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资讯!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资讯>>青岛>>头条>>

青岛3条地铁线敲定计划运营时间,如何影响沿线房价?

2021-08-31 16:08:28 界面山东

文 | 单烁 韩笑

近日,青岛地铁集团副总经理张君做客在线访谈栏目时表示,目前青岛地铁有五条在建线路,包括1号线南段、2号线西延、4号线、6号线以及8号线南段,共计里程118公里。

其中,1号线南段原计划年底空载试运行。随着地铁建设提速,9月份将进入空载试运行阶段,2022年春节前夕可载客运行。4号线计划将于2022年开通,6号线、2号线西延都将于2024年开通。

据界面山东了解,青岛地铁建设自2008年启动到目前,已开通运营六条线路(2号、3号、11号、13号、1号线北段、8号线北段),通车里程达246公里,位列全国第十位。

地铁,犹如现代城市的“大动脉”,承担着将城市广袤的空间关联为有机一体的重要职责。而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官宣通车时间的地铁线路中,1号线、2号线延长线和4号线都主要经过了青岛老四方、浮山后以及大小港几个重要的“老主城”片区。

那么这一次,青岛多条线路开发建设的推进,又可能会对这些地方的楼市带来怎样的影响呢?

青岛4条地铁线通车时间“官宣”,其中3条穿越主城

此次拥有全新动向的四条地铁线路,分别经过的是青岛老四方片区、浮山后、大小港以及西海岸的老开发区范围。

首先是1号线。这是一条备受关注的地铁线路,未来全线开通后,将成为西海岸城区、东岸城区和北岸城区间的快速轨道交通走廊,连接西海岸中心区、青岛中心区和城阳现状城区的南北向骨干线路。


图片来源:青岛地铁

据了解,青岛地铁1号线全长约60公里,共设车站41座,其中,即将空载运行的1号线南段全长约38公里,共设置车站26座,1号线南段下穿胶州湾,连接青岛东西两岸,开通后,市民乘坐地铁通过胶州湾仅需6分钟。

在地铁1号线沿线,有青岛火车站、火车北站、流亭国际机场、西海岸汽车站、汽车北站等重要的交通枢纽。全线贯通后,将极大促进青岛南北的连接和发展。

其次是4号线。预计2022年开通的地铁4号线西起人民会堂站,沿太平路、江苏路、热河路、辽宁路、华阳路、内蒙古路敷设,过海泊桥后,向东沿鞍山路、辽阳西路、辽阳东路、规划长沙路、李宅路(S296)、李沙路(S214)到达沙子口,然后向东沿崂山路至终点大河东站。


图片来源:青岛地铁

据了解,地铁4号线全长约30.7公里,共设置25座车站,经过市南区老城区、市北区浮山后、崂山风景区等处,覆盖众多人口密集区和客流集散点,途经多家三甲医院及重点学校,是贯穿市区中部的东西向骨干线路。

值得注意的是,地铁4号线有多座车站均为换乘站,可与已开通运营的2、3、11号线以及在建的1号线南段、8号线南段实现换乘,成为一条贯通城市东西的真正意义上的“东西大动脉”。

最后是6号线。地铁6号线贯穿了西海岸新区中心城区,建成后将弥补西海岸内部沟通的交通短板,与1号线可在峨眉山路站点实现换乘,与13号线可在朝阳山路站点实现换乘。

6号线、13号线和1号线将使西海岸地铁线路初步结网,开通后将会实质带动灵山湾、长江路、新街口以及中德生态园等片区快速发展。


地铁6号线规划图,红线为一期,蓝线为二期   图片来源:青岛地铁

据了解,地铁6号线分为一期、二期建设。从线路图来看,6号线一期工程起点为辛屯路站,终点为生态园站,全长约为30.4公里,共设有车站21座。

另外,地铁2号线作为青岛市第二条开通运行的地铁,串联起青岛五大商圈,既为台东这类因交通出行不便而略显颓势的青岛老牌商圈带来了新的商机,也为各个新老商圈提供了扩展商业辐射范围、获得更多片区外客流的渠道。

据了解,预计2024年开通的地铁2号线西延段全长约3.8千米,设轮渡站、小港站、国际邮轮港站3座车站,连接大港、小港、金茂湾等重要功能区。

楼市:青岛三大“老城”能否迎“新”生?

地铁一响,黄金万两。

轨道交通作为影响楼市关键因素之一,多条线路建设的逐渐推进也为主城区各板块楼市的走向带来了新的风向标。

一、1号线南段与老四方

从规划上看,1号线南段不仅连接了青岛东西两岸,在主城范围内还打通老四方片区。

老四方片区虽然地处主城区中心地带,但一直以来它都是胶州湾北主城区中相对比较老旧的部分,城市界面陈旧,区域配套仍有很多需要完善和提升的缺口。

这也让老四方片区的楼市在此前的很多年间,一直都相对不被重视,并不属于主城区置业热点板块,片区房价也相对较低。

随着近两年众多龙头房企的入驻,大量高品质的项目和配套相继落地,带动了老四方片区的发展。

目前该片区有十几个在售楼盘项目。其中不仅有包括保利、中海、碧桂园、卓越、中铁建在内的全国级房企,还有本土龙头海信、城发等。不仅在售新盘项目扎堆,目前该板块也是市内四区中为数不多的还有土地库存的区域,因此该板块的地块热度在今年青岛实行供地“两集中”之后一直居高不下。

今年年初,老四方片区再次迎来楼市“高光时刻”。今年青岛第一次集中拍地中,绿城中国首进市北,以楼板价17000元/㎡+自持商品住宅建面2106.9㎡摘得了“新地王”开平路45号地块,同时这也是时隔多年再次在青岛拿地,落子青岛的第4个项目。

未来该片区老旧小区陆续改造,配套逐步完善,再加上地铁1号线南段的开通,区域楼市还是具备一定的成长潜力的。

二、4号线与浮山后

预计2022年开通的4号线西起人民会堂站,终点大河东站,途经浮山后片区,未来通车后将有效解决浮山后片区地铁短板的问题。

目前,北至黑龙江路、南至银川西路、西至福州北路、东至海尔路的范围,是得到业内大致认可的所谓“浮山后”范围。

宏观地看整个青岛市区的规划,浮山后可以说是青岛市区最大的统一规划居住区域。从1998年浮山后西部开发大批拆迁安置房以来,二十多年的时间里,一众房企大鳄在此“抢滩登陆”,大量规模楼盘在此崛起,浮山后从此“活”了起来。

二十年的时间里,浮山后周边的配套也迅速成熟,从实验二中、崂山实验二小等全龄教育资源的定址,到佳世客、大润发等大规模商业的相继开业,期间医疗配套在原有的青医东院基础上又增加了齐鲁医院,同时崂山商务区也迅速崛起。

随着道路交通的拓宽改造,劲松三路、劲松五路及劲松七路等变得平坦宽阔,银川路更是作为青岛交通主干道带动了整片区域的发展。

密织的立体交通网络、成熟的居住氛围及丰富的商业、医疗、教育等资源,为片区吸引了大量人气。

目前,浮山后片区已经汇聚了远洋、金地、华新园、保利等多家龙头房企,400-600万元/套的价位,是浮山后楼市的主流,同时也是首改、二次改善最适宜的靶向价位。这个价格区间,既能保证产品的中高端定位,又不至于与市南、崂山的一众终极居所“撞车”。未来,4号线正式开通后,浮山后片区的房价或将持续走高。

三、2号延长线与大小港

2号线延长线所打通的大小港片区,某种程度上其实是青岛城市发展的“原点”。

青岛是一座因港而生、向港而兴的城市。而大港作为青岛城市的原点,至今已有120多年历史。港口片区,有着老城区最宝贵的港口岸线,该片区对于重组东岸城区中心格局、实现西部老城复兴、推动后海区域的发展,也起到十分重要的示范带动作用。

正因为兴起的时间早,如今的大小港片区城市界面老旧,城市基建跟不上,周边的配套仍待完善,楼市发展趋近于饱和,新项目十分稀缺。虽然属于主城区范围,坐拥一线海景,但房价相较于周边区域来说相对较低。

地铁在开通之前,对于房产价值提升都是利好。但是开通之后,对于不同项目带来的效益就不同了,并不是对所有的项目都会带来增长作用,不同的市场环境和不同稀缺属性,对项目的影响也是不一样的。

地铁2号线延长线虽然只有3站,但开通后更好地拉近了东西城区距离,通达崂山、香港中路、台东、辽宁路、李村五大商圈,为周边居民出行提供了便利。但对于区域楼市来说,地铁的开通让周边的购房者有了更多的选择,如果片区内的房源户型差、没有学区的加持,价格还高,或许就没有那么多刚需客愿意入手了。

总体来看,多条地铁线路的开通对沿线地铁房而言,价值方面肯定会有所提升,但并不是都会带来增长作用,市场环境和稀缺属性或将成为片区房价能否大涨的关键。另外,现在市面上很多楼盘都自称为“地铁盘”,但实际上有些项目与地铁站的距离并不近,因此购房者在挑选房源时仍需仔细斟酌。

(责任编辑:崔立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金科华中:以细节证匠心 高质量交付 ...

  • 2021陕西楼盘交付档案

  • 半山终章 至此再无

  • 交付档案

  • 福州大力推动拖欠工程款等“点题整治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