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资讯!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资讯>>广东>>品牌>>

合景泰富今年可售货值达1600亿元 如期兑付债券现金流计划清晰

2022-04-24 14:44:17 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王丽新

近日,合景泰富发布了2021年度业绩,实现销售金额1038亿元,同比增长0.2%;录得按权益合并收入约人民币442.83亿元,年内核心利润39.79亿元;核心毛利率及净利润率分别为21.2%及10.7%。

报告期内,合景泰富如期兑付债务,全年累计兑付境内债券本金合计143亿元,及境外含子公司及合作公司层面共7.5亿美元债,顺利完成当年境内外债券到期及回售期的兑付。从2022年偿债表现来看,一季度如期兑付境内债券本息累计17.651亿元,及境外美元债2.5亿美元,目前压力可控。

随着房地产行业规模论不再适用,探索新模式已成大趋势。在此行业大背景下,在与房地产相关的多元赛道上抢占先机者已经具备探索新发展模式的能力。对此,合景泰富管理层也指出,将继续坚持多元化赛道稳步发展,实现地产开发、购物中心、写字楼、酒店、大健康等多元业务协同共生。

拿地偏理性谨慎

数据显示,合景泰富2021年销售金额为1038亿元,同比增长0.2%,预售面积544万平方米,预售均价约为人民币19100元/平方米。其中,大湾区占比46%,长三角28%;一、二线城市占比91%。

在业内看来,合景泰富在百强房企销售额负增长的情况下,仍能据守“千亿俱乐部”。一是在营销手段上有所突破,搭建了“一合好房”线上营销平台提升交易效率;二是在大湾区、长三角及环渤海和中西部核心一、二线城市拥有优质、充足的可售货值;三是得益于企业城市布局和产品力价值释放,年内在广州、重庆、成都、天津等城市推出多个全新项目,其中不乏高端豪宅项目,产品在市场接受度较高。

2021年,合景泰富坚持以合适且偏谨慎的策略拿地,通过产业勾地、收并购等模式获取了6个新的项目。截至2021年底,合景泰富拥有土地储备共计权益建筑面积约1552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2174万平方米,权益占比71%。

“2021年,合景泰富在土地投拓方面比较谨慎,投资力度收紧。”克而瑞研究表示,在市场不确定较大、流动性趋紧的背景下,合景泰富加强了与品牌房企合作。

合景泰富指出,未来将坚持深耕大湾区和长三角区域,并以重点城市点状分布,布局以北京、天津为中心的环渤海区域,及以成都、重庆、南宁为主的中西部核心城市。

值得关注的是,2022年,合景泰富总可售货值达1600亿元,按区域划分,粤港澳大湾区占比70%,长三角区域占比15%;按城市等级划分,一、二线城市占比95%。目前,市场不确定性大,丰富的高能级城市储备更有利于保障业绩实现。

多元业务步入增长期

众所周知,当下现金流及偿债能力是房企最大软肋,这对企业经营盘面的影响也比较大。

从目前来看,截至2021年底,合景泰富持有现金294.48亿元,能缓解流动资金压力,改善集团财务状况。

此外,合景泰富给出了明确的计划和措施:“集团新增融资有充足空间,于2021年12月31日后,本集团已与多家银行等机构进行磋商,确保新融资。集团在2022年有充足的可售货值,其中95%集中在大湾区、长三角的核心一、二线城市,市场需求大,反弹速度快,去化能力强。集团将继续采取措施,加快在建物业及竣工物业的预售及销售,加速销售回款。”

相对稳健的财务盘面,助力合景泰富多元业务稳健发力。自2020年10月分拆物业板块合景悠活上市后,合景泰富的持续经营业务主要包括物业开发、物业投资、酒店运营。其中,2021年,合景泰富全年投资性物业租金收入为19亿元,同比增长31%,其中,酒店增长47%,商场增长27%,写字楼增长17%。

在多元化商业板块,合景泰富起步较早,从2008年就开始在一、二线城市CBD核心区域布局。2021年,合景泰富在核心一、二线城市累计已开业45个投资性物业,其中商场10个,写字楼10个,酒店25个。目前,合景泰富已成功打造三大购物中心产品线,客流量同比2020年增长45%,零售额同比2020年增长51%。

“由此可见,合景泰富的投资性物业已进入收成期,多元化业务实现确定性稳增。”中指研究院表示,存量时代的背景下,房企又面临未有之变局。如此新形势下,拥有稳定的现金流、高效的运营能力、多元赛道齐布局的房企,将获得发展先机。作为高质量发展的代表房企之一,合景泰富始终践行长期主义,于危机之下抓住更多机遇,在规模突破的同时,有效控制财务杠杆,提高抵御行业风险能力。

(责任编辑:崔立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