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资讯!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资讯>>山东>>政策>>

济南住建:硬“气”拧紧安全阀 护航企业复工复产

2022-05-26 14:29:27 大众报业·齐鲁壹点

记者 王杰 通讯员 关学军

随着济南疫情防控常态化运转,各行各业陆续复工复产。为更好为企业纾困解难,连日来,济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及所属市公用事业发展中心指导相关燃气企业为用户提供“欠费不停供”服务,并主动上门为复工复课的商户、学校进行安全检查,通过一系列务实有效的举措,不断优化获得用气营商环境,织密城乡用气“安全网”。

既有“烟火气”,也要“安全感”

5月9日是济南恢复堂食的前一天,当晚,济南能源集团所属济南港华燃气供气管家宁述杰忙到半夜。他服务的片区有几家餐饮门店,保障“开火”安全是宁述杰的心之所系。在巡查的餐饮店内,他手持燃气检测仪器,仔细对后厨内的燃气管道、阀门、灶具等位置进行检查,重点查看管道是否有被腐蚀、是否漏气,核验燃气报警器、强排风等燃气附属设施是否正常运作,并对餐饮工作人员进行燃气常识培训。

“时隔一个月重新恢复堂食,安全检查必不可少,我们也召开了专题会议部署餐饮客户复工复产前燃气隐患排查工作。”济南港华燃气高新服务中心经理孙英介绍,一方面逐户摸排检查商贸综合体,发现隐患及时处理,并制定“一患一档”治理台账;另一方面联合主管单位、办事处、居委会共同推进安全隐患彻底整治活动,整改一处消档一处,确保“入户一次、安检一次、宣讲一次、安全一户”。

济南市公用事业发展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持续开展对全市餐饮等用气单位的常态化检查,确保燃气设施运行正常,消除安全隐患,为用气单位提供一个安全的环境,让泉城既有“烟火气”,也有“安全感”。

护航“复课季”,倾力办实事

守好“舌尖”安全,更要筑牢校园防线。近日,各大中小学和幼儿园陆续复课,校园用气安全也是老师、家长心头的大事之一。在济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指导下,济南能源集团所属济南港华燃气、山东济华燃气展开了一轮深入安检和全面通气的校园服务。

“首先对校园内燃气管道进行巡查,确保无泄漏隐患,然后对燃气调压器进行压力测试,确保供应压力正常。”5月13日上午,在历下区名士豪庭幼儿园,济南港华燃气历山服务中心供气管家牟泉泉和管网运行部同事一边拿着安检“百宝箱”进行检查,一边借助手持压力计观察数值。“用气设备、燃气管道、计量表、阀门全都在体检范围内,炉具和管道连接处是否有泄漏情况、管道腐蚀情况更是逐一测量检测。”

“学校作为教育的主阵地,是孕育栋梁的摇篮,我们非常重视学校方面的燃气安全。”山东济华燃气客服服务部副经理苗兴峰表示,中小学和幼儿园是此次复工复学燃气安全大排查的重点对象,每次安检维修结束后,他们都会向学校工作人员发放《致用户的一封信》,引导师生及工作人员正确用气,确保学校燃气安全。

企业缓缴费,资金得周转

“这一个多月的停业确实给我们带来了不小的经济压力,还好有这个缓缴燃气费的政策,缓解了一部分资金压力。”近日,历下区一餐饮企业负责人在济南港华燃气办理了缓缴燃气费的手续。

据济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确保全市中小企业正常用气,该局于四月上旬印发《关于落实受疫情影响企业延期缴纳燃气费用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各区县燃气主管部门组织辖区燃气经营企业落实助企纾困政策,对受疫情影响且缴纳燃气费用困难的企业,给予其最长2个月的延期缴费扶持,缓缴期间实行“欠费不停供”。

“按照要求,每家燃气企业都要制定服务指南,明确办理流程和要件要求,有需要的工商用户可向提供服务的燃气企业提交延缓缴费申请,提供所需材料,燃气企业受理后按照相关要求进行审核审批,符合条件的签订补充协议,执行缓缴费扶持政策。”济南市公用事业发展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全市已有十余家企业申请成功,争取周转资金近四十万元,有效缓解了企业的经营资金压力。

通气“零跑腿”,服务不断档

“太感谢了,本来还以为受疫情影响气一时半会还通不了,没想到燃气公司的服务这么‘给力’。”5月17日,市中区鼎盛餐饮店,在山东济华燃气安检员、技术员的见证下,厨房的炉具燃气点火成功。看着燃起的炉火,餐饮店负责人郭先生激动地表示,希望开业后的生意也同样“红红火火”。

让郭先生想不到的是,除去疫情影响的时间,从申请安装到通气,山东济华燃气只用了差不多10个工作日,而且全程都是管家代办,自己一点没跑腿儿。据山东济华燃气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提升新项目报装效率,管家主动对接用户提供代办服务,从提出用气需求,到设计方案、工程安装、通气报装,全程不需要用户跑腿儿,只找管家一个人就行。

“把难题给我们的办事员,为的是把方便给我们的客户,真正实现‘用户不跑我来跑’的承诺。”山东济华燃气相关负责人表示,虽然疫情影响了一部分上门服务的工作,但是他们的工作人员并没有闲着,把时间用在了整理材料、梳理进度和电话沟通上,为的就是疫情结束后上门服务效率更高。“为了让用户能在最短时间内使用上燃气,公司燃气压缩报装时限,小型工商用户执行0.5+7+1个工作日,普通工商用户执行0.5+9+1工作日。大幅缩短的燃气报装和通气时间,让用户的幸福感与获得感在家门口节节攀升。”

拧紧“安全阀”,当好守护者

安全是燃气行业的生命线,必须警钟长鸣、常抓不懈,丝毫放松不得。

为确保复工复产既“红红火火”又“平平安安”,济南能源集团所属济南港华燃气、山东济华燃气创新安全检查形式,根据服务片区,开展燃气安全交叉检查工作。

在历下区奥体中心某餐饮店,济南港华检查组与后厨负责人进行了仔细交流,对复工复产后的燃气正常使用情况、燃气设备操作流程、燃气使用记录本等进行了逐一检查,重点询问燃气报警器使用寿命、日常燃气自检技巧等,特别强调了室外燃气管线护栏,务必安装防撞标识牌。

在融创茂商业综合体,检查组重点了解了山东济华试点建立的消防系统与燃气报警设备联动机制。“总控制设备与综合体内所有餐馆报警器相连,任何一家餐馆发生燃气泄漏,控制室报警器会立即报警,我们值守人员会立即赶到现场,同时餐馆内的电磁阀也会自动切断气源。”物业管理人员说。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精准助力复工复产。下一步,济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将持续指导各燃气企业提高服务意识,创新服务举措,通过深化“全流程管家服务”、开展“敲门行动”等为客户提供更加优质便捷的用气服务,用实际行动畅通服务企业的“最后一公里”。

(责任编辑:崔立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金科华中:以细节证匠心 高质量交付 ...

  • 2021陕西楼盘交付档案

  • 半山终章 至此再无

  • 交付档案

  • 福州大力推动拖欠工程款等“点题整治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