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资讯!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资讯>>地方>>江西>>政策>>

赣州加快建设自然资源卫星应用技术中心,助推赣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2021-08-27 15:40:12 赣州市自然资源局网站

image.png

2020年12月24日省自然资源厅批复自然资源赣州市卫星应用技术中心建设方案,我局成为全省首批3家自然资源市级卫星应用技术中心建设单位之一。自然资源赣州市卫星应用技术中心于2021年4月正式挂牌,5月21日,被列为《赣州市“十四五”基础测绘规划》重点工程,建设预算910万,分5年实施。目前,正围绕“两年建设期内建成‘纵向到边,横向到底’的市级卫星应用体系”这一建设目标,有序推进各项建设。

以高精准的自然资源遥感监测能力,服务市委“三大战略”“六大主攻方向”

直观、准确、全面的中高分辨率的卫星遥感影像是省域副中心城市规划、建设、实施的重要基础数据来源,是保证建设布局、生态环境保护、城乡协调发展的重要支撑,也是更好服务对接融入大湾区桥头堡建设的迫切要求。目前,在诸如城市开发边界确定、都市圈城市布局优化、城乡基础设施的改造、承接产业转移发展布局、市生态环境保护、城乡土地利用开发调整、交通基础设施改造新建等一系列工作中,迫切需要包括雷达卫星、高分辨率卫星影像的支持,并且随着赣州五区一体化建设步伐的加速,对遥感卫星影像的覆盖频次和范围都在不断增长。2021年,自然资源赣州市卫星应用技术中心积极谋划、主动作为,部署了卫星数据接收平台——卫星影像工作站,实现了赣州市卫星影像数据的常态化接收。同时为提高省卫星应用技术中心日常推送卫星影像数据接收效率,赣州市卫星应用技术中心对单位网络带宽进行了升级,由原来的100兆升级为300兆,保证了卫星影像数据的常态化流畅接收。2021年,我们平台共接收72批次824景卫星影像,数据覆盖赣州全市域,在为国土空间专项规划编制和重大数字经济产业以及各类城市建设等方面提供了最新的影像数据支撑,如赣深高铁沿线风貌整治规划、中心城区国土空间规划等。

以高分辨率遥感卫星数据支撑,筑牢我国南方地区重要生态屏障

赣州地处武夷山脉、南岭山脉与罗霄山脉的交汇地带,是赣江、东江、北江的源头,动植物物种资源丰富,森林覆盖率较高,是我国南方地区重要的生态保护区,开展各类国土空间生态修复,在生态林重点保护区开展的打击乱砍滥伐、滥垦滥挖等一系列违法活动工作中,在河湖保护、候鸟栖息地保护、水质污染监测等工作中,都迫切需要优于2米高分辨率遥感卫星数据源的支撑;需要包括雷达数据在内的高频次、不同卫星数据源的支持;需要中高分辨率卫星影像的支持。2021年以来,自然资源赣州市卫星应用技术中心基于省卫星中心日常推送数据,为违法用地查处提供了常态化卫星技术监测服务,如完成了安远三百山风景区违法建筑清查、大广高速沿线违法用地查处取证。

以高标准卫星应用技术保障,更好履行自然资源主责主业

围绕自然资源“两统一”职责,开展自然资源全要素、全覆盖、全天候调查监测,是自然资源赣州市卫星应用技术中心开展自然资源卫星产品和技术应用的重要平台,也是地方自然资源管理部门落实新职责、新任务的重要平台和抓手,承载着推动赣州市自然资源卫星应用创新发展的新使命。我们积极推进卫星应用融入自然资源调查、监测、监管、评估、决策等主责主业,着力提高卫星应用技术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管理的应用水平,满足政府职能部门、企事业单位及社会公众行业的需求,努力将其打造为市内领先的卫星遥感应用示范基地和产业化应用典范,充分发挥自然资源部门在国土、矿产、测绘、城乡规划等领域人才、技术和资源的集中整合和深度融合的优势。并积极推进在全市的自然资源、农业、环境、水利、交通、气象、应急保障等诸多方面发挥保障作用,努力促使卫星遥感技术在全市得到快速普及和应用。同时,我们头上的卫星每天都可以获取到地面上各种数据,通过遥感技术对这些卫星数据分析后,今后老百姓就可以足不出户的知道身边发生的各种变化,比如了解到道路上的交通信息、未来几天的天气预报信息,土地上农作物长势信息、甚至是疫情期间各地复工复产情况等信息,使人们的生产生活变得越来越方便和越来越智慧。

(责任编辑:陆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