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资讯!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资讯>>深度>>

超60家房企净利润下滑 行业盈利水平有望向制造业看齐

2022-04-08 14:49:16 财联社

财联社(广州,记者 陈业 李洁)相比往年,多家房企2021年财报“难产”。而从已公布的房企财报中,不难看出行业正发生实质性变化。

据财联社记者综合wind数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A股上市房企有约30家已披露2021年财报,而H股已披露2021年财报的房企超80家,其中,A+H股合计超60家房企净利润同比出现下滑。

“已发布年报的企业存在一些共同特征,首先是销售增速大幅放缓,多数房企增长幅度在10%以内,部分房企甚至是负增长,几乎80%的房企不能完成年初定下的销售目标。”同策研究院资深分析师肖云祥称。

肖云祥还表示,从目前已公布年报的内房股业绩数据来看,房企整体盈利能力继续走低,毛利率均值为24.5%,同比下滑3.7个百分点;营业收入增加16%,但净利润却下滑了26%,“增收不增利”现象明显。

多种因素致房企净利下滑

据财联社不完全统计,目前A股已披露2021年度业绩房企中,超10家房企净利润同比下滑,包括万科、新城控股、招商蛇口、华侨城A、金融街、信达地产、北辰实业、中华企业、冠城大通、阳光股份等。

H股已披露2021年度业绩房企中,约50家房企净利润数据出现同比下滑,其中超10家房企净利润为负数,即处于亏损状态。

分析人士指出,2021年下半年以来,市场行情骤然变冷,为了实现快速去化、快速回笼资金,房企采用各种降价促销手段,因此项目的整体利润难有保障。

“结转项目的毛利润率较前期降低,所以房企利润情况普遍不理想;经营型业务为主的企业,受疫情影响,文旅产业、商业项目经营情况不佳。”亿翰智库分析师表示。

浙商证券地产分析师杨凡告诉记者,造成房企净利润下滑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毛利率下滑和计提减值对净利润影响最大。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各房企采取的会计准则不同,也会影响其净利润数据的最终呈现,例如万科采取的会计准则是成本法,而其他房企采取的是估值法。

数据显示,2021年万科集团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25亿元,同比下降45.7%。

在万科2021年度业绩会上,有投资者认为万科采取成本法会导致利润呈现过于保守,并询问万科,未来会不会考虑将成本法转成公允价值计量法。

对此,万科集团CFO韩慧华表示,“用成本法会对万科的费率、毛利率都有一定影响,并且估值没有办法动态体现,一来一去对净利的折损是比较大的,但在行业周期变化的时候,用估值法容易对会计报表造成波动,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在会计政策的选择上偏向于更稳健的方法,这也是我们长期坚持成本法的考虑。”

不过,另有分析指出,如果企业资产价格上升,成本法会使得利润的呈现更为保守,但如果资产价格下降,估值法对利润的体现则更为客观。

高毛利率时代一去不复返

未来房地产业毛利率将逐步回归至合理区间,已逐渐成为行业共识。

“房企采取一系列行动和举措来减缓利润下滑的速度,所以才有了精细化管理、组织架构调整等等,最大化的去压缩任何可能出现的成本开支,尽可能的留出利润空间。”杨凡表示。

上述亿翰智库分析师则表示,即使房企利润表现得到改善,但早年的高利润情况已经不可能持续,接近制造业的利润水平将是大势所趋。

新城控股董事长王晓松在2021年度业绩会上也认为,房地产会从类金融行业回归制造业属性。

就毛利率问题,正荣地产执行董事、副总裁兼财务总监陈伟健公开表示,房地产黄金时代已经过去,在限地价、限房价的情况下,土地增值的空间非常小,这无疑将对毛利率造成影响。

华润置地管理层在2021年业绩会上表示,行业毛利率回归20%左右是一个共识,“主要原因是2017、2018年的高地价导致毛利率下降,在宏观调控下,未来行业回不到过去30%的高毛利时代。”万科集团总裁祝九胜则称,万科未来开发毛利率可维持在20%水准。

对于毛利率回调带来的行业变化,肖云祥认为,这意味着房地产行业发展模式需要转型,在这一个过程中必然会存在阵痛期,企业需要顺应市场变化,创新发展模式。

(责任编辑:崔立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金科华中:以细节证匠心 高质量交付 ...

  • 2021陕西楼盘交付档案

  • 半山终章 至此再无

  • 交付档案

  • 福州大力推动拖欠工程款等“点题整治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