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资讯!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资讯>>山东>>头条>>

聊1.75万亿的大事儿!山东省住建厅把“圆桌会”开到工地现场

2022-02-16 14:32:19 大众报业·齐鲁壹点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王皇 通讯员 申伟

2月15日,农历正月十五,壬寅虎年春节进入尾声。对建筑企业而言,正月十五后工人们将大批回归到岗,项目将迎来集中复工。这一天,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将年后的首个“我们支部圆桌会”开进了施工现场,这次“圆桌会”聊的则是今年总产值力争突破1.75万亿元的山东省建筑业的发展。

“我们支部圆桌会”是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2021年打造的倾听民声、研究政策、推动落实新载体。各基层党支部进小区、进企业、进工地,召开“我们支部圆桌会”,推动党建业务深度融合,加速推动住建事业高质量发展。2021年“我们支部圆桌会”召开了150多场,解决了超过350个问题。这次虎年春节后的首个“我们支部圆桌会”选在济南二建集团九阳总部创意中心施工现场召开,将建筑企业作为首站,倍有深意。

带着贯彻全省2022年工作动员大会精神,落实十大创新发展要求,推动山东省建筑业创新工作全面起势、加快落地、早见成效的任务,“圆桌会”调研企业开复工情况,了解企业发展诉求,研究推进政策落实落地。2022年1月26日召开的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大会在安排2022年工作时提出,要推动建筑业做大做强,各地抢抓机遇、综合施策,扎实推进建筑业工业化、数字化、智能化升级,力争全年建筑业总产值突破1.75万亿元。

去年,山东全省建筑业完成总产值1.64万亿元、同比增长9.8%,缴纳税收700亿元、占全省税收比重的6.8%,支柱产业地位更加稳固。

其中,特级资质企业增加量位列全国第一,创历史新高,表现抢眼。2021年山东有5家建筑企业荣升特级,春节前,这个数字进一步增加,有4家企业获批特级,目前并列全国第一,全省特级企业数量累计达到54家,建筑业发展取得“开门红”。

“我们支部圆桌会”此次选择的调研企业济南二建集团在去年底刚刚被住建部核定为特级施工企业。这是山东省一家老牌建筑施工企业,有60多年施工历史,2015年进行了整合,实现转型升级。去年以来,济南、青岛、日照、临沂4市新增了9家特级资质企业,济南市一年新增3家,取得很大突破。

在做大做强建筑业上,特级资质企业是重要一环。在向企业颁发特级资质证书并表示祝贺后,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书记李力在“我们支部圆桌会”上坦言,山东特级企业数量仍然偏少。

“这次到二建集团开展‘圆桌会’活动,到企业开展复工复产调研,摸实情出实招求实效,和大家共同探讨交流如何进一步优化住建领域营商环境、让企业切实感受到住建服务速度、温度,如何推动建筑业创新发展、实现‘开门稳’‘开门红’,推动全省住建事业高质量发展。”李力说,山东建筑业的核心竞争力亟待提升。

“圆桌会”上,李力提出,要以更大力度推进“放管服”改革,下更大决心优化全省住建领域营商环境,切实提升企业和群众的便利感、幸福感、获得感。突出把握好“五化五心”,即推进规范化公平办理,让服务更安心;推进标准化共享办理,让服务更舒心;推进集成化关联办理,让服务更省心;推进无感化提醒办理,让服务更暖心;推进掌上化移动办理,让服务更贴心。

他还提出,要深入企业、项目一线,梳理在建和拟落地项目清单,摸清春节后项目开工复工面临的困难问题,帮助企业解决好疫情防控、劳务用工、手续办理等具体问题,加快推动一季度复工复产,确保一季度各项指标实现“开门红”。

“去年12部门联合出台《关于促进建筑业高质量发展的十条措施》,政策实、含金量高,但政策好不好,企业能不能享受到政策红利,还是要看落地了没有、落实了没有,效果怎么样。”李力说,要抓政策落实,在加大对建筑业的扶持力度上见实效。“除了厅里要加快配套措施的制定,市里也要认真抓好贯彻,继续精准施策、靶向帮扶,快速兑现惠企政策。”

此外,山东发展建筑业还要充分利用央企的资金、技术、管理、人才、市场优势,全力推动省政府与大型央企战略合作内容落地实施,带动本地工程建设领域“专精特新”企业走出去发展。

会上,李力提出,企业要守牢安全底线,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给员工上好开工安全第一课,提升安全意识,抓好重点环节部位的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确保复工复产安全,为全年工作开好头、起好步。

(责任编辑:崔立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金科华中:以细节证匠心 高质量交付 ...

  • 2021陕西楼盘交付档案

  • 半山终章 至此再无

  • 交付档案

  • 福州大力推动拖欠工程款等“点题整治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