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资讯!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资讯>>深度>>

“首席”九人谈:决战30天 确保二季度经济实现合理增长

2022-06-01 15:44:44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包兴安 刘琪 吴晓璐

为稳住经济大盘,党中央、国务院对稳增长工作多次作出部署,出台了一系列针对性强、有力有效的区间调控举措。5月31日,国务院发布《扎实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以下简称《措施》),从6方面提出33项具体政策措施,包括加大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力度、继续推动实际贷款利率稳中有降、提高资本市场融资效率等。

距离二季度结束仅剩30天。九位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首席经济学家或首席分析师认为,一系列稳住经济大盘的政策举措,能够与经济内生反弹动能配合,形成叠加放大效应,确保二季度经济实现合理增长,并为三季度经济增长释放更加积极有效的动能。

财政政策加力稳经济

《措施》中直接涉及财政政策的有7项,包括进一步加大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力度;加快财政支出进度;加快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使用并扩大支持范围;用好政府性融资担保等政策;加大政府采购支持中小企业力度;扩大实施社保费缓缴政策;加大稳岗支持力度。

中航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董忠云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加大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力度、扩大实施社保费缓缴政策、用好政府性融资担保等政策意在保主体、保就业,维持市场自身活力。而加快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加大政府采购、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则意在通过有效拉动社会消费、投资需求,带动二季度和三季度经济回升。

在今年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中,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是核心内容,新增退税总额约1.64万亿元。在制造业等6个行业基础上,此次留抵退税再扩大政策实施范围,研究新纳入7个行业。

香港中睿基金首席经济学家徐阳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留抵退税以“真金白银”的方式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助力稳定经济大盘。

目前,留抵退税政策已见成效。5月31日,云南省财政厅发布数据,4月1日至5月25日,云南省累计为3.3万户企业办理退税417亿元;5月30日,吉林省财政厅发布数据显示,截至5月30日,吉林省已经退税147.3亿元。

此外,各地专项债券发行使用进度总体较快。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今年前5个月,新增专项债发行规模超过2万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约1.45万亿元。

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陈雳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基建是当前稳增长的重要抓手,能够提高潜在经济增长率。后续专项债发行和财政支出进度将加快,进一步促进有效投资。

“加快专项债发行能够精准释放流动性,有效扩大新老基建投资规模,从而提振经济。”徐阳认为,随着一系列政策效应释放,经济有望在6月份迎来回暖。

谈及未来还有哪些增量财政政策工具可期,董忠云认为,为进一步增强财政支出对经济的支撑力度,政府应扩充资金来源,发行特别国债值得考虑。同时,应积极通过税收、补贴、融资等多种方式改善企业现金流。还需加快各地政府性融资担保基金发展,考虑通过消费券等形式进一步加大对居民的消费补助力度。

陈雳建议,消费券资金可用于支持汽车消费,特别是对于新能源汽车可给予适当政策倾斜,鼓励报废老旧汽车,扩大购置新车的补贴范围;基础设施REITs试点范围可进一步扩大,以增强市场活力。

结构性政策仍将打头阵

《措施》提出5项货币金融政策,包括鼓励对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货车司机贷款及受疫情影响的个人住房与消费贷款等实施延期还本付息;加大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力度;继续推动实际贷款利率稳中有降;提高资本市场融资效率;加大金融机构对基础设施建设和重大项目的支持力度。

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明明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主要针对的是受疫情冲击较大的中小微企业和居民,通过减轻其融资成本,帮助市场主体开源节流,从而激发微观市场主体活力;而加大对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支持力度,有利于保就业、改善居民收入预期,从而促进消费修复。

谈及后期货币政策是否会增量加码,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6月份货币政策仍将呈现出“结构性政策打头阵”的特征。后期在经济修复过程种,货币政策力度会根据情况进行调整。从刺激总需求、助推楼市回暖等角度看,不排除三季度适时下调政策利率的可能。鉴于今年物价形势整体温和可控、人民币汇率弹性增大,未来货币政策有较为充足的发力空间。

“考虑到当前经济仍面临一定压力,6月份货币政策或进一步加码,但在资金面宽松的背景下,货币政策将更多侧重于结构性工具。”明明认为,一方面,央行或通过进一步压降银行负债端成本、增大信贷投放考核力度等方式,引导实际贷款利率下行,鼓励信贷投放。同时,随着多地房地产调控政策出台,中长期贷款低增局面预计将有所改善。另一方面,今年以来,央行新创设多项专项再贷款,后续或继续增大再贷款额度,鼓励银行对个别困难行业或主体实行适度延期还本付息,有效拉动新增贷款,促进经济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修复发展。

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从目前来看,需加快货币金融政策的落地,特别是加大对重点领域、薄弱环节和受疫情影响严重的行业和个体的信贷支持力度,尽快落实落地降低融资成本方面的措施。预计相关政策落地后,会对稳住经济大盘产生积极效果。

“未来需要根据我国的经济形势、物价水平、就业状况、国际收支,在货币政策方面进行前瞻性、灵活性调整,更好地发挥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作用。”温彬如是说。

进一步发挥资本市场效能

《措施》提出,提高资本市场融资效率。科学合理把握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IPO)和再融资常态化。支持内地企业在香港上市,依法依规推进符合条件的平台企业赴境外上市。继续支持和鼓励金融机构发行金融债券,建立“三农”、小微企业、绿色、双创金融债券绿色通道,为重点领域企业提供融资支持。

5月份以来,证监会出台多项稳企发展举措,助力经济稳增长。包括推出民营企业债券融资专项支持计划,促进民企融资;落地科技创新公司债;出台23项政策举措,支持受疫情影响严重地区和行业加快恢复发展;启动保障性租赁住房REITs试点;支持民营房企在交易所市场发行债券融资等。

“监管部门出台一系列举措支持企业直接融资,有助于扩充企业资金来源,助力企业恢复活力。”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邵宇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王军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稳定经济大盘一揽子措施的一部分,过去一个月来,有关部门出台了一系列稳定资本市场、促进实体经济发展的政策举措。相信随着这些措施逐步落实,并配合其他综合性稳增长措施,企业的直接融资环境将得到进一步的改善,对未来的发展信心进一步增强,将对经济稳增长发挥积极作用。

Wind资讯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IPO和再融资规模合计6687.9亿元,同比增长1.77%。交易所债券融资合计83778.86亿元,同比增长13.11%。

对于资本市场如何进一步支持经济稳增长,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刘锋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资本市场而言,稳定市场预期和信心最为重要。资本市场要在发挥融资功能和优化资源配置功能的同时,通过引入长期资本,扩大基金管理人规模,深化市场化机制改革,更好满足居民的投资理财需求,并提高资产收益率,稳定居民预期。

在邵宇看来,资本市场需提供更便利的融资工具和服务,以支持企业融资发展。随着全面注册制改革稳步推进,企业融资效率不断提高。未来可考虑优化再融资发行条件。

王军表示,需从多方面优化资本市场环境,推动资本市场改革,进而助力稳定经济大盘,实现高质量发展。应着重稳定市场主体的预期,发挥资本市场的财富效应。

“相信随着逆周期调节政策加码发力、落实落细,居民、企业及国内外投资者信心将进一步恢复,未来中国经济的增长前景依然广阔。”刘锋如是说。

(责任编辑:崔立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金科华中:以细节证匠心 高质量交付 ...

  • 2021陕西楼盘交付档案

  • 半山终章 至此再无

  • 交付档案

  • 福州大力推动拖欠工程款等“点题整治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