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资讯!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资讯>>浙江>>监管>>

市领导调研杭州自持商品住房建设情况

2021-06-23 15:31:55 杭州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网

image.png

自持商品房用于租赁是杭州有效稳定房地产市场,增加租赁房源供应,推进住房租赁市场的培育和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近日,杭州市副市长缪承潮一行前往滨江暖屋翡翠江南项目调研自持商品房建设情况,市住保房管局党组书记、局长王进陪同调研。

为了更进一步地了解杭州市自持商品住房的管理、运营情况,缪承潮一行实地走访调研了暖屋翡翠江南项目,先后参观了租赁房源的户型结构、装修布置以及园区整体的物业配套情况等,随后,在宁围街道振宁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开展座谈会,听取了市住保房管局、建设单位等关于自持商品住房工作情况的汇报。

自2017年被选为全国首批住房租赁试点城市以来,杭州市坚持“房住不炒”定位,以建立租购并举住房制度为主要方向,以满足新市民住房需求为主要出发点,积极探索,先行先试,提出土地拍卖溢价率达到一定比例时,转入竞拍自持比例的规则,并明确通过竞投自持比例确定自持商品房屋应全部对外租赁,不得销售或转让,在企业自持商品房屋用于租赁上走出了一条具有“杭州特色”的房源供应新路子。截至目前,全市范围内共有208宗涉宅地块出现竞拍自持比例,总自持建筑面积约326万平方米,其中124个涉宅项目已开工,房源1.84万套,9个项目、2607套(间)房源已对外出租,2200名新市民入住。

创新管理机制,全流程监管确保用于租赁 

把好项目方案设计关,严格审核企业提交的项目设计方案,以新市民租房需求为导向,对自持商品房屋面积、位置、户型等提出明确意见,从方案设计源头落实自持商品房屋建设要求。

控好项目建设进度关,在自持商品房屋建设阶段,实施多环节监管,推进建设进度,按照土地出让合同的约定开工、竣工、同步交付,加快形成住房租赁市场有效供应。

抓好项目竣工交付关,建立健全自持商品房竣工验收机制,要求开发企业验收确认时,一次性将房源纳入市租赁平台进行公开展示,接受租赁预登记,并规定自持商品房屋租赁单次租期不得超过10年,单次收取租金期限不得超过1年,防止“以租代售”及变相销售。

数字赋能租赁,高效管理自持商品房项目

积极利用“互联网+”优势,实现线上全流程管理自持商品房源,同时为租客租赁自持商品房提供便捷服务。

实现数字化管理。流程管理方面,依托市租赁平台,创新搭建企业自持商品房屋管理系统,设置方案联审、房屋备案、进度确认、租赁备案、验收确认、租赁网签六大板块,规范化管理自持商品房;租赁交易方面,通过租赁平台加强对自持商品房源核验、信息发布、合同网签等交易环节的管理,实行自持商品房屋“网上看房、在线签约、网签备案”的租赁新模式。

塑造品牌化运营。将自持商品房屋纳入中央财政资金奖补范围,鼓励开发企业开展规模化、品牌化运作,并支持自持商品房屋建设主体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聘请专业团队实施运营,积极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自持商品房屋运营管理模式。例如滨江“暖屋模式”,引领性地提出了好房东、好品质、好服务、好配套、好邻居的“五好准则”,率先尝试社区共建模式,全力打造共享型、普惠型公寓,更好地满足租住人员对居住品质的需求。

租户需求导向,精心创建宜居幸福家园

“房子是租来的,但生活不是。”高品质的租住环境也是自持商品房的亮点之一,致力于实现新市民对美好租住生活的向往。

在配套设施上,自持商品住房建设纳入商品住宅建设管理体系,建设标准高,房屋品质好,以精装标准装修、空气检测合格后推向市场,让租客实现拎包入住。

在租赁服务上,为租客提供在入户保洁、快递转交、宽带免费接入、拼车组织等传统服务,解决租房过程中“物管服务叫不应”的问题,同时还组织租户开展交友活动,加强租户交流沟通,营造友好和谐的租住环境。如翡翠江南项目推广“平台+物业”的未来物业服务,以智能化、管家式、个性化服务让租客住得舒心又安心。

在生活场景上,以构建现代化租赁型未来社区为目标,鼓励开发企业搭建邻里交往中心、公共文化空间、美好生活链圈等生活场景,优化新市民居住条件,营造交往、交融、交心人文氛围。如暖屋结合租户全年龄层次人群的多样化、品质化的租赁需求,针对性提供各类社区设施,提升租户生活幸福感。

(责任编辑:崔立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金科华中:以细节证匠心 高质量交付 ...

  • 2021陕西楼盘交付档案

  • 半山终章 至此再无

  • 交付档案

  • 福州大力推动拖欠工程款等“点题整治 ...

最新新闻