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资讯!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资讯>>地方>>广东>>头条>>

广东省自然资源厅召开全省自然资源执法监督暨耕地卫片监督工作视频会议

2021-12-17 14:12:40 广东省自然资源厅网站

image.png

省自然资源厅召开全省自然资源执法监督暨耕地卫片监督工作视频会议。厅长陈光荣出席会议并讲话,副厅长杨林安出席会议,厅一级巡视员张英奇主持会议。

会议通报了交通基础设施和重点项目违法用地整治专项行动进展情况、2021年土地卫片执法及耕地卫片监督工作情况,总结了今年广东省土地执法监督和耕地保护工作,并对下一阶段工作提出了具体明确要求。

会议指出,全省自然资源系统在执法监督和耕地保护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新增违法用地得到有效遏制、存量违法用地得到有效清理、长效保护机制得到有效完善“三个有效”,成效明显。当前,中央提出了落实耕地“非农化”“非粮化”双管控,“占补平衡”“进出平衡”双平衡的新要求。但同时我省资源供需矛盾依然存在,个别地市违法用地“增量”问题有抬头趋势,历史“存量”问题整改还需下大力气,土地执法监管力量亟待加强,自然资源执法监督和耕地保护工作依然面临着很大的挑战。

会议强调,各地要提高站位、深化认识,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耕地保护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切实把耕地保护这一“国之大者”扛在肩上、抓在手上。

一要深刻认识保护耕地的极端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性,切实肩负起耕地保护的政治责任,把严格执法监督、做好耕地卫片监督工作作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具体抓手,以守住耕地保护红线、确保国家粮食安全的实际行动忠实践行“两个维护”。

二要深入总结、认清形势,在前一阶段取得良好成效的基础上再接再厉、补齐短板,迎难而上做好土地执法监督和耕地保护工作。针对“增量”问题、历史“存量”问题,加强土地执法监管力量,对土地违法行为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制止、早处理”。

三要知责担责、动真碰硬,不断增强执法监督工作的权威性和震慑力,以“严起来”“零容忍”的坚决态度,采取“长牙齿”的硬措施严格保护耕地。按照坚决止住新增、稳妥处置存量的原则,督促纠正耕地“非农化”“非粮化”行为,实施耕地保护动态监测监管;深化采取“全链条”措施加快重大项目用地报批,以强化重大项目资源要素保障为支撑,从源头减少新增违法用地;以专项整治行动为重点,稳妥推进存量违法用地整改;以警示约谈和惩戒为利器,形成强大的震慑作用。对发现违法行为不制止、不组织查处、隐瞒不报、压案不查,在执法工作中不实事求是甚至弄虚作假的,一经查实,坚决严肃追责问责;以加强组织保障为基础,全面提升执法监督能力水平。

各地级以上市自然资源主管部门主要领导和分管管制、耕保、执法工作领导,省林业局有关负责同志,厅机关有关处室和厅属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崔立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