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资讯!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资讯>>山东>>政策>>

济南市住建局要求建立完善全市房屋建筑工程施工企业和燃气、供热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清单

2021-08-23 15:33:31 济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网站

image.png

各区县住房城乡建设局,济南高新区管委会建设管理部、市南部山区管委会规划发展局、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管委会建设管理部、莱芜高新区管委会建设管理部,各建设、施工、监理单位,各燃气、供热企业,各有关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全面深化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和大排查大整治行动,进一步推动企业主体责任落实,按照新《安全生产法》关于“生产经营单位要建立健全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之规定、市安委办《关于建立完善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清单制度的通知》(济安办发〔2021〕33号)和省住建厅安委会《关于印发<山东省房屋市政工程施工安全生产工作任务清单(试行)>的通知》(鲁建安字〔2021〕3号)要求,现就建立完善全市房屋建筑工程施工企业和燃气、供热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清单工作,通知如下:

一、迅速组织启动

各区县住建部门要高度重视,制定具体工作方案,迅速启动部署工作。8月22日前,要通过各种方式,深入开展宣传发动,迅速将本通知传达至在本辖区注册的所有房屋建筑工程施工企业、项目以及燃气、供热企业,督促其尽快建立完善安全生产全员责任清单。

二、全员分解落实

全市房屋建筑工程施工企业和燃气、供热企业要高度重视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清单制定工作,主要负责人要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亲自挂帅,成立工作专班,制定工作方案,明确时间节点,结合实际迅速制定本单位责任清单(见附件1、2)。清单要涵盖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分管负责人、其他班子成员、安全生产管理机构负责人、其他中层负责人、班组长和一线员工等各个层级、全体员工,确保清单管用、好用。同时,各施工企业要督促所属施工项目制定完善项目的责任清单,该清单要包含建设、勘察、设计、监理单位的项目负责人和岗位人员(见附件3)。

按照市安委办有关要求,9月底前要全面建立健全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清单,因还涉及报主管部门审核,请各企业务必把握好时间节点,原则上应于9月25日前制定完毕。

三、分级分类审核

各房屋建筑工程施工企业和燃气、供热企业要将制定完善后的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清单(项目责任清单),及时报主管部门进行审核。结合房屋建筑工程和燃气、供热行业实际,现明确审核主管部门如下:

1.施工总承包特级企业(不含外地进济),报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工程质量安全监管处)审核。

2.一级及以下房屋建筑工程施工企业(含房建类的专业承包企业,如装饰装修、外墙保温、地基基础等,不含电力、园林、水利、交通等市政类),报注册地区县住建部门(安全主管科室)审核。

3.燃气、供热企业,报属地住建部门(燃气、供热主管部门)审核。

4.外地进济企业,报注册地主管部门审核。

5.在建房屋建筑工程项目,报所属监督机构审核。

各区县住建部门在传达本通知要求时,要一并将负责审核的科室负责人和联系方式,一并告知各企业,并及时对各企业提报的责任清单进行审核,审核不通过的,要督促其尽快修改完善,审核通过后及时向企业提供回执单(附件4)。要建立审核工作台账(附件5),并分别于8月30日、9月29日前报市住房城乡建设局。

前期已报送到主管部门,且经主管部门审核符合本通知制定要求的企业和项目主体责任清单,不再重复报送,各区县住建部门和监督机构只需为其出具审核回执单即可。

四、主动公开发布

各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清单经主管部门审核通过后,由企业第一时间在公司范围内公开发布,发布地点一般为相应工作人员所在工作场所,项目的责任清单在项目工地公开栏或其他显著位置进行发布,方便监督执行。

五、建立承诺制度

在制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清单基础上,要建立全员安全生产承诺制,组织全体员工签订《安全生产承诺书》(附件6),对照责任清单作出承诺。企业本部全体人员的承诺书由公司档案管理部门留存,施工项目全体人员的承诺书由项目资料管理部门留存。

六、加强运行管理

各企业要强化对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清单的运行管理,将责任清单落实情况与从业人员绩效挂钩,推动各层级各岗位责任落实。要结合企业安全生产奖惩制度,常态化开展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自查自纠,重点加强一线从业人员安全操作行为的隐患排查,切实提高企业安全生产水平。要对责任清单实行动态化管理,实时更新,确保真实反映单位实际情况。

七、强化智慧监管

结合安全生产监管对象基础数据库建设,将安全生产责任清单列入监管对象基础信息。责任清单制定并通过部门审核后,由各企业及时上传。动态更新清单后,各企业需及时上传至数据库,相关部门要对更新后的信息进行审核把关,切实提高监管质效。

八、加强监督检查

市安委办将定期对各区县、各部门主体责任清单建立完成情况进行调度、督查、通报,并纳入安全生产考评内容。请各区县住建部门务必高度重视,通过监督检查、调度通报、约谈曝光、警示教育等方式,督促各施工企业和项目务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附件:

1.房屋建筑工程施工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清单要点.doc

2.燃气、供热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清单要点.doc

3.房屋建筑工程项目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清单要点.doc

4.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清单审核回执单.doc

5.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清单审核工作台账.doc

6.安全生产承诺书.doc

济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1年8月18日

(责任编辑:崔立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金科华中:以细节证匠心 高质量交付 ...

  • 2021陕西楼盘交付档案

  • 半山终章 至此再无

  • 交付档案

  • 福州大力推动拖欠工程款等“点题整治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