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资讯!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资讯>>山东>>滚动新闻>>

济南市被确定为建设科技创新标准化城市(试点)

2022-05-12 14:48:16 齐鲁晚报

记者 李培乐

记者从济南市市场监管局获悉,近日,济南市被山东省政府确定为建设科技创新标准化城市(试点)。围绕建设科技创新标准化城市(试点),济南市将着力推进“一规划、两高地、三平台、四支撑”。

“一规划”即制定落实促进标准化改革和科技创新的政策措施。制定济南市《落实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促进科技创新与标准化互动发展,推动全市标准化工作改革创新。

“两高地”即打造科技创新高地、新旧动能转换高地。围绕全市发展布局,以齐鲁科创大走廊的产研院创新圈、超算中心创新圈、未来产业创新圈、山东大学创新圈等为中心,强化标准化服务,在技术研究、试验、应用中强化标准化理念,助推技术专利化、专利标准化、标准产业化,加速推动创新成果转化。支持有行业特色、技术创新能力强的规模以上企业建设企业技术标准创新中心,支持对产业具有扩散带动效应的重点企业主动与高校、科研院所联合,共同建立技术标准实验室及产学研中试基地等技术标准研究开发机构。研究规划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标准化工作布局,力争率先批复起步区科技创新标准化试点区,全面提升起步区标准化发展创新力,打造区域标准化创新标杆。

“三平台”即标准化服务云平台、国际经贸技术标准综合服务平台、省会经济圈标准化工作平台。提升标准化服务云平台,提供标准化法律法规、全部国内标准、常用国际国外标准、标准TC/SC相关资源在线检索,强制性标准、地方标准在线免费阅读,为济南市企事业单位制标、对标、查新等提供标准参照、对比、查询等服务。完善国际经贸技术标准综合服务平台,围绕七大重点产业领域和23个重点出口市场,从标准数据、技术法规、通报评议、预警信息、出口受阻和新闻动态等方面进行技术性贸易数据的采集,对采集到的信息进行分类加工、存储、检索、传递和共享,打通企业获取信息的便捷渠道,降低企业获取资源信息的成本。建设省会经济圈标准化工作平台,加强区域标准化工作研究,建立省会经济圈区域标准化工作机制,共商协同执行标准,联合推动标准制定,合力强化标准实施。整合经济圈各城市标准化源,加强资源共享和工作协同,发挥区域比较优势,实现协同高效1+1>2的效果,推动经济圈标准化工作水平提升。

“四支撑”即标准化体制机制支撑、扶持政策支撑、人才支撑、项目支撑。加强标准化工作支撑保障,完善管理体制机制,调整充实标准化工作领导小组,依法理顺各有关部门在标准化管理中的职责,形成政府引导、市场驱动、社会参与、协同推进的标准化工作格局。强化扶持技术标准创制,认真落实加快“科创济南”建设全面提升科技创新能力的若干政策措施,对当年承担国际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处、国家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及分技术委员会建设、牵头制定并获批国际标准、国家标准的企业,给予奖励扶持。加强济南大学标准化专业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联合国家技术标准审评中心建设“标准化实践基地”。建设标准化创新发展智库和标准化专家库,聚焦政府标准治理、市场标准促进、产业标准发展、国际标准引领和创新技术、专利、标准协同发展等方面,提出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长期性的政策建议。建设标准化项目库,以国家级、省级标准化试点示范项目为引领,聚焦全市优势产业、重点产业链、新兴产业等加强标准服务,打造标准化项目,建设标准化项目培育库。先期重点入库量子产业、高端装备、智能制造、大数据、新一代信息技术等标准化项目。

近年来,济南市标准化工作成绩显著。完成全国标准化综合改革试点任务数量全省第一;7个标准化项目入选山东省标准化战略性重点项目,数量全省第一;连续多年在全省标准化工作考核中名列第一;标准化资源丰厚,累计建设2个国际标准化技术委员会、16个全国标准化技术委员会、70余个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其中全国量子计算与测量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是全球第一个量子领域国家级标准化技术委员;国际标准化组织铸造机械技术委员会是全省第一个国际标准化组织(ISO)领域技术委员会;国际电工委员会电力机器人技术委员会是全省第一个国际电工委员会(IEC)领域技术委员会。

(责任编辑:崔立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金科华中:以细节证匠心 高质量交付 ...

  • 2021陕西楼盘交付档案

  • 半山终章 至此再无

  • 交付档案

  • 福州大力推动拖欠工程款等“点题整治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