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资讯!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资讯>>山东>>头条>>

23个老旧小区改造背后传递出淄博高新区怎样的决心?

2021-09-17 16:41:36 齐鲁晚报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张文珂 赵原雪通讯员 吕一男

编者按:《高新更新》是齐鲁晚报·齐鲁壹点围绕淄博高新区发展所设立的观察性的专题栏目。

这一栏目设立的初衷是,在日益激烈的城市竞争中,对承担“三区一窗口”重要使命的淄博高新区而言,其在更高、更新上所取得的成就大小,将深刻影响淄博“凤凰涅槃”“加速崛起”的城市转型走向。

《高新更新》意在透过媒体视角,发现并解读出淄博高新区的更多尝试与努力,并以此明晰出区域的发展的更多可能的未来。

日前,淄博高新区以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巩固全国卫生城市成果为契机,大力开展环境整改提升,落实为群众办实事理念,让23处社区、村居面貌正在进行向“洁净美”华丽“蝶变”,赢得居民点赞。

9月7日,站在自家楼下的曹勇山抱着孙子正目不转睛地看着挖机工作。年近60岁的他,怎么也没想到居住了20多年的南营社区会有改造这天。

他伫立在那里,一面透露出对施工设备的兴趣,另一面却是他对小区改造后的憧憬。

幸福指数

曹勇山回忆起1994年之前的那段历史,那时南营社区还是一个村子,家家户户住的都是平房。

“当时,村里的土地很多都拿去盖楼了,旁边的高新区核心区域也在如火如荼的建设之中,而南营却成为了与城市相比格格不入的‘城中村’。”

“几个月后,村里就有了动迁的消息,听到消息后,当时的心里别提有多激动了”。他告诉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住进楼房以后,曹勇山的生活随着也发生了改变,位置优越、交通便利,一时间住在南营的他成了亲戚朋友一致羡慕的对象。

不过,他在感受这种好日子没有几年,就与那些新建的商品房相比产生了心理落差。

“小区里的电线乱七八糟,储藏室也没有接通电源,小广告贴的楼道到处都是……”他回忆起南营社区改造之前的样子。

而就在8月份,社区将要改造的消息再一次传到曹勇山这里,与1994年前一样,曹勇山的内心再次充满期待与兴奋。

事实上,在高新区类似曹勇山的例子比比皆是。

住在华瑞苑社区的魏子龙是地地道道的魏家庄村民,只有18岁的他从小就住在这里。

他说,虽然对这里充满了感情,但与同学们住的新小区相比,心里总是有种说不出的感觉。

自从得知小区将要改造的消息之后,他说,希望楼下的车位能尽可能多一些,省的大家再为了停车而让小区变得混乱。

事实上,看似简单的老旧小区改造,背后其实蕴藏了淄博高新区各级部门的良苦用心。

南营社区基建办主任曹维刚告诉齐鲁晚报·齐鲁壹点,南营社区现在住着1600多人,大部分的楼是1994年开始盖的,到现在有将近30年的历史,存在很多历史遗留问题,跟不上时代的发展。

对于南营社区改造缘由,高新区创城办相关负责人说,虽然这里名义上是社区,但按规定是不在老旧小区改造范围之内的。

“不过,高新区本着为群众办实事的态度,一共筹措2400万元资金,还在城市社区改造范围之外又加上了几个配套设施不健全,建成时间较长的村居一并改造,尽可能地提高辖区内群众的生活质量。”他称。

他的观点在四宝山街道党委委员、副主任王雪鹏那里得到了印证。

“没有被纳入老旧小区改造计划的很多小区、村居实际上居住环境已经跟不上发展了,比如说存在停车难、遍布‘蜘蛛网’飞线等问题,所以借助创城这一契机,四宝山街道筹措一部分资金对辖区内的16个小区进行改造,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王雪鹏告诉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梳理发现,从今年高新区开展的我为群众办实事、大走访大排查、群众满意度测评等工作,到本次老旧小区改造,实际是一个有机结合。

而开展这些行动的最终目的,一方面是淄博高新区加大创城的力度,而另一方面是结合创城这一契机落实市委、市政府对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具体要求。

改造计划

记者发现,这项活动的起因,源自4月27日淄博市委书记江敦涛在全市“我为群众办实事·走千村进万户”大走访大排查大提升活动动员部署会议上强调:要通过大提升,改出群众满意度,坚持实事办实、好事办好,带着直视困难的真心、接纳意见的诚心、解决问题的决心,边走访、边排查、边回应、边整改。

基于此,淄博高新区以实事求是的态度落实群众所需。

“起初,我们通过梳理发现辖区内存在一批基础设施配套不完善的小区,然而这些小区年限却达不到老旧小区改造的政策要求,且他们无力自行修复。”淄博高新区建设局物业管理科科长张杰告诉记者。

“道路破损、乱飞电线、乱停车阻碍消防通道、充电桩不足……都是一直存在却并未得到根治的长期隐患,其中村居症状尤为突出。”张杰回忆。

事实上,衣食住行不能因“老旧”标准的限制而得不到解决,对此高新区的态度为“发现即整改”。

7月15日,由高新区创城办牵头,建设局、财政局、各镇办等多家部门会聚一处,正式决定成立工作专班,由高新区建设局全程督导,对当前存在此类问题的一众小区进行彻底的排查改造,再还居民一个全新的居住环境。

“改造的第一步,则是确认目标小区。”张杰告诉记者。

对此,针对前期的调研,高新区建设局联合镇办成员确定位置后,带领设计院团队来到小区,针对群众反映集中的道路、墙面、充电桩等问题小区每一户业主进行走访,将实地勘测情况上报专班,经过研讨后确定需改造小区名单。

“将所有问题全部摸排清楚,我们还要让设计队伍对小区改造进行初步的设计规划,这些在前期的摸排走访中必须尽可能一步到位。”近两周的时间,张杰清楚地记得,自己与专班成员们走遍了近20多万平方的小区,为了一步到位,一个小区要摸排不止一遍。

最终,在30多个初定名单中,23个小区被列入整改名单中。

非常规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获知,淄博高新区不仅扩大了老旧小区改造的范围,并且在建设方面也做了十分周全的准备。

“以往的改造都是发现什么整改什么。”张杰告诉记者,这次的改造不同以往的“打补丁”模式,而是由政府直面痛点,尽可能让所有问题“一次”解决。

确定“新”老旧小区名单后,改造队伍正式开始对这23个小区进行规划建设,重新修复破损道路、设计停车位、安装充电桩等工作,彻底整治成功的决心,伴随着破土动工的轰鸣声响起,曹勇山一众的小区居民的心中也敞亮了起来。

“最初的推进并不顺利,如此大型的改造项目工作也会有异样的声音。”

张杰指出,小区的升级改造事关整个小区面貌的提升,势必会对小区内个别业主的需求有所影响。“比如有些业主家种的绿植妨碍道路通行,或者业主为了方便乱搭电线需要立即处理,过程中会有小部分业主表示不满。”

对此,改造专班在施工前期进行了大量的走访调查,为每家涉及到的业主进行施工方案的沟通与劝导。“我们在规划中不断改良与这些业主需求共存的改造方案,然而存在长期隐患的‘毒瘤’,我们还是会以大部分业主的需求为上”。

经过反复的沟通之下,质疑声逐渐变小,越来越多的业主也逐渐看到了改造后成果,原本张杰办公室内每天密集的电话声,也慢慢恢复平静。

此外,南营社区施工方负责人告诉齐鲁晚报·齐鲁壹点,从拿到施工图纸开始,他们就着手与居民进行施工前的沟通,让居民理解施工的目的与意义,并且制定合理的施工时间,尽可能地减少对居民生活影响。

同时,在高新区创城工作群中,奥荣监理、同力监理、各园区、乡镇、街道办的负责人纷纷将改造进度发进群中。

事实上,一步一个脚印,从专班到镇办,再到网格员层层努力之下,停车位逐渐成型、村内的沟壑也被新路覆盖,这批改造之后的“升级版”小区,正在逐步成型……

不仅如此,在8月13日召开的老旧小区改造推进会上,高新区工委、管委要求建立长效机制,为23个改造小区中的无物业小区居民提供简易物业服务,让他们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张杰称,他们在此要求下,已经制定出长效机制方案,要让这些小区修好了还要保持好、维护好。

结合上述种种迹象,在外人看来,淄博高新区的所在作为是非常规、高规格的,但在高新区内部来说,他们对此司空见惯。

近年来,淄博高新区办了多件民生实事工程,比如正在改造的老旧小区、正在建设文体公园、文明实践站等项目。

而随着这些项目的建设,淄博高新区未来在民生实事方面上的蓝图不仅仅局限于眼前的样子。

(责任编辑:贤达)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金科华中:以细节证匠心 高质量交付 ...

  • 2021陕西楼盘交付档案

  • 半山终章 至此再无

  • 交付档案

  • 福州大力推动拖欠工程款等“点题整治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