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资讯!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资讯>>山东>>市场>>

为你而“莱”|用数字解读济莱高铁!探寻首条市域高铁建设的秘密

2022-04-12 14:31:24 大众报业·齐鲁壹点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李庆斌

作为全国首条市域高铁,济莱高铁开工两年多来,建设者与时间赛跑、与困难格斗,冒严寒斗酷暑,工程建设不断取得新进展。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就整理出一组数字,通过数字带大家认识一下这条全国首条市域高铁。

全线挖方填方约4569407立方米

济莱高铁全长117.49公里,其最大的特点就是桥多、隧长、路基分散。全线共80段路基,目前主体工程施工已基本结束,累计挖方填方约4569407 立方米,如果把这些物料堆放在标准足球场上可达640米高。

13070根桩撑起济莱高铁53座桥

济莱高铁53座桥梁经过两年建设13070根桩基施工基本结束,由于桥梁经过岩溶地层,最长桩达81.5米,国内罕见。如果将13070根桩一字排开,长达329 km,可以从济南到北京大兴国际机场。

全线需1351孔预制箱梁

济莱高铁全线需预制箱梁1351孔,总重约1080800吨,按成年大象体重8吨计算,可抵135100头大象的重量。

全线建成需用140万方混凝土

济莱高铁全线隧道、桥梁建设完成约需混凝土1430230立方米,总高234米的央视新大楼建设使用混凝土约33万立方米,这些混凝土可建4.3栋央视新大楼。

16万吨钢筋数控加工再使用

济莱高铁建设过程中坚持“以工装保工艺 以工艺保质量”的原则,全线隧道、桥梁所需的约163285吨钢筋全部采用各类数控设备进行加工,确保了钢筋加工的精度,这些钢筋可以建1.48个国家体育场“鸟巢”。

全线拆迁约25万平方米

济莱高铁沿线经过18个街道办事处、89个自然村,需征用集体土地4861亩,国有土地173亩,累计拆迁约25万平方米。

电力迁改300余条

济莱高铁跨越济南市5区,沿线电力迁改数量达300余条,110kV以上高压线路迁改46条,其中500KV的就有4条,11条线路涉高速、铁路迁改,多条线路位于山顶,具有点多、面广、作业时间短、沿线条件复杂等特点,迁改过程中利益关联者多、期望值高、协调难度大。

道路改移118条

济莱高铁建设现场众多工点位于山区,为最大限度的避免工程建设给群众生产生活带来影响,全线改移道路118条,约33公里,其中部分改移道路待工程建设结束后将成为生产路,为群众出行提供便利。

(责任编辑:崔立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金科华中:以细节证匠心 高质量交付 ...

  • 2021陕西楼盘交付档案

  • 半山终章 至此再无

  • 交付档案

  • 福州大力推动拖欠工程款等“点题整治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