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资讯!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资讯>>山东>>市场>>

2022房地产上市公司综合实力百强揭晓

2022-05-27 12:15:32 中国消费者报•中国消费网

中国消费者报讯(记者孙蔚)5月26日,由中国房地产业协会指导、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主办的2022房地产上市公司测评成果发布会揭晓了综合实力百强房企名单,TOP10房企中,万科继续蝉联榜首,保利发展、中国海外发展位列第二、三名,碧桂园位列第四名,华润置地、龙湖集团、招商蛇口、新城控股分列第五、六、七、八名,金地集团、旭辉控股集团位列第九、十名。

2022房地产上市公司综合实力十强。

据记者了解,本次测评的研究对象为沪深上市房企94家,在港上市房企60家,以及海外上市房企1家,合计155家。与2021年相比,纳入测评的上市公司总数净减少40家,新增3家,其中1家为2021年新上市房企。

测评显示,从核心指标来看,受到市场趋冷和成本增加因素影响,房企盈利空间出现收缩。

2021年上市房企总资产规模均值为1549.12亿元,较上年有所下降;盈利能力方面,绝对指标净利润均值为25.19亿元,相对指标净资产收益率均值为3.04%,均较上年有较大幅度下降;偿债指标方面,净负债率均值较上年下降7.39个百分点至87.68%;经营效率稳中有升,总资产周转率、存货周转率均值较上年有微升。

运营规模方面,行业规模增速持续放缓。2021年,我国商品房销售面积17.9亿平方米,同比增长1.9%,商品房销售金额达18.2万亿元,同比增长4.8%。总体看来,在“房住不炒”和“三稳”政策的影响下,行业整体规模虽小幅上涨,但增速持续放缓。

偿债能力方面,调控杠杆初见成效,房企更加重视现金管理。在“三道红线”、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等多项政策出台的背景下,行业融资环境趋紧,去杠杆压力较大。随着房地产行业金融属性的减弱,房企资金回笼和去化压力较大,行业集中度也愈发加强。2021年四季度至今,多部门密集发声,多项政策陆续出台,有助于维护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促进良性循环,防范化解房地产行业风险。

报告显示,在长期偿债能力方面,2021年上市房企剔除预收账款后的资产负债率均值为61.62%,同比下降2.09%;净负债率均值为87.68%,较上年下降7.39个百分点。短期偿债能力方面,2021年,上市房企流动比率均值为1.66,速动比率均值为0.65,两者与上年相比,基本保持稳定。现金短债比中位数为1.33,较上年提升2.31个百分点,短期偿债能力有所提升。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执行院长丁祖昱对《中国消费者报》记者表示,随着行业发展模式的转变,回归产品居住本质、注重多元业务发展、向管理要红利逐渐成为房企在艰难时期的发力点和突破点。越来越多的房企从客户需求出发,进行产品的迭代升级,推动产品服务力的提升,加强客户满意度管理,强调工程质量的监管,在科技赋能和数字化应用方面仍在不断推陈出新。此外,为拓展收入,寻找多种盈利渠道,多元化的业务发展、努力寻找第二增长曲线可能成为众多房企2022年的重要选择。另外,物业管理板块依旧是多数房企的优先选择,现金流稳定、集中度低、成长空间大的物业板块已经获得资本市场的广泛认可。

丁祖昱认为,当前房地产市场规模逐渐见顶,盈利空间较为狭窄,行业面临较多挑战,需要政策引导以恢复信心、扭转悲观预期。随着2022年稳地产政策的持续推出,有利于房地产行业健康发展。同时,上市房企应从自身出发,精细管理、积极创新以更好地满足市场需求,面对稳增长、稳市场的任务,努力发挥更大作用。即使头部房企也要稳健笃行,注意负债规模、还款期限及现金流管理。

(责任编辑:崔立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金科华中:以细节证匠心 高质量交付 ...

  • 2021陕西楼盘交付档案

  • 半山终章 至此再无

  • 交付档案

  • 福州大力推动拖欠工程款等“点题整治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