针对遭债权人清盘呈请事件,花样年在公告中表示,公司将极力反对呈请,也将征询法律意见,并采取一切必要行动保障法律权利,包括但不限于与呈请人进行建设性的对话。此外,花样年方面表示,公司绝大部分的资产在境内,境内业务、运营及项目工程不受影响。

事实上,这并非是花样年系公司第一次遭到债权人清盘呈请。2021年11月25日,花样年曾公告称,因未按期偿还1.49亿美元(约9.91亿元)的贷款融资,花样年附属公司香港花样年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简称:花样年投资)曾被债权人申请清盘。彼时,花样年表示,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解决此事,包括与呈请人进行建设性的对话。但直至今日,花样年就此事暂未公布最新进展。

但这一次似乎略有不同。自花样年爆发流动性危机已逾7个月,如今正迎来自救的关键时刻,此时遭债权人清盘呈请,可能会对花样年的自救造成阻碍。当然,也可能加快花样年对债务重组事件的处理进程。

5月30日,花样年在上述公告中指出,如果公司最终因呈请而清盘,则根据开曼群岛公司法第99条,清盘开始日期(即于2022年5月26日提出呈请当日)后就公司直接拥有的财产作出的任何产权处置、公司的任何股份转让或公司股东地位的任何变更将属无效,惟获开曼群岛大法院授出认可令则作别论。如果呈请其后被撤销、驳回或永久中止,则于开始日期或之后作出的任何有关产权处置、转让或变更均不会受到影响。

“这意味着公司相关资产处置和重组事件,在5月26日后的各项操作都是无效的。”同策研究院资深分析师肖云祥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这相当于给公司纾困、重组等工作的推进带来了很大的不确定因素,很多事宜也将会被迫按下暂停键。

重组事宜或受阻

债权人如此逼债,可见其耐心正在失去,双方无法达成一致。摆在花样年眼前的,是如何善后和自救。

对此,花样年方面表示,集团管理层协同财务顾问华利安诺基(中国)以及法律顾问盛德律师事务,在采取措施缓解流动资金问题方面从未松懈,正有序推进重组流程,并得到政府、金融机构以及多方债权人的支持。加上4月初,潜在战略投资者粤民投另类重磅入场协助重组方案落实、制定资产出售策略规则及交易架构等。

“房地产政策有回暖迹象,花样年的运营在改善、向好,现金流恢复也具有确定性。相信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会尽快为所有持份者达成最佳解决方案,化解债务危机。”花样年方面表示。但至于重组事宜有何进展,此次事件是否会对此造成影响?花样年并未回应。

“清盘即相当于我们通常所说的破产清算,这对于花样年来说可谓是一个重大危机,同时也对花样年的债务重组等事宜带来了相当的阻力,在资本市场的评级和企业形象都会产生一定的负面影响。”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高级分析师陈霄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若花样年针对此次清盘呈请的反对没有成功,这意味着公司会走向破产,后期将通过变卖资产来偿债。

当然,这或许不是花样年一家房企面临的危机和压力。今年以来,福晟国际、大发地产也先后被债权人向法院提出清盘呈请。“如果债权人都采取这样的强制措施来收回债务,那么对出险企业、甚至行业摆脱困境都会带来负面影响。”肖云祥如是称。

(责任编辑:崔立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金科华中:以细节证匠心 高质量交付 ...

  • 2021陕西楼盘交付档案

  • 半山终章 至此再无

  • 交付档案

  • 福州大力推动拖欠工程款等“点题整治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