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资讯!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资讯>>地方>>江西>>监管>>

赣州市南康区幸屋村等9个传统村落保护规划完成专家评审

2021-08-27 15:39:17 赣州市自然资源局网站

image.png

近日,江西省住建厅会同省文旅厅在我市组织召开南康区幸屋村等9个传统村落保护规划专家评审会,并开展了传统村落保护实地调研指导。本次评审邀请了南昌大学、江西师范大学、江西农业大学、省文物考古研究院、赣州市博物馆等单位的专家,省文旅厅文物保护处、省住建厅村镇建设处,赣州市以及相关县(市、区)自然资源、住建、文物等部门有关负责人参加了评审和调研。

专家组一行先后深入南康区、崇义县、瑞金市等地9个传统村落,实地调研查看村庄自然环境、村落格局、不可移动文物、传统建筑、历史环境要素等历史文化资源,并与乡、村群众亲切交流,了解村庄非物质文化遗产和乡风民俗等有关情况。同时,专家组还对传统建筑保护修缮、历史环境要素保护等传统村落保护工作提出了指导意见。

本次评审在现场调研的基础上,分别在南康区、崇义县、瑞金市召开了传统村落保护规划专家评审会。会议听取了市、县两级传统村落保护工作情况介绍以及规划编制单位对传统村落保护规划成果的汇报,专家组认真审阅了规划文本,并就进一步完善规划成果提出了意见建议。专家组指出,要加强对村落历史文化、历史地位和村落发展演变的分析,充分挖掘和评估历史文化资源要素;要根据传统建筑保护等实际需求,科学划定保护范围;要正确处理保护与利用的关系,加强村庄发展定位研究,科学确定发展目标和策略。省住建厅、省文旅厅就做好传统村落保护利用工作提出了指导意见。

相关村落简介:

1.南康区唐江镇幸屋村:幸屋村为第五批中国传统村落,位于江西省四大历史名镇之一的南康区唐江镇西部,上犹江北岸,人称“幸屋坝”,下辖5个自然村,村域人口4970人。幸屋村为幸氏家族聚居,建村近千年,保留的遗迹颇多,石板街、古驿道、古排水道、精雕细琢的祠堂、错落有致的池塘、古树,构成了一道古朴祥和的丽景。

2.崇义县上堡乡水南村:水南村为第一批省级传统村落,位于崇义县上堡乡东北角,下辖18个村小组,村域人口1737人,为上堡梯田核心区所在地。村落依山傍水,房屋依山而建,梯田风光优美,民风古朴,村内传统民居众多,具有客家传统民居特色。水南村农耕文化丰富,上堡梯田被联合国粮农组织认定为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上堡“舞春牛”列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3.瑞金市瑞林镇下坝村:下坝村为第五批中国传统村落,位于瑞金市瑞林镇西南部,下辖20个村小组,村域人口2989人。村落背靠兰峰、朱峰山脉,北朝文峰笔架山,沿梅江河支流坝溪河从西向东排列,传统祠堂及民居建筑错落有致。其中村内市级文保单位陈氏宗祠建于清雍正七年1729年,建筑规模宏大,内有砖雕、石雕、木雕,有很高的艺术和科学价值。

4.瑞金市冈面乡上田村:上田村为第五批中国传统村落,下辖14个村民小组,村域人口2051人。上田村始建于宋朝隆兴年间,至今已有800多年历史,全村主要姓氏为蔡、陈两姓,素有“上田蔡屋、弹琴唱曲”之称,其戏剧艺术可追溯到明清年间。上田村保留有古街、古巷以及古民居和祠堂、亭阁、庙宇、古桥、古墓、古井等古建筑。在苏区革命时期,红军兵工厂分厂设在上田村。

5.瑞金市九堡镇坝溪村:坝溪村为第一批省级传统村落,位于瑞金市九堡镇镇区,下辖16个村民小组,村域人口3388人。坝溪村迄今已800多年历史,是历史上商贾云集,贸易繁荣之地。村内有省级文保单位1处、市级文保单位4处、不可移动文物16处,同时还保留有数量众多的祠堂建筑以及古驿道、古城堡、历史街巷等丰富的历史文化要素。

6.瑞金市武阳镇黄田村:黄田村为第五批中国传统村落,为瑞金市武阳镇粟田村下辖的行政村,人口2000人,全部姓袁,为瑞金袁氏祖居地及发源地。村庄顺着黄田小河“一”字排开,依山傍水,村落环境优美。村内人文浑厚,有传统建筑68处,其中以袁氏宗祠、文魁阁最负盛名。

7.瑞金市武阳镇武阳村:武阳村为第五批中国传统村落,下辖19个村民小组,村域人口3787人。元朝时邹瑞斌(范阳公)在武考场后面筑围,后取武考场的“武”字和范阳公的“阳”字而得名武阳。村庄择水而建,前有连片粮田,后靠横亘高山。村庄内有始建于元朝的伯昂公祠,古色古香的念梅公祠,雕花镂刻的高屋众厅,太平天国战斗遗址、望江亭等元、明、清古建筑,同时还有春耕生产赠旗大会旧址等革命旧居旧址,既有古色古韵,又有红色基因。

8.瑞金市叶坪镇田背村:田背村为第一批省级传统村落,位于瑞金市叶坪镇东部,下辖9个村民小组,村域人口1402人。村落形成于明末清初,在历史上曾是兵家要塞,也是个富庶之地。村庄依山环水,环绕山势而建,以敦睦堂、益昌堂为主的古建筑群,向东西延伸,形成月牙状分布,连成一个整体村落居民群体。

9.瑞金市叶坪镇谢排村:谢排村为第一批省级传统村落,位于瑞金市叶坪镇东北部,下辖9个村民小组,村域人口2948人。村落形成于元致顺元年,因为整个村庄姓谢,民屋呈一字排开而建,所以称之为“谢排”。该村最早建筑的“龙峰公祠”为明朝年间所建,已有460多年的历史。该公祠座西北向东南,左右两边有懋所公祠、大珍翁祠、禹青公祠、益骍故居一字排开形成公祠群。

(责任编辑:陆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